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诗人为九三阅兵上那位敬标准军礼的老兵写诗

长沙文明网 2017-09-13

  九三阅兵上,张玉华老将军用曾被子弹打穿的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让现场和屏幕前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9月10日,曾以一个标准军礼感动无数观众的101岁老兵张玉华将军逝世,遗嘱中他说,要捐献出可用的器官。

  9月12日,曾经奋斗在军营中的知名诗人、词作家胡述斌满含深情写下一首诗歌向老人致敬,诗歌中他说,你的眼睛看着我,看着我们,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张玉华将军一生戎马,先后参加抗日战争、东北解放战争中残酷的四平攻坚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战役,获得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等荣誉。

  2015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现场,老兵方队的受阅车中,张玉华老将军用曾被子弹打穿的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让现场和屏幕前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9月10日,这位101岁的抗战老兵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因病逝世,并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

  感念老将军的一生英勇和善良,胡述斌潸然泪下,写下诗篇《你的眼睛》,向这位抗战老兵表达敬意和追思。(红网 记者 熊晓宇)

 

  你的眼睛

  ——致101岁逝世的抗战老兵张玉华将军

  作者:胡述斌

 

  你的眼睛苍老,

  如同古老的中华民族,

  你的眼睛年轻,

  如同初升的太阳。

  你的眼睛充满了怜悯,

  写满了对苦难中国的救赎,

  你的眼睛充满了仇恨,

  随时准备着与豺狼的嘶咬。

  你的眼睛如春风,

  轻轻吹拂孱弱的幼苗。

  你的眼睛是雷霆,

  时时在侵略者的头上炸响。

  走过天安门时,

  标准军礼下的眼睛饱含泪水,

  那里有无数战友的身影在荡漾。

  阳光下,

  胸前闪亮的共和国勋章,

  那是无数同胞的血肉筑成的铜墙。

  “捐献可用器官”

  这是你最后的交待,

  你的眼角膜继续把人间照亮。

  但你可曾知道,

  你的一切都是中国的至宝。

  你被子弹穿透过的大手,

  能擎起中华的天空。

  你干瘦的皮肉,

  把故乡的土地滋养。

  飘散在大地上的骨灰,

  永远是中华坚韧的脊梁。

  你的眼睛看着我,

  看着我们,

  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