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六一礼物!长沙打造“爱心斑马线”护航孩子上学路

长沙文明网 2017-05-26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做客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畅谈“长沙爱心斑马线与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临近“六一”儿童节,在孩子们的一片欢欣鼓舞中,长沙市城乡规划局也正在给孩子们准备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爱心斑马线”。

  25日上午,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透露,在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长沙市规划部门正在策划长沙模式的“爱心斑马线”。

  “长沙‘爱心斑马线’旨在结合相关技术规范,从儿童步行系统连贯性角度,通过增设人行道特色地面标识、优化过街信号灯、增设护学岗的方式优化儿童步行设施,为孩子们打造安全连贯的上学路。”王慧芳说。

  设置“爱心斑马线” 保证孩子上下学路径连贯 

  “根据我们去年向社会发放的问卷调查显示,80%的孩子都是独自步行上下学,75%的家长和学生最关注的是孩子们上下学途中的交通安全问题。”王慧芳介绍。

  此前,长沙市规划部门在各所学校开展了孩子们参与的课堂手绘地图扎针游戏,游戏结果显示,孩子们眼里,上学途中最危险的地方就是人行道和车辆较多的地段。

  王慧芳说,“设置‘爱心斑马线’一方面是为了符合国家的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另一方面,是保证孩子们上下学路径的连贯性,保障他们的安全。”“爱心斑马线”系统包含四个要素,即斑马线、特定地面标识、过街信号灯和护学岗。

  在哪些路段设置爱心斑马线?王慧芳介绍,如果学校出入口50至150米内有过街斑马线,要结合现有过街斑马线,完善地面标识、信号灯、助学岗;这个范围内没有斑马线的,要新增学校附近过街斑马线,并完善人行道地面标识、过街信号灯、助学岗;学校出入口周边有人行天桥或地道,要利用现有人行天桥或地道;完善人行道地面标识。

  多部门联合保障 系统工程打造品质城市 

  “爱心斑马线”的设置,从调研到策划,到规划,到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沙是宜居城市、品质城市,也是魅力城市,这样一个城市应该是有秩序、有温度、有活力的。”王慧芳说。

  实施“爱心斑马线”需要各相关部门、学校、社区的通力合作。长沙市城乡规划局与教育局、交警支队一起进行了研究。“今天开始,我们将以网络问卷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征集意见,汇集民意民智。”

  “爱心斑马线”与儿童友好型城市 

  为促进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响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于儿童友好型城市评定的规则,在全市选取岳麓一小、望月湖二小等10所小学作为试点,开展“儿童友好型校区”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改造规划项目。

  “校园周边环境的优化设计主要针对学校、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包括交通改善和公共空间改善。”王慧芳表示,设置“爱心斑马线”,也正是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举措之一。

  王慧芳介绍,从已经实施的措施来看,岳麓一小在学校西侧围墙外增设2.5米宽的人行安全通道,孩子上下学不再穿梭于车水马龙间;砂子塘小学在学校的南部支路设学生专用通道,并设栏杆与车行道隔离;红花坡小学在有高差的挡墙上开辟了孩子们上学的安全捷径……这些措施都为孩子们的安全出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陈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