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罗剑宇:时刻坚守在税收执法的最后一道关口

长沙文明网 2017-09-12

  罗剑宇无疑是国税稽查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在这个平凡却充满挑战、亟须恒心和责任心的普通工作岗位上,他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情和智慧,以坚守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充分体现了一个党员时刻冲在最前面的先锋模范精神。图由长沙文明网记者 柳佳路/摄

罗剑宇简直是一本百科全书,经常有同事就不懂的问题请教他。图由长沙文明网记者 柳佳路/摄

  税务稽查是税收执法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偷逃税行为手段日益多样化,税务稽查工作者常常需要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长沙市国税局稽查局检查二科科长罗剑宇无疑是国税稽查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在这个平凡却充满挑战、亟须恒心和责任心的普通工作岗位上,他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情和智慧,以坚守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充分体现了一个党员时刻冲在最前面的先锋模范精神。

  有知识、有耐力、有智力,展现国税干部文明执法的好形象 

  税务稽查需要拼知识、拼耐力、拼智力,罗剑宇深刻体会到要干好这个事业,在学习上必须持之以恒,在稽查视野上必须与时俱进。23年来,他积累了几十万字的经验手稿和100多个学习文件。身边的同事们说:“我们每天分享经验,学习政策法规和财会知识,有什么不懂的喜欢找罗科长问问,他简直是一部百科全书,让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

  罗剑宇在稽查工作中还勇于创新,注重把外围信息采集和征管数据结合,切中被查单位业务流程中的涉税节点,抓重点纠细节,讲程序重证据。2010年,查处某单位一案,他辗转省公司和二十几家分支机构的项目部,抽丝剥茧收集证据,最终查补企业税款近七千万元。

  据了解,近三年来,罗剑宇经手查办的案件共查补入库税款1.7亿元。23年来,近千起经他查处的案件,从未发生诉讼和复议,他不仅捍卫了税法的尊严,也展现了新时期国税干部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工作积极主动,擅于补位,顽强拼搏 

  罗剑宇的先锋模范精神,还在于工作积极主动,擅于补位。不管是自己经手还是其他小组负责的案子,只要案情需要,他都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无论是外围的异地取证,还是现场突击的攻坚克难,他都冲锋在前。

  罗剑宇的同事回忆,有一次省局临时下达紧急任务,要去外地调查供应商的供货和开票情况,本来是其他组经办的案子,可是由于事发突然,人手急缺,他马上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奔向了出差的地方,最后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后来才得知,出差前一晚,罗剑宇女儿发高烧,他整晚没有合眼。为了工作,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前行,把劳累置之脑后,把对女儿的爱和牵挂深埋心底。

  在某房地产上市公司案件的查处中,要抓住问题的实质,就必须摆脱对企业原有财务和申报的路径依赖,建立独立的税收归集分配框架。这就意味着他要对数十亿开发成本逐项逐笔审核再全盘调整。归集每一个成本项目、归集每一笔收入再重新分配。这个案子,他历经了整整六个月,180天的追踪探索,只要企业财务加班,他一定也扎在企业加班,每个数据他都一丝不苟地归集、计算、落实,做了二十几套表。

  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案件成功查处了,为国家挽回了税款损失,有力地维护了税法尊严。这就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不止步于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长沙文明网记者 柳佳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