•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60岁的铁路信号工杨冬九42年春节坚守岗位

    发布时间:02/08 2017  来源:长沙文明网

     天空下着小雨,杨冬九在检查信号灯运行情况。

    杨冬九在继电器室内做电压测试,预防相关机械故障。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这个春节,是长沙铁路信号工杨冬九坚守岗位未回家的第42个春节,也是他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节。因为,他要退休了。

      42年前,18岁的他成为一名铁路信号工。42年后,年轻小伙变成了头发花白的老人,60岁的他即使临近退休,仍然在春节坚守岗位,42年里年年如此。

      7日,天飘着小雨,天心区黑石铺的铁道旁边,杨冬九手脚麻利地拆开信号机外壳,对内部元件进行检测维护。寒风不断,吹得人不禁发抖,杨冬九一干就是半个多小时,虽然手指有冻疮,他却把手套撂在一边,“不能戴手套,上面有油污,戴着会把机器里的线路元件弄脏。”

      刚检测完信号机,他又拿着扳手检查道岔车轨上的螺丝,弯着腰一个一个检查,看是否有松动。脸和耳朵被寒风吹得通红,他没有停歇,临近中午,妻子打电话过来问他吃饭没,他回了一句“还在路上”,接着弯腰检查。这是他最后一个春运工作岗了。

      黑石铺火车站是长沙境内一个不起眼的小火车站,但线路繁忙。京广线通过此处,春运期间,每天有300多趟列车经过。信号灯、轨道电路、道岔的正常运行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

      杨冬九作为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长沙信号车间黑石铺信号工区的一名信号工,需要对6.6公里路段的上述部件进行日常检查,遇到故障需要尽快检修。

      “他参加工作以来,每年春节都守在岗位上,已有42个春节没有回家了。”同事胡志刚说,杨冬九的父亲早几年去世,86岁的母亲跟哥哥住在岳阳老家。此次春节前,因为哥哥要去杭州的儿子家过年,哥哥希望他回家陪母亲。加之今年5月,杨冬九就要退休,春节前,同事们都让他回老家过年,好好休息休息。但杨冬九却拒绝了:“40多年都过来了,我得站好最后一班岗。”他把母亲接到自己在车站旁的住处,一边照顾,一边值班。

      按照工作轮班制度,三四年里,信号工总有机会回家过一次年,为何他42年都没有?不善言谈的杨冬九说:“我回家的话,其他同事就不能回家了。”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也曾在铁路上干了30多年的养护工,父母和妻子都能够理解他工作的忙碌。

      “其他要退休了的老同志常想着能躲掉的工作就躲掉,杨师傅却一直都主动埋头干,他是话不多的‘老黄牛’。”同事刘宏志说,杨冬九春节值班后,仍住在车站附近备勤。正月初五,刘宏志和胡志刚值夜班,零时59分,北京往广州方向线路的一个变压器突然断线。按照相关安全操作制度,紧急检修必须三人才能完成,一人到楼上联系列车规避,一人站路边防范来车,另一个人抢修。他们立即打电话给杨冬九,不过10多分钟,杨冬九就一路跑到了变压器旁,单薄的秋衣外面披一件外套,全身跑了一身汗,“那天晚上降温厉害,他修了一个小时,汗都冻干了。”收拾完工具,再回到住处,已近凌晨3时。

      采访中,大多数时候是同事在替他回答,杨冬九不善言谈,他一直忙着手里的活,偶然冲旁人憨笑一下。记者问他,接下来退休有何打算,有没有想和家人多出去游玩游玩,他说:“想回老家,多陪陪娘老子。”(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