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入党41年手写500多万字读书札记 退休后努力践行“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07/18 2017  来源:长沙文明网

      “实在不好意思,家里比较简陋,你们将就着点!”任震宇招呼记者进屋,说要带大家看看他这41年的心路历程——入党后坚持手写的500多万字读书札记。他精神矍铄,说话走路铿锵有力,完全看不出已近74岁。他大半辈子供职于湖南人民广播电台,2011年退休后被聘为长沙市“五老四教”宣讲员,目前是开福区“五老四教”讲师团金牌讲师、开福区关工委委员、开福区派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

      每天坚持写数千字的读书札记,6年多宣讲70多场次,听众超过6000人次,退休后获表彰超20次……是什么让他老骥伏枥,甘当志愿者传播正能量?日前,任老接受了记者采访。

      每天坚持看《长沙晚报》

      41年记录500多万字读书札记

      “当时听说要被分配到长沙,又开心又不太敢相信,因为4000多名大学生里没有几个如此幸运!”回忆自己1970年从八百里洞庭之中的南湾湖军垦农场分配到湖南省委宣传部时的情景,任震宇眼中泛光。1971年,他被调到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期间逐渐从一名记者成长为湖南经济广播电台台长,先后撰写了500多万字新闻作品,成为省会新闻界小有名气的“高产记者”。

      2005年底退休之后,任震宇本可以过着含饴弄孙的悠闲生活,但他退而不休,成为了“两学一做”忠实践行者。

      走进任震宇的书房,最显眼的是两面书墙和那15本总共500多万字的读书札记。“这是我的宝贝,也是我入党41年来的所学所思所想所得。”他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研读《长沙晚报》。有一次出差后回来,他扎扎实实把那几天落下未读的《长沙晚报》又通读了一遍,补上了他觉得重要的笔记。

      坚持学习理论与时俱进

      收获大批年轻“粉丝”

      “任老师非常喜欢读书,而且阅读广泛,特别是一以贯之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很难得。”任震宇所在的金鹰社区主任任文说,如果有宣讲活动,任老会联系社情民意精心备课,把每次宣讲都当做一场考试,把自己所学到的新理念、新体会与大家分享。

      七旬老者讲的课年轻党员爱听吗?年轻党员刘丹就是任震宇的“铁杆粉丝”。“任老的每一场宣讲我几乎都会去听,而且他有很多年轻‘粉丝’。”刘丹说。

      面对时代与城市的飞速发展,任震宇一直在与时俱进、与长沙共振。“我觉得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要跟湖湘文化结合起来。”在今年4月26日举办的“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大家谈”座谈会上,他关注城市与湖湘文化的交融,特别提到了省、市正大力推进的马栏山文创聚集区的建设与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结合,令在座人士连连称赞。

      “怎么跟上最新的思想和动态?也没有什么捷径,就是每天学习,有些重要的或者我觉得很精彩的内容就马上记录下来,再配上自己的心得体会。”久而久之,任震宇在写文章、宣讲时,就能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信手拈来。任震宇的孙女任司渝说,爷爷每天都坚持写数千字的读书札记。

      “很多人讲课都是照本宣科,他从来不是,都是归纳总结后结合实际例子,非常有味。”1976年就与任震宇同事的邸建华坦言,任震宇能做到时刻关心国内外大事、党内外大事并记录下来,理解、学习、融会贯通后并宣讲给大家,让他很钦佩。(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