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更靠近危险只因热爱 回眸长沙抗洪一线中的媒体人

长沙文明网 2017-07-13

  自6月以来,长沙暴雨倾城,洪水涛涛,全民抗洪势在必行,

  一线军民用英勇无畏的精神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湖南媒体人也暴走一线,用镜头,用文字,用上一切尽可能的立体化手段,

  展现长沙这座英雄辈出的城市人民在遇到挑战时的无畏。

  既然选择了前方,留给大家的只能是背影,

  淹在比抗洪者更深的水里,

  说不危险是假的,可这一切来源于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让媒体人深感疲乏,

  说不辛苦是假的,可一切坚持源于热爱。

  媒体人是社会理所当然的记录者,在这同时,媒体人也是被记录者。为此,我们收集了一组照片,记录湖南媒体人在抗洪救灾一线的现场,纪念自己来时走过的路,给坚持与担当多一点力量。

 

7月2日下午,湖南日报记者唐俊(左一)在桃江县桃花江镇川门湾村抗洪救援现场摄影采访。通讯员 摄 

    注:记者排序以媒体单位首字母为序。 

    长沙晚报 

    卜劲文是长沙晚报区县新闻部骨干记者,负责天心区报道。7月2日深夜,卜劲文随天心区领导在湘江风光带雨中巡堤时,一脚踏空重重地摔倒在泥水中。回到办公室,换上丈夫送来的干衣服,她坚持写稿至深夜,完全不觉腿部已经摔伤。 

  推掉休假和家人外出旅游的计划,从6月29日起,卜劲文连续10个昼夜值守在抗灾报道一线,摔伤后自己擦药对付着,没有休整过一天。7月7日抗洪勇士周文君牺牲后,她和赶来增援的记者们一头扑进英雄长篇通讯的采写工作中。被英雄事迹深深感动的她,连夜主笔写作了重头报道《他用生命守护家园》。第二天在《长沙晚报》头版显著位置发表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卜劲文(左)在一线采访 

  《今日宁乡》的记者(大)范婷虽然怀有一个多月的身孕但她没有向领导报告自己身体的特殊情况,主动请缨参加抗洪救灾采访报道。连续多日的劳累奔波,终于让她累倒了。高山详细地询问了范婷身体恢复的情况,嘱咐她要好好休息,保重身体。范婷表示当时也没想太多,同事们都奋战在一线,她只想坚守在一线,为家乡抗洪救灾尽自己的一份力。

    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 

  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副总监范凯,在启动防汛大直播之后,放弃休假,每天12个小时以上守在频道,指挥调度。由于冒雨赶来频道,一处外伤伤口被雨水感染导致溃烂,且连续高强度加班引发痛风。在7月3日晚11点结束完直播、布置好第二天的工作后,才紧急入院治疗,病情最严重时双腿已无法行走,只能靠轮椅。

 

范凯和两个孩子

    冲锋舟侧翻,张作成、窦祎凡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群众。

 

记者张作成工作照 

 

记者窦祎凡(左一) 

    作为长沙市应急户外电视媒体,长沙移动电视所属公交、地铁、磁浮三个平台被纳入大直播体系,并作为主要渠道全力报道防汛消息。

 

 

 

    红网  

    作为红网时政口的记者黎鑫,在儿子发着高烧的情况下奔赴常德参与救灾报道,在家中断水断电情况下赶往宁乡,为快速发稿,只能和同事开着采访车找到微弱的信号,用手机把稿件发回后方;记者张英连续14天蹲守省防指关注雨水情和汛情变化,因为体力不支,7月8日昏倒在了去省防汛办的路上;6月24日,采访中心年纪最小的女记者卢欣前去常德报道抗洪救灾,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变身成一线上的“铁娘子”,顺利完成任务回长沙后,“铁娘子”立刻病倒了;作为红网总部派出的第一批记者之一,沈梦艳在生病期间前往重灾区湘西自治州、长沙望城区等防汛一线,采写了《山洪突袭村庄 这个湘西汉子一头扎进洪水营救留守老人》等一批温暖人心的鲜活作品。

