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一老师照顾偏瘫父亲22年 被同事赞为“孝子”

长沙文明网 2017-09-18

  如果不是那两场意外,家住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新宇,应该过着让人艳羡的日子:父母亲都是高级教师,哥哥事业有成,经济实力雄厚。可是天意弄人,22年前,他的父亲在要退休那年意外摔倒,醒来已经半身不遂,无法自理;哥哥在父亲出事两年后,因癌症英年早逝。这对于当时只有20出头的王新宇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不过,22年来,他对偏瘫父亲不离不弃,照顾有加,被同事赞为“孝子”,被学生视为“学习的榜样”;他挽救误入歧途的“问题少年”,帮他们走出人生低谷,蜕变为资产上千万元的创业者。

  父亲便秘,他不嫌脏用手抠

  近日,记者来到王新宇的家,看见四十多岁的他,头上爬满了白发。22年前,他的父亲王文生因摔伤导致颅内出血,半边偏瘫,生活不能自理。22年来,洗澡、换衣、上厕所,他像照顾婴儿似的照顾老人。采访当天,看到老人膝盖上的伤还没换药,提出要给老人换药。尽管他父亲左侧手脚已失去知觉,看到肉和纱布粘连在了一起,王新宇仍小心翼翼地用沾了药水的棉签,在伤口处轻轻滚动,一点一点地拉开纱布,动作十分娴熟。

  老人由于缺乏运动,肠胃功能不太好,时不时便秘,王新宇只能用手去给父亲抠。当老人晚上失眠烦躁发脾气时,他彻夜未眠,陪在老人身边。朋友好心劝他将父亲送疗养院,母亲和弟弟也松了口,都被他一一拒绝了。“我们不是没钱送,但是别人再怎么照顾,也比不上儿子。将老人送到敬老院,是在钱上尽了责任,并没有尽到儿子照顾父亲的责任。如果我真那么做了,我会后悔一辈子。”王新宇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父亲能够活得更久。

  “我这个儿子好得没话说,只怪我活得太长了。”83岁的王文生听到后自责地哭了起来。

  “新宇照顾他父亲这么多年无怨无悔,让人佩服,真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孝子。”王新宇曾经的老搭档,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副处长胡嵘竖起了大拇指。

  帮助学生走出人生低谷

  虽然家里发生了那么大的变故,王新宇却很少向人提及。当学校安排工作任务相对较重的学生工作,要他兼任班主任时,他没一句推辞。23年的从教生涯里,他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资产达到千万元的学生就有20余名,而且还帮助“问题学生”走出人生低谷,涅槃重生。

  “一个人遇到一名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这句话用在曹志远身上最为贴切。2001年,他只有16岁,正值叛逆的年龄阶段,进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大专计算机专业读大一。开学后,这位班上唯一一位来自安徽的农村少年,显然有些“水土不服”:听不懂湘音,吃不惯湘菜,孤独、陌生感笼罩着他。为了找存在感,他与校外人员起了冲突,由于情节较严重,系里给予他通报批评,并以勒令退学的处分上报学校。在局外人看来,这一决定或许能让班主任甩掉包袱,然而,王新宇可不这么想。

  作为曹志远班上临危受命的班主任,王新宇通过观察,这个孩子虽经常犯错,但领导、组织、创新能力非常强。当曹志远的父亲来办退学手续时,王新宇苦口婆心劝了两天,尤其当得知曹志远是一位非常孝顺、本质不坏的孩子后,他心想“孩子还有救,不能将他推向社会。”他主动站出来当起曹志远的担保人,并向学校承诺“如果曹志远再犯事,他的学费在我工资里扣”。

  经历了这次风波后,曹志远像变了个人似的。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从一家装修公司月薪只有600元的业务员,成长为营销总监,在23岁那年就已经拿到了20万元的年薪。后来,在王新宇的鼓励下,他走上了创业之路。短短几年创业时间内,曹志远的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年营业额超过了5000万元,还被作为创业典型推介。

  要将传统孝文化传承下去

  父亲偏瘫,每天需要他照顾;妻子患有严重风湿病,长期要服药;弟弟患有糖尿病,弟媳患有肠癌,家里上上下下的事还需要他拿主意,加上繁重的学生工作,换谁也会分身乏术。

  “所有的人都需要我去关心,尽管有时感觉很累,但我知道,我是家里的主心骨,理应担起这份责任,所有人都可以向我诉诉苦、撒撒娇,唯有我不可以。”王新宇化解烦闷和苦的办法就是主动找成就感和换位思考。

  王新宇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幼年失去父亲,与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从小受了很多苦。而母亲有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切除腹腔肿瘤后身体一直不好,把他们三兄弟拉扯大也不容易。

  “我父亲当年为了照顾他双目失明的母亲,放弃了更好的工作。”从小耳濡目染,孝顺父母的价值观念,早已深入了王新宇的骨子里。“如果在我这里断了,我也无法向我的后代交代。”王新宇希望用实际行动影响儿子,把好家风传承下去。(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通讯员 吴政清)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