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公众推选创意宣传 星城好人精神延绵不绝

长沙文明网 2017-11-24

  编者按: 

  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长沙以优异成绩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长沙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这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而回首长沙从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获得荣誉后继续创建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路走来步伐坚定、取得了令人惊叹的优秀成绩。伴随城区硬软件设施不断完善,各项惠民工程稳步推进,长沙市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都在长沙感受到了风尚之美、品味之美、道德之美。文明创建始终在路上,长沙以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市民获得感为目的,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品味,让长沙成为宜居宜业之地。

 

2017年9月23日,长沙市文明办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长沙好人·身边雷锋”榜单。资料图

  道德模范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一座文明城市也理应是一座好人之城。近年来,长沙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发现推广好人好事的活动,并在发掘评选、宣传推广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机制,从而使好人模范的精神之火得到长期持久的延续传承。

 

2017年11月20日,天心区又开展了第二届“十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计推荐21名道德模范候选人参与集中推评。资料图

 

2016年7月,“温暖向善 身边好人”岳麓区含浦之星颁奖典礼举行。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10月28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朝阳社区举行“九九重阳,孝亲敬老”活动,并为由社区群众推选的孝老敬亲代表进行了表彰。图片由谢露提供

  动员民众齐参与 大家共推身边好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身边的好人好事,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长沙市每年都会开展各种评选活动,如发布雷锋榜、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等,让广大人民群众都来关注好人,发现好人,学习好人。

  就在2017年9月23日,长沙文明网便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长沙好人·身边雷锋”榜单,共推出了49位“长沙好人”候选人。这些候选人中既有在校学生,也有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此外还有许多基层志愿者。

  而在同年的11月20日,天心区又开展了第二届“十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计推荐21名道德模范候选人参与集中推评。候选人中既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天心区暮云街道小蜜蜂义工协会会长杨士泉,也有奋战在抗洪一线,最终因劳累过度牺牲的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队工作人员周文君,更有与持刀行凶歹徒搏斗,手指被砍断仍不放弃的英雄易剑皓。

  此外,长沙市基层文明单位也积极开展评选活动,让社区群众用民主方式共推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发掘那星星点点的善人善举。

  2016年1月,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举行了“高桥好人”颁奖典礼,“高桥好人”宣传片在辖区市场、商务楼宇等人员聚集区滚动播放,大范围宣传好人事迹,营造“崇尚、学习、争当、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2016年7月,“温暖向善 身边好人”岳麓区含浦之星颁奖典礼举行,爱亲互助之星、文明友爱之星、爱岗敬业之星、自强模范之星等十位身边好人接受表彰。

  2017年1月,开福区水风井社区举行“社区好人”颁奖典礼,关心未成年人德育工作的文池珍,在火海中勇救被困夫妇的李新华、李明峰等五人,当选为2017届“水风井社区好人”,活动现场,中国好人余柳英、卢瑞雄为“社区好人”颁发奖状,实现了一次温暖的“好人精神接力”。

  长沙市芙蓉区朝阳社区则通过社区邻里推选的方式评出了一批孝老敬亲的典型代表,并在2017年10月28日举行的重阳节活动中对他们进行了表彰。

  这从上到下的评选活动不但用大众的力量来放大了好人事迹的正能量,同时又通过这种正能量影响了更多的人民群众,从而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循环。

 

2017年春节,星辰全媒体记者记录了“中国好人”李良义(中)在医院值班时和家人分享年夜饭的画面。毛伟冬/摄

 

由雷风侠工作室创作的公益短片“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深受大众喜爱。资料图

 

雷风侠工作室制作《芳华之恋》视频讲述中国好人夫妻谢芳、谢海华的故事。雷风侠工作室供图

  传媒技术来助力 创意推广好人好事 

  为了树立道德榜样,让好人精神得到广泛传播,长沙市充分运用传媒领域的新技术和新生力量,通过各种创意方式对好人进行宣传。在这一进程中,包括星辰在线、长沙文明网在内的长沙主流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不但大量挖掘动人的突发故事,还主动开展围绕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为主题的策划报道。

