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常态文明创建惠民利民 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长沙文明网 2017-11-24

  编者按:

  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长沙以优异成绩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长沙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这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而回首长沙从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获得荣誉后继续创建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路走来步伐坚定、取得了令人惊叹的优秀成绩。伴随城区硬软件设施不断完善,各项惠民工程稳步推进,长沙市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都在长沙感受到了风尚之美、品味之美、道德之美。文明创建始终在路上,长沙以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市民获得感为目的,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品味,让长沙成为宜居宜业之地。

  文明创建的根本目的就是全方位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增加市民的满意度。近年来,长沙的文明创建工作以人民需要为中心,不断完善公共环境、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社会保障力度、推进社会帮扶工作,让文明创建工作常态保持,给予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完成提质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雨花区东塘街道政院社区提质改造完成后,道路宽敞笔直,绿化率进一步增加,生活在这里感觉特别舒适。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李海清 摄

  俯瞰提质改造完成后的开福区伍家岭街道陈家湖社区。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夏晓澜 摄

  推进提质改造工程 老城区居民过上幸福新生活

  长沙发展迅速,城市景观不断增加,不过,依然有老旧小区亟待换新颜。自2016年开始,长沙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工程逐步加快,楼房外立面修葺一新、道路铺上了沥青、停车位被进一步规范,许多老旧小区相继迎来蝶变。而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2016年6月,天心区天剑社区提质改造工程完成,空心的泡桐树已经被砍掉,所有泥土路面完成硬化,社区还按照“砍树几棵就再新栽几棵”的原则在社区开展补绿工作,创造性地在社区新建了70多个生态停车位。新建的社区文化活动广场内,木椅和遮雨棚一应俱全,已经举办了群众联欢、合拢宴等多场让老百姓称赞的活动。

  开福区陈家湖社区拆除了2公里的围墙和6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新增了道路5条、停车位400个,全面打通了小区内部道路。社区还让“开窗见绿”的美好蓝图成为现实,新增绿化面积5500平方米,新栽大树、果树300余株,让居民在绿意盎然的风景中穿梭。

  雨花区政院社区在提质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老首长工作室的力量,让一大批退休干部、教授通过镜头来完善“提质工程红黑榜”,志愿者一方面深情感叹社区美好变化,另一方面也让镜头真实反映提质改造过程中的不足。得益于这种良好的互动,道路、绿化设施不断完善,同时,居民的文明素养提升,低碳环保意识增强。

  雨花区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舞蹈比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星辰在线制作《遇见最美书店》专题报道,展现遍布全城的温馨书店。这些书店为爱书之人提供阅读场所。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廖斌 摄

  得益于书香城市建设,长沙未成年人阅读氛围日益浓厚。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升高 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近年来,长沙的群众文化发展很快。过去,民众只是对舞蹈、歌唱等表演形式有观赏需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家门,和街坊邻居一起舞蹈,一起文艺切磋。为此,长沙主动邀请专业的文化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专业培训。在志愿者的悉心教导下,许多老年朋友学会了才艺,他们活跃在群众大舞台上,让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欢乐潇湘”等群众文化展演活动贯穿全年,为群众文化展示提供了窗口,也为进一步繁荣群众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长沙有才艺的社区老人们纷纷以站上群众大舞台为荣,他们通过各种文化表演来锻炼身体,笑容多了,身体也更加硬朗了。

  除了繁荣群众文化之外,长沙还致力于打造书香城市。24小时书店如今覆盖了长沙的小区、公园和主次干道,市民只要有阅读的需求,就可以走进24小时图书馆品味书香。近段时间,星辰在线还专门为想读书的市民朋友制作了《遇见最美书店》专题报道,梅溪书院、弘道书店、乐之书店、新华书店等环境优美的书店遍布全市,它们敞开怀抱迎接爱书之人的到来。

  长沙图书馆、长沙博物馆、长沙音乐厅在滨江文化园拔地而起,一系列的文化场馆面向市民开放,为市民了解历史、增加个人修养提供了极为完善的硬件设施。不论是在新式书店还是在全新的文化场馆,市民都能够近距离聆听讲座,和名师、知名作家互动交流,市民的文化需求和沟通愿望被满足。

