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湖南湘绣技能大赛开赛 50后与00后绣娘同场拼巧手展匠心

长沙文明网 2017-10-19

  10月16日上午,长沙市沙坪小镇绣娘云集,来自全省的75名刺绣高手齐聚于此,参加2017湖南省湘绣技能竞赛决赛。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讲话并宣布开赛,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致词,开赛仪式由湖南省总工会巡视员钟小汩主持。

 

参赛绣娘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于白布之上画花鸟、走龙虎,一场紧张的刺绣巅峰较量战就此打响。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胡伟男 摄

 

布料、针线、剪刀,是绣娘们最基本的刺绣工具。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胡伟男 摄

 

身穿民族服饰的绣娘一变换姿势,身上的银饰就会发出好听的声音。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胡伟男 摄

 

66岁的黄女英是侗族人,她是年龄最大的参赛绣娘。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胡伟男 摄

 

来自常德的何学为是此次比赛中年级最小的绣娘。作为一个00后,她是朋友里少有的会刺绣的新生代。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胡伟男 摄

  据了解,此次赛事是湖南省“湘字号”(即“五湘”,湘茶、湘绣、湘瓷、湘酒、湘竹)传统技艺工匠竞赛的第四场比赛。竞赛内容分为刺绣工艺理论知识考试和刺绣现场制作技能考核两个部分。总成绩按100分计,前者占10%,后者占90%。参赛绣娘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于白布之上画花鸟、走龙虎,一场紧张的刺绣巅峰较量战就此打响。

  现场制作技能考核分二类,一类是以长沙地区为中心的刺绣(A类),组委会给定花鸟、走兽、山水三种题材,选手根据报名时确定的参赛类别,在给定题材中抽取1幅图案,在尺寸为30cmX35cm的缎料上完成作品制作;另一类为少数民族刺绣和挑花、十字绣等其他花样刺绣(B类),选手自备材料,自带工具,依据组委会指定主题设计制作1件(套)作品。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其中一类参加竞赛,并在三天时间内现场独立完成竞赛作品。

  其实,湘绣是以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湖南境内各民族刺绣艺术的总称。其中除了有大家熟悉的、以长沙地区为中心的刺绣,还有湘西和湘西南地区的苗族刺绣,湖南新晃、通道一带的侗族刺绣,湘南地区的瑶族刺绣等少数民族刺绣和挑花、十字绣等其他花样刺绣。因此,此次大赛不仅是湘绣技艺传承的盛会,更是湘绣大师们交流技能、大展身手的好舞台。

  今年66岁的黄女英是侗族人,她在2017年怀化市湘绣技能竞赛上获得了二等奖,成功晋级2017湖南省湘绣技能竞赛决赛。黄女英在深色布料上锈了一朵盛开的太阳花,那是侗族的传统图案,深色布料则将被制成一个背带。“背袋是侗族宝宝随家长出行时待的地方,就像苗族的小背篓。”

  来自常德的何学为是此次比赛中年级最小的绣娘。作为一个00后,她是朋友里少有的会刺绣的新生代。她这次绣了朵叫不上名字的花,黄与绿的大胆配色,十分亮眼。何学为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常德桃源地区的绣法较为抽象,猫不像猫,虎不像虎,有一种变形的美。”

  本次竞赛将持续到10月19日。获得决赛第一名的选手经大赛组委会评定并公示无异议后,将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授予“湘绣工艺大师”,奖金5万元,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名至第十名,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湘绣优秀工匠”,奖金各1万元。(长沙文明网记者 胡伟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