  2017年春节,星辰全媒体记者和10位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一起分享年夜饭,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向日葵女孩何平,中国好人安志、叶小兰在镜头前和市民分享了他们在春节里的忙碌和快乐,让广大网友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里了解了这些模范、好人亲切的另一面。策划报道成功地让好人来到市民身边,让他们的奉献精神和乐观表达更好地引领人们见贤思齐。

  2017年2月底,长沙市文明办还牵头策划了《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的特别节目——德耀中华·爱满星城》栏目,计划在一年的时间里,每月推出8个动人的好人故事、模范事迹,让长沙的好人风气得到常态化展示。

  除了开展相关报道,长沙市还在2017年七八月间铺设兼具创意和长沙本土特色的新版公益广告,周美玲、孟繁英、李丽等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相片组合拼接后在重要路口进行展示,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和学习。同时,包括雷风侠工作室在内的星城民间文艺团队还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接连推出《新版雷锋萌萌哒》、《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走进医生李良义救出中毒夫妻的那个深夜》和讲述中国好人夫妻谢芳、谢海华的《芳华之恋》等动漫作品,并深受未成年人喜欢,被积极转发于微信朋友圈内。

  在长沙市的大力推广下,星城的好人好事影响力逐渐扩展到全国,而参与策划这些文明宣传、推出文明主题作品的雷风侠工作室负责人贺文龙也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勇斗歹徒的基层民警安志。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摄

 

2017年4月30日在长沙橘子洲头带领大学同学、市民脱衣结绳,救援落水父女的大学生徐守宝。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2017年5月9日,在为救人而逆行的公交车上,热心群众时刻关注温女士(左二)的情况。雨花交警大队供图

  崇德扬善有实效 模范事迹年年涌现 

  随着大量的好人事迹得到挖掘和传播,长沙市民深受影响,并且还不断出现新的道德传奇,使得优良的传统不但遍及各个行业,而且能够得到不断延续,年年都能出现很多新的动人事迹。

  2015年12月9日深夜,在长沙开店卖馒头的山东大汉史智勤在江边散步时,听到了呼救声,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湘江,将一位落水市民顶上岸来,就当他筋疲力尽快要沉入湘江时,在附近渔政站工作的陈伏平、陈国平兄弟适时出现,他们递来竹竿和救生圈,成功将快要沉入湘江的史智勤救上岸来,三位外地人在长沙上演了感人的救援接力。

  2016年7月28日,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黎郡社区发生劫持人质案件,东山派出所民警安志接警后快速赶到现场,在犯罪嫌疑人手持尖刀抵住浑身是血的人质颈部,并扬言手中两个遥控器可操控汽油瓶炸弹的的危险时刻,安志先晓之以情,和犯罪嫌疑人耐心沟通,其后提出以自己替换人质的要求,接着他卸下配枪,在靠近嫌疑人时雷霆出击,果断将其制伏,在案发半个小时内成功解救人质,保证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4月30日,大学生徐守宝带领市民在橘子洲脱衣结绳,成功为一对落水父女赢得救援时间,其后专业救援力量赶来,徐守宝等市民朋友又帮助城管队员将这对落水父女救上岸来。

  2017年5月9日,长沙一市民在公交站台突然晕厥,公交车司机周干发现后立即将乘客抱上公交车,在交警的帮助下,公交车一路逆行开往了最近的医院

  …………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幅幅耀眼的画面,真正成就了长沙“好人之城”的美誉。正因为如此,几乎所有来到长沙的人都能够听到和见到那一个个或是助人为乐的,或是见义勇为的,抑或是真情关爱的他/她的故事,而这些也就是星城长沙最具魅力的精神景观。(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