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砥砺奋进的五年丨一个宏伟的“大长沙”正在阔步走来

长沙文明网 2017-09-14

  今年8月,一份《长沙市“十三五”城乡规划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正式出台,对“十二五”期间长沙市城乡发展做了一个系统回顾,一个个数字,记录着长沙“城乡更美”的发展进程,也是长沙老百姓“民生更爽”的真实写照。

“盛开”在梅溪湖畔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资料图

  先来看一组城乡发展的数字。  

  “十二五”期间,长沙市以规划编制、控规修改、城市设计、旧城改造与社区更新等为载体,新增各类绿地591.82万平方米、公共设施用地106万平方米、广场面积89.67万平方米、城市道路用地面积48万平方米,减少居住用地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新增城市支路和慢行道路160条,各类街道及居住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2065处,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

  绿色发展,带来的是越来越好的空气质量,越来越爽的市民生活,越来越便捷的城市交通。

烈士公园。资料图

  这一切,都得益于长沙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强化公共政策引领。  

  “十二五”期间,长沙市制定并实施以增加公共绿地、配套设施、公共空间、支路网密度,减少开发强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为主要内容的“四增两减”政策。明确旧城区国有划拨地改变用地性质时须留出1/3的用地作为绿地或公共设施、市政设施用地。

自2014年启动三年造绿大行动以来,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8%。星辰拍客 东东/摄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长沙轰轰烈烈的“三年造绿大行动”密不可分。   

  “十二五”期间,长沙市强力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对5条道路进行绿化整体提质,城区公园全面提质改造,新建洋湖垸湿地公园、梅溪湖公园等20余个城市公园,建成100余个社区公园。

  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划定3066平方公里生态控制线范围,防止城区无序蔓延。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编制城市绿道规划,高标准规划社区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实施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改造,完成中山西路等棚户区改造近1万平方米,加快推进黄兴北路二期等棚户区改造,创新零星棚户区改造模式,完成棚户区改造13260户。

乔口渔都。乔口镇政府提供。

  与公共空间发展齐头并进的,是长沙城乡统筹发展的“大格局”。  

  “十二五”期间,长沙市提出《关于加快中心镇(小城市)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按照市委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加快中心镇建设、强化城镇功能,研究选定15个中心镇(5个小城市、5个中心镇和5个特色镇),组织开展规划整合和提升工作。

  通过以城带乡、以镇带村、以点带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目前,15 个中心镇(小城市、特色镇)建设已初见成效,成为长沙向全国展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示范。并组织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指导性文件,科学指导村庄整治和小城镇公共设施规划编制,在全市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中,效果显著。

 

长沙磁浮快线。星辰拍客 健步漫游 摄

  城乡统筹,离不开便捷的交通联络。 

  “十二五”期间,长沙先后实现高铁、武广线、沪昆线进长沙,长沙由过去通过性节点城市成为中国高铁网络下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

  过去五年,长沙基本建成长株潭城际铁路,加速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地铁1、2号线建成通车,地铁3、4、5、6号线启动建设,稳步推进,长沙先后迈进地铁时代和地铁换乘时代。

  建成黄花机场至火车南站磁悬浮轨道,实施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完成河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基本完成芙蓉路、湘府路等快速化改造方案,积极推进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落实控规支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八纵十三横”、“三环八桥两隧”城市道路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黄花综保区卡口,如同飞机之两翼,欲振翅腾飞。资料图。

  “线”已经铺好,一个个重点片区,成为决策者心中的“梦想洼地”。 

  “十二五”期间,按照“精美、精致、精细”的要求,长沙市对重要区域、重点地段、重大项目规划严格把关,引导城市由“单核心圈层蔓延式”向“多中心轴向组团式”发展。

  以“两型社会”先导区和国家级新区平台为支撑,高标准开展控规、城市设计等规划制定,着力推进梅溪湖国际新城、滨江新城、洋湖生态智慧新城和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新区四大片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滨水新城、沩东新城规划建设,通过新城建设,拉开湘江新区发展骨架,成为带动长沙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形象展示新窗口。

  依托临空、临铁、临港交通区位优势,打造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高铁会展新城功能逐步完善,新城形象逐渐形成,空港新城厚积薄发、稳步推进,霞凝港区有序扩容。通过规划科学选址论证,推动黄花综合保税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的落地和建设。基本完成省府新区、松雅湖生态新城等新城建设,推进苏托垸、朝正垸、解放垸等片区规划设计。

夜色下的万家丽路高架呈现金黄色,变身一条“金光大道”。资料图

  城市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发展的“大格局”。   

  随着城市发展不断走向纵深,“十二五”期间,长沙市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4年4月国务院原则同意《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成为指导与调控城市发展建设,保护和管理城市空间资源的重要依据和手段。新一版的城市总体规划为长沙特大城市发展奠定“一轴两带多中心、一主两次五组团”的空间骨架。

  “大长沙”究竟会有多大? 

  根据该规划,长沙城市建设用地规模629平方公里,成为我国中部地区规划规模最大的城市,为长沙争取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一系列规划文件相继出台,明确城市长远的发展目标和价值导向,确定长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职能定位,使长沙在建国百年之期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强大城市。(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希文 通讯员 陈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