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易炼红: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不断刷新长沙城市文明新高度

    发布时间:05/18 2017  来源:长沙文明网

    长沙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易炼红出席并讲话 

    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不断刷新长沙城市文明新高度 

      5月18日,长沙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部署纵深推进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易炼红出席并强调,全市上下要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刷新长沙城市文明新高度。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长沙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 摄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长沙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 摄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副主任徐宏源主持会议,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高山作工作报告。长沙市领导曹立军、张迎春、钟钢、夏建平、付胜华、王忠斌、张宏益、张智勇、唐向阳、李蔚、刘明理、邱继兴、石长松等出席。

      长沙从2011年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到2014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已6年时间。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整治脏乱差入手,从管理常态化着力,持续实施最严城管行动和品质长沙建设,全方位对城市进行净化、绿化、亮化、序化,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文明水准大幅提升,让市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长沙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今日召开。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摄 

    长沙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今日召开。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摄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之年,长沙将深入推进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家庭创建、文明校园创建“五大创建”;做实“五个专项”: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积极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持续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切实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实施城市品质大提升、城乡环境大提升、市民素质大提升、基层创建大提升“四大行动”,推动城乡文明程度提升。

      “文明是一种植根于心的素养,极富内涵的品位,更具魅力的形象,不可低估的力量。”易炼红说,文明创建工作不是急功近利的“迎检”,不是玩花架子,而是真正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坚定的自觉性深化文明创建,深刻认识到要落实发展新理念、实现奋斗新目标、回应群众新期待,必须把文明创建推向深入、推向更高水平。

      易炼红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标杆,以绣花的精细度深化文明创建。

      一要以绣花的功夫抓精神文明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创建的灵魂工程来落实,与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诚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使之进课堂、进家庭、进头脑。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城市品牌来打造,进一步拓展“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深度和广度,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市民的习惯,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长沙的标识。把文明习惯养成作为突出问题来解决,实施“礼让斑马线”“垃圾不落地”“出门讲秩序”等专项行动。

      二要以绣花的功夫抓城市管理优化。持续推进“史上最严城管”,做到更严格、更精细、更到位,重点下大力气对城区建筑立面脏乱差,城中心立交桥、铁路桥、公路桥等桥身桥面脏乱差,农贸市场卫生脏乱差,中心城区停车难等问题进行整治。

      三要以绣花的功夫抓品质长沙升级。聚焦文化升级品质,大力推进历史步道、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让长沙处处体现文化的厚重和浓浓的乡愁。聚焦造绿升级品质,大力推进新三年造绿行动和“千园之城”建设,在增加绿量的同时提升绿化品质、增加绿化景观,让长沙成为名副其实的绿城、花城、生态城。聚焦治污升级品质,结合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下大气力深化“清霾、碧水、净土、静音”四大行动。

      易炼红强调,要进一步提振状态,以坚定的执行力深化文明创建。要在担当责任中干,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文明创建中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以干部的责任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在破解难题中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测评指标,从各种现象找问题,从体制机制找原因,从工作落实找差距,从干部作风找症结,攻坚克难,强基固本。要在凝聚合力中干,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市民自觉投身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支持率、知晓率、满意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强各方面的参与度,形成文明创建大家抓的新格局。

      徐宏源强调,要瞄着更高的标准抓创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通过文明创建使城市的基础设施、文化品位、市民素质等都得到提升。要用精细化的理念抓创建,坚持在细节上下功夫,切实将文明创建各项任务落小落细落实。要以强大的工作合力抓创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是主要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做到主体明确、责任清晰、科学细化。

      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住建委、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城管局、长沙市交通局5家单位负责人作述职表态发言,相关部门递交了《文明创建工作责任书》。(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