 

6月25日,红网记者王矾(左)坐船前往泸溪县黑塘村采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黎鑫在路边整理打湿的鞋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杨斌在采访现场写稿。 

 

泸溪县武溪镇黑塘村,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沈梦艳(右一)搀扶着邓月英老人回村部。 

    湖南广播电视台 

    6月30日,桃江县防指预测今年水位将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湖南广播电视台午间新闻记者曾文颖接到通知后立刻赶往益阳抗洪,和抗洪武警官兵同吃同住,在河堤上守了整整一夜,拍摄了《新闻特写:抗洪一线的年轻人》。

 

广播中心记者采访正在巡堤的开福区捞刀河街道中岭社区老党员袁国辉,69岁的他舍小家为大家,不顾自家5亩农田被淹,坚持站在抗洪第一线,守卫苏托垸1万多亩农田和1000多户居民安全。 

 

湖南卫视记者董哲颖雨中现场直播。 

 

湖南卫视记者张一吟坐冲锋舟前往长沙县受灾最严重的榔梨街道采访。 

 

    湖南广电后勤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们24小时坚守岗位,实时监控金鹰城的水涝情况,对重点防范区域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了湖南广电大楼的生活区的安全,让在抗洪一线的记者无后顾之忧。6月30日、7月1日,归心苑地下车库和金鹰路水势吃紧,中心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垒沙袋、筑围挡,疏通路面、控制险情。7月2日,长沙洪峰压境,后勤中心党总支班子顾不上休息,在坚守金鹰城的同时与开福区、洪山街道两级防汛指挥部保持密切联系,实时跟踪湘江及浏阳河的雨情及水情变化,掌握汛情的最新动态,7月3日凌晨一点,在洪峰过境之际,中心还组织人员在浏阳河堤坝慰问一线抗洪勇士,共守长沙。

 

7月1日,都市频道记者李中在长沙市岳麓区牌楼口路井口倒灌现场做报道。 通讯员 摄 

 

湖南广电记者在抗洪一线 

 

    湖南日报 

    “相比抗洪抢险中的部队官兵,我这点儿辛苦根本不算什么。”湖南日报时政新闻中心记者周小雷,连续四五天每天睡眠时间只有3个多小时。几天几夜,跟抗洪官兵们战斗在一起,看着他们浑身湿透,泥巴满身,看着身边这些最可爱的人,周小雷说,感到身上有一种责任和担当,一定要把部队官兵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精神传播出去。

 

7月2日深夜,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黄晓辉(左一)在湘阴县沙田垸大堤抗洪一线采访。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三湘都市报 

  6月30日,三湘都市报创刊22周年,全新升级的官网“三湘都市报.com”上线。来不及庆祝“生日”,省内汛情就接连而至,都市报闻汛而动,立即组建防汛新闻指挥中心。新媒体中心全员全天上岗,为前方报道提供新媒体渠道支持、技术协调和网络推广,保证了防汛救灾新闻在各网络平台的同步发送。当天就立即开设了“迎战特大暴雨”专题,启动滚动新闻报道,并在多个网络平台迅速发稿,在全网进行刷屏式报道。

  中心主任黄磊牵头,给大家任务分工、前后方协调,每天仅休息三四个小时;陈普庄身体不适,大雨中赶到兴马洲直播居民转移,烈日下坚守在合丰垸险情现场;郭辉带队的直播团队7天内连续做了11场网络直播,她身兼主播、编辑、记者数职,还登上直升机进行了一场高空直播,创下了三湘都市报多项新记录。

