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探秘第二届湖南汉式公益集体结婚大典:重家风建设引勤俭风尚

    发布时间:11/11 2017  来源:长沙文明网

     

    第二届湖南汉式公益集体结婚大典的彩排现场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围观。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匡增荣希望通过这场特殊的婚礼弥补七年前的遗憾。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匡增荣夫妻认真排练婚礼大典的各个环节。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结婚大典以2100多年前汉朝贵族婚礼为主体内容,创新加入文明家庭建设的环节,新郎将酒一饮而尽,代表传承良好家风。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活动现场摆放着各式传统仪式用具。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以“创建文明家庭,传扬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第二届湖南汉式公益集体结婚大典即将于11月12日在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黄兴广场举行,这次活动有哪些特色亮点,筹备工作是否顺利就绪?带着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今日下午,星辰全媒体记者探班活动彩排现场,揭开明日大典的神秘面纱。

    周六下午的黄兴广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在广场东侧的彩排区,三十余张几案分列摆置,铜盆、汉盘、葫芦杯等仪式用具整齐摆放,31对新人正按照指令排练各项礼节仪式,醮子、恭迎、沃盥、执手等环节都非常娴熟而默契,整齐演练效果良好。

    主办方介绍,本次大典活动继续沿袭首届活动的主体内容,重现2100多年前汉朝贵族婚礼浓厚的文化礼仪。同时为贯彻中央文明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家庭建设的部署,活动在新人行礼仪式前还增加了一项独具意义的环节:醮子礼。随着礼官宣布醮子礼的开始,新郎父母正襟端坐,新郎向父母行拜礼,父亲赐酒,对新郎传达家训与期许,新郎接受赐酒一饮而尽,起杯落杯间,家风得以世代传承。

    星辰全媒体记者还了解到,参加本次大典活动的31对新人们均由组委会公开征集而来,都是“文明、节俭、健康”婚礼的倡导者。其中,37岁的匡增荣先生与妻子李芳结婚已有七年,由于工作繁忙,两人共结连理时并没有举办婚礼,尽管妻子并不在意,但匡增荣一直怀着歉意。听闻本次活动后,匡增荣希望用这样一场具有特殊形式和意义的婚礼弥补当年的遗憾,于是立即报名,并成功入围最后的结婚大典。“参加婚礼是弥补我对妻子亏欠的一种方式,来了之后发现,这种传统形式的婚礼中蕴藏着很多关于孝道、爱情、亲情的文化内涵和道德理念,是日常婚礼所难以体验到的,希望大家都能明白婚礼只是一种形式,铺张浪费讲排场并不可取,更重要的是夫妻之间要相爱,要平等,要互助,上行孝道,下行教道。”匡增荣感悟良多。

    彩排过程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围观,在了解到活动的内容后,不少人为活动点赞。“我是第一次听说汉式公益结婚大典,也是第一次看到具体的婚礼现场,这里面的很多仪式确实很有意思。将来我结婚,我也会选择这样的公益婚礼,把好的传统文化和内容传播给我的亲友们。”来自湖南大学的大三学生钟欣有了自己的“小目标”。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各项准备工作皆已就绪,第二届湖南汉式公益集体结婚大典将在12日中午12时30分准时举行,诚挚欢迎市民群众前来围观、了解传统汉式婚礼,并感受中国传统家庭文化的博大精深。(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