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为了迎接2018 他们做了件特牛的事儿 温暖了百万长沙人

长沙文明网 2018-01-12

  2018年,你有什么新年愿望?

  有人说:“希望工资破五位数。”

  有人说:“希望能脱单。”

  有人说:“希望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越来越专业。”

  有人说:“希望有钱有时间去环游世界。”

  有人说:“希望每次考试都考满分。”

  …………

  如果说,这些五彩斑斓的目标是激励我们扬帆奋进的动力,那么唯有用平安护航,才能顺利地到达彼岸。所以,有什么新年愿望比“平安”更贵重呢?

  日前,长沙市30万小学生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安全小黄页》,里面包含了:消防安全知识、交通安全知识、自救知识等等,与此同时,家长们也收到了一份饱含深情的公开信。

  有一种思念叫做“等您回家”,有一种幸福叫做“全家团圆”,有一种愿望叫做“万家平安”,家长们收到公开信后都非常震撼和感动,火星二小四年级的一位学生家长表示,以前只觉得爱孩子胜过自己的生命,殊不知,平安地陪伴孩子长大才是最大的幸福。

  更特别的是,这次活动打破了传统单向宣传的模式,家长们读完信后,纷纷写下了回执,就这样,一来一往,在文字的交流互动当中,这个冬日的长沙显得格外温暖。

  责任篇 

  儿童教育,安全为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不少人更是在回执信中郑重写下了这样的字眼,子不教,父母之过。安全教育,是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一粒种子,哪怕这粒小小的种子,不会马上长成参天大树,但内在的生命力终会使他变得强大起来,避过危险的漩涡,带来长久的美好。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是最基本的责任,也是最值得的投资。

  榜样篇 

  教育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当然是以身作则。很多时候,孩子就像是一面镜子,照见的是父母的影子。很多家长在回执信中写道,要成为孩子的榜样和表率,共同营造“爱的传递,平安万家”的氛围,这样的家长让我们肃然起敬。当然,有的时候,孩子身上也有很多父母需要学习的地方,他们单纯可爱,勇于直面指出家长想闯红灯的错误想法,这难道不是最可贵的品质吗?愿孩子们永远保持这份率真,将安全牢记心中,愿父母们坚持言传