  开福交警进校园,创意传播文明交通理念。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雨花区组织人防教育活动,教官和志愿者教未成年人熟练利用人防工程逃生。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消防讲座在长沙已经常态化,消防官兵和教官进学校、进社区,帮助学生和市民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公共场所文明指数攀升 畅安长沙令人流连忘返

  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满意度,长沙近年来不断加强畅安长沙的建设,通过多种举措来保证长沙的交通畅通和公共场所的平安。

  长沙交警启动了电子化管理,通过执法记录仪的现场记录,让交通事故的处理更加快速便捷,尽可能地减少交通事故对道路造成的拥堵;潮汐车道在医院等拥挤的路段启用,更加灵活地调配道路资源,减少局部交通堵点;劝学岗在校门口设立,文明劝导员、志愿者、交警加强引导,减少拥堵;公交、地铁、火车、高铁、磁悬浮列车无缝对接,提高了出行效率。一系列的硬软件条件完善,让长沙的交通畅通指数提高。

  而在保城市平安方面,长沙公安加强了路面巡逻,社区民警充分履行工作职责,见警率不断提高,让市民有了安全感。建设平安长沙,不但需要公安的全情投入,还需要更多市民勇敢担当,遇见他人危难时,要勇于伸出援手。近年来,见义勇为类好人涌现,车轮下勇救男童的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跳入冰冷湖水勇救学生的段江华、夺刀救人的民警安志都用自己的勇敢,营造了长沙的温暖。他们有的因为职责在身,有的则出于善良的本能,共同为建设平安长沙奉献力量。同时,长沙还将消防应急知识、医疗急救作为每个人的必备技能,通过创意宣传和体验式教学,让更多市民掌握自救和急救知识,有利于人们在遇到火情等情况时尽快采取行动,避免人员伤亡或者更大损失。

  此外,长沙还通过开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文明斑马线”等主题活动,让市民做好文明小事,共同营造良好的公共秩序。

  残疾朋友有了更多展示自我才能的舞台,他们的乐观和坚强,有深深的感染力。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长沙每年都会举办残疾朋友专场文艺活动,让更多人看到残疾朋友的才干。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长沙有专门服务残疾儿童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孩子们共同成长,并在助残活动上带来文艺表演,回馈关心助残工作的爱心人士。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助残帮困传递温暖

  一座城市的温度,有时候体现在助残帮困的温暖上。为了让生活在长沙的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朋友得到足够的社会关怀,长沙近年来加强了基层党建工作,让党员在助残帮困的工作中承担起更多责任。在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多个社区,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组织志愿者为社区的老人送去关怀;很多社区书记、主任看清老龄化社会形势后,也将敬老养老工作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社区都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家居养老模式不断完善,“儿女上班时把老人送到家附近的养老机构,下班后接老人回家”的家居养老模式得到了年轻人的喜欢,年轻人工作、家庭两不误,为新时代的孝顺表达提供了必要的硬软件支撑。

  孝老敬亲是中华传统美德,长沙近年来围绕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宣传,不定期开展文明家庭的评选表彰活动,还以庆祝母亲节、父亲节为契机,不断开展创意宣传,让社会关注养老,也呼吁年轻一代常回家看看。

  助残工作在长沙开展的有声有色,雨花非遗馆、高桥大市场、开福区好人大本营、天心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等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经常开展助残活动。志愿者定期开展走访,了解残疾朋友的需求。开福区还打造了爱康按摩院这个助残机构,中国好人杨德才作为残疾人代表和爱康按摩院负责人,把爱康按摩院变成了残疾朋友之家。残疾朋友可以在这里习得盲人按摩才艺,依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有文艺爱好的杨德才还会在爱康按摩院为残疾朋友开展文艺类的培训课程,在全市各类助残活动现场,这群爱康按摩院的残疾朋友经常精神抖擞地出现,舞蹈、歌唱、器乐弹奏表演样样在行,生动展现了残疾朋友的自强不息与乐观心态。

  针对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社区会送来贴心的物质帮扶,而对于那些想要工作、愿意学习一技之长的残疾朋友,长沙为他们大开“方便之门”,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门的培训机会。大多残疾朋友在掌握才艺后,也能够养活自己,更有尊严地在长沙生活,和所有市民一起分享文明城市的幸福与温暖。(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