    浏阳日报 

    《浏阳日报》记者罗时茂在7月1日下午接替同事进行现场报道时,接到一条求助信息,有位刚生产几天的产妇被困,他立马放弃采访,加入救援的队伍,由于皮筏艇没有桨也没有动力,他们用自制竹竿和水瓢划行了45分钟才艰难抵达产妇彭女士所在的社区,当得知附近还有村民被困,罗时茂又坐上了另一艘皮筏艇,在接了6名被困村民往回赶时,皮筏艇被意外刺破,眼看皮筏艇严重漏气快沉时,恰好一艘救援艇路过,才化险为夷。高山高度评价罗时茂,称其在为读者带来大量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的同时,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体现了党报记者的责任和担当,“向所有参加抗洪救灾宣传报道的新闻工作者致敬!”他说。

    星辰在线 

    作为联系宁乡的星辰在线记者,刘佳从6月30日起便多次赴宁乡抗洪一线进行报道。7月8日,接到派驻宁乡报道灾后重建工作任务,刘佳带着行李箱就直接奔赴宁乡。当晚,刘佳在宁乡人民路九号小区从下午一直守到晚上10点,就是为了见证宁乡城区全面恢复供电的时刻。为了解宁乡人民用水安全,同时刘佳还冒着小雨与检测人员一起监督宁乡水质,一直忙到晚上2点。 

    “昨天晚上工作到晚上2点多,今天下午肚子突发绞痛,人根本动不了。”星辰全媒体记者刘佳回忆道,当时她上吐下泻,浑身冒冷汗,脸色苍白,几近昏厥,目前,刘佳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虽然病倒了,但是依旧在电话联系对接处理单位工作。

    从6月30日起,星辰在线记者岳珊便放弃休假,一直坚守一线。岳珊联系的区县为湖南湘江新区,包括了河西的大部分地区,不仅重点多,还拥有不少重点景区,是防汛的重点。7月1日开始,岳珊便紧盯新区以及下属的两大国企的相关新闻,不放弃任何一条新闻线索。当然,作为市民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长沙地铁在汛情中的各项资讯也是各界关注的重点。连续两天高强度的采访、写稿,让岳珊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但她从不抱怨,只是咬咬牙继续冲上一线。这7天,岳珊采写发布各类稿件近200篇,图片近400张,其中不少稿件点击量都在数万次以上,成为刷爆朋友圈的“爆款”。

      防汛期间,星辰记者贺亚玲跟随市长陈文浩赶赴九区县(市)督查防汛救灾工作,陪同市长连续多个夜晚通宵加班驻守在防汛一线直至险情解除。每天天才蒙蒙亮就出门,经常凌晨进家门,加班加点是常态,贺亚玲晒成了“女黑人”。幼小的孩子天天打电话询问何时回家,贺亚玲只能安慰“快了,快了。”贺亚玲家是全市被淹最严重的小区之一,但她在将家人紧急转移后,立即投身于防汛救灾的工作中,此后八天没有回过家。虽然家人偶有怨言,但她无怨无悔,坚守岗位,及时取得家人理解,获得了跑线单位的点赞。

 

星辰在线记者刘佳(右二)在抗洪一线做记录

 

星辰在线记者王希文(前)7月3日跟救援人员在榔梨街道花园村参加救援。 

 

星辰在线记者廖斌:既然选择了前方,留给你们的只能是背影。 

 

星辰在线记者文帅伟在抗洪一线 

    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记者不仅报道灾情,还积极参与救援。记者向帅一直蹲守在宁乡,乘上冲锋舟,参与救出8人。记者辜鹏博一直坚守在橘子洲公园,拍回最新现场图及现场感人视频,同时对橘子洲及时情况进行了航拍。在工作的同时,辜鹏博还与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救灾抢险。

 

7月2日,洪水贯穿橘子洲,潇湘晨报社会新闻部记者陈诗娴与国家高速广播电台连线直播。 

  作为媒体人,在抗洪一线中,我们要彰显媒体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和全民风雨同舟,与这个夏天的洪魔鏖战到底。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