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净化校园环境引入特色教育 开放思维为校园注入文明活力

长沙文明网 2017-11-22

  编者按: 

  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长沙以优异成绩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长沙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这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而回首长沙从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获得荣誉后继续创建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路走来步伐坚定、取得了令人惊叹的优秀成绩。伴随城区硬软件设施不断完善,各项惠民工程稳步推进,长沙市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都在长沙感受到了风尚之美、品味之美、道德之美。文明创建始终在路上,长沙以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市民获得感为目的,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品味,让长沙成为宜居宜业之地。

2017年9月6日,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的孩子们在开学礼上表演歌舞节目《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摄

  校园是培育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又一个重要的“摇篮”。近年来,为了让孩子们拥有一段美好的校园生活,长沙市各区县(市)打破定式,用开放思维努力摸索出了一套新模式。

  打破部门界限 多方携手净化校园环境 

  为了应对复杂的社会影响,打造安宁洁净的校园环境,长沙市打破部门界限,采取多方联动的方式,将多个部门,多个方面的力量联合起来,共同开展校园环境治理。

2016年11月30日,在天心区举行的“社区、学校、家庭共建共创文明校园”主题活动上,社区、学校、未成年人代表宣读“共建共创文明校园”倡议书。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杨威 供图

  2016年11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开展“社区、学校、家庭共建共创文明校园”主题活动,通过社区、学校、家庭三方着力,携手联动,以评比文明家庭、文明小标兵,开展亲子志愿服务活动等7大主题活动为具体抓手,共同凝聚教育合力,共建文明校园。

2016年9月,望城区食药监部门执法人员在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门店内检查证照情况。图片由望城区食安办 提供

  在有“名望之城”美誉的望城区,区食安办于2016年9月组织区市场局、教育局、城管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8所重点学校周边开展了一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2017年5月22日,在雨花区举行的“防止校园欺凌、反对家庭暴力”主题活动上,学生们集体宣誓做阳光少年。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何苏婷 供图

  而为了治理校园欺凌行为,雨花区则于2017年5月22日开展以“防止校园欺凌、反对家庭暴力”的主题活动,并动员学校师生、家长代表,省、市 、区、街、社区、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等近千人参与活动,为打造和谐文明的校园而共同努力。

  跳出书本纸张 特色教育丰富校园文化 

  校园文明的提升不是只靠读书就能实现的,要培养出真正有文化、有体魄、有道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就需要开展多元而丰富的素质教育。为此,长沙各区县(市)积极地将各种特色教育引入了校园,用各式各样的教育方式让学子们从书卷纸堆里跳出来,参与到更生动,更活跃的学习生活中,实现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2017年4月28日,在雨花区明德洞井中学举行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中,湖南木偶戏剧团的演员们正在为孩子们表演木偶戏《游湖》。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摄

 

11月15日,长沙市第六届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校园戏曲文化进社区活动走进芙蓉区长铁一中,校内的学子们在台上展现了深厚的戏曲文化素养。长沙文明网记者 陈宇/摄

  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是特色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雨花区就主动将非遗文化送入校园,并将一些学校打造为新的非遗传承基地,既传播了非遗技艺,又丰富了校园文化内容。此外,科普、文学等文化教育也相继进入各区县(市)的校园中。近期,长沙市还启动了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长沙的“戏曲达人”们带着技艺走入校园,在带给孩子们欢乐的同时又在潜移默化地为传统戏曲培养着未来接班人。

 

2017年9月4日,在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的开学礼上,孩子们第一次体验了乘气球飞的科普教育经历。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 /摄

  除了学文化,还要强身体。长沙市各个学校都积极开展了体育节、运动会等活动,并采用了更多样的形式。如在长沙市实验小学第十一届体育艺术节上,湖南首支本土职业篮球俱乐部——湖南勇胜队的各位球员还集体来到学校与同学们开展互动。

 

在2017年10月举办的长沙市实验小学第十一届体育艺术节上,身着击剑服的孩子们正在演练击剑项目。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田黔江 供图

  强身健体,博学广识,同样也不能忘了树德育人。为了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提升文明水平,各区县(市)的学校也开展了各种德育活动,如邀请新老道德模范来校宣讲,组织观看德育动漫作品,开展慈孝亲子活动等,让深厚的道德情怀浸入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2017年5月19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与社区、学校联合开展了“晒家风弘美德,承家训助成长”活动。长沙文明网记者 柳佳路/摄

  在岳麓区洋湖街道与社区、学校联合开展的“晒家风弘美德,承家训助成长”活动中,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以及社区企业家便走进校园为社区树新风、做榜样。听完全国道德模范的演讲,不少学生们都说,“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但我们一定要多回家看望爷爷奶奶,然后和他们一起吃饭,陪他们到处走走。”

  走出书斋大门 校外实践增长学子见识 

  学校是“摇篮”,但人不能在“摇篮”中度过一生。为了让学子们真正了解社会,融入社会,长沙多个院校利用暑假、实习期等时机,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组织相应的校外活动,使他们能够近距离触摸社会,从而在一个更大的“校园”里学会如何做一个有用的社会公民。

 

2017年10月,参与“街校共建”活动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学子们正在为附近社区的居民实施按摩治疗。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摄

  大学生是即将步入社会的人,长沙市各区积极将他们组织起来,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2017年10月,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莘莘学子们便在社区和学校的组织下投入到“街校共建”活动中,用自己的学识为社区的群众们献上了一份抚慰身心的“健康福利”,也让自己的所学得到了实践的机会。

 

天心区在2017年暑期开展了夏令营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国学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乐在其中。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杨威 供图

2017年8月24下午,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四五班的学生和家长在湖南省军区东湖干休所看望94岁的老新四军战士、抗战女兵余新华。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王利民 供图

 

在雨花区牛角塘社区的文明示范点上,赤岗冲小学的孩子们也经常站立街头为文明礼让做宣传。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摄

  而在每年的寒暑假里,长沙还大力开展各种相关活动,如听国学讲座、走访革命老兵、参与义务劳动等。假期未成年人活动的火热开展,俨然为孩子们开辟了“第二课堂”,在和志愿者的互动交流中,孩子们的暑假不但收获了快乐和友谊,更提升了各方面的素质。

  近期,长沙市大力开展文明礼让活动。在市内诸多文明礼让示范点上,人们又惊喜地见到了一个个稚嫩的面孔,听到他们为文明交通而发出的呼声。从他们身上,我们或许能看到星城的未来,看到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