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我们是共产党人】八旬老党员余热生辉23年

长沙文明网 2017-06-05

冯正其(左三)老人向来访的几位年轻人讲述雷锋故事。长沙晚报记者朱华 通讯员 杨芙蓉 摄影报道  

  “郭亮与毛主席有缘。1915年郭亮考入长郡中学读书,一天他到湖南师范去拜访同学,遇到两个年长的同学在洗冷水澡,他很奇怪,主动问道,这么冷的天你们还洗冷水?这两人不是别人,一个是毛主席,一个是蔡和森……”随着“七一”建党节的临近,在望城雷锋路社区的三楼冯正爹工作室内,迎来一群又一群参观者,一位84岁高龄老人孜孜不倦地向来宾介绍望城红色记忆,“毛主席与望城有缘”是他的众多故事之一。

  这位老人是雷锋的同事,原中共望城县委副书记、县政府正县级顾问冯正其,退休23年来,他一心扑在了挖掘地方党史资源和抢救党史资料、关爱青少年成长、为望城建设发展出谋划策之中,真正践行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他是见证雷锋的“活历史”

  “我比雷锋大七岁,比他早参加工作5年,因为有相近的身世和对党的同样的忠诚,我们相识、相交到交好。”提起雷锋,冯正其总有着说不完的话,他给记者讲述了他和雷锋之间重要的三次“亲密接触”。

  “第一次见面,当时我在望城县人民政府手工业管理科工作,一阵礼貌的敲门声后,我应声抬头看见一位很阳光很帅气的小个子青年。”冯正其陷入了回忆,“他自我介绍叫雷正兴(雷锋原名),是县委办公室公务员,以后由他送文件。”

  第二次是在阅览室,冯正其看到雷锋在认真地翻阅一本书,便问他:“你在看什么?”雷锋告诉他,书名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鼓励当时还识字不多的冯正其多加强学习。

  还有一次,冯正其有事外出半天,回来看到桌上的煤油灯罩子擦得一尘不染,心想肯定是雷锋干的,找到雷锋一问,果然是的,“他说我平时工作太忙了,他那天没什么事,看到灯罩太黑了影响看书,就擦干净了。”这一小事一下子拉近了两个人的距离。

  1957年,因为工作调动,两个人从此分离。

  1963年春节过后的一天,冯正其打开《中国青年报》,看到雷锋的照片和英雄事迹,“我才知道雷正兴就是雷锋,他1962年就因公牺牲了!”冯正其泪水奔涌而出。

  冯正其一遍遍读着报纸上介绍的雷锋历史,回忆着过去点点滴滴,他还买来雷锋日记,细细阅读,“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句话成了冯正其人生的座右铭。

  他是心系望城发展的热心人

  以雷锋为榜样,冯正其始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为党努力工作。

  1994年退休后,他从事过县(区)关工委顾问、县(区)党史联络组组长。2014年,冯正其将多年来所积累的工作资料,以及历年来他收集整理的有关雷锋和望城英烈的史料,还有各级各届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等资料全都收集起来,在自己家中办了一个《余热生辉二十年》小展览,引发关注。

  他介绍说,这些都是他20多年来积累的,有编辑的《中共望城党史(1921-2008年)》摄制口述史、举办党史展览馆共17种党史资料,近千万字。

  2015年,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新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冯正其主动把他收集整理的所有资料全部捐给社区,成立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冯正爹工作室”。

  牢记雷锋鼓励学习的话语,通过自修,冯正其的文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写出的文章一篇比一篇好。这也是让原望城区史志档案局副局长钟铁球钦佩的地方之一,两个人因为党史工作结缘十余年。“当年他已经74岁了,仍然肯钻研、爱学习,为了写好材料可以写到深夜两三点!”

  更让他佩服的是,老人对民生的关注、对望城发展的热心。2016年,望城区委、区政府决定对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中南路沿线片区进行拆围透绿提质提档。冯正其建言献策,给区委书记写信建议挖掘雷锋文化底蕴,融入雷锋元素。在改造过程中,他拿出多年搜集的雷锋史料,提出“雷锋从这里走出”思路,和社区工作人员找亮点敲方案,从细节入手,恢复雷锋井、雷锋屋、雷锋亭的原貌,将雷锋的八个故事彩绘上墙。施工历时两个月,冯正其成了义务“监工”,老旧的中南路片区华丽变身为花园式的“雷锋小区”,居民无不拍手叫好。

  他是基层群众的代言人

  “有事就找冯正爹。”这是雷锋路社区居民的共识。

  去年年底,雷锋路社区第八网格片区的200户居民接通天然气遇到了瓶颈问题,居民代表王健找到了冯正其,请求帮助。老人二话不说,为大家奔走,不但跑通了手续,还为大家解决了3万元的经费问题,200户居民分两批通了燃气。

  “还有什么路灯亮化、公共交通不便等问题,大家都喜欢找我讲。”冯正其俨然成了基层群众的代言人。

  他还积极谋划成立雷锋路社区爱心助学协会,呼吁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捐款助学。2016年“七一”建党节,老人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获得1000元奖金,他又掏出积蓄9000元,凑齐1万元作为协会启动资金,2017年3月2日,老人获评“雷锋路社区学雷锋先进个人”,又悉数将600元奖金投入了“募捐箱”。

  “冯爹的老伴身体不好,长期卧病在床,请了两个保姆看护,家里并非很宽裕。”钟铁球透露,担任党史联络组组长本来是有一定工作补助的,可那么多年,冯爹从来不肯要。

  “我有工资,我不要补助,我愿意!”老人说,“我是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是雷锋同事,要把雷锋精神坚持到底。”(长沙晚报记者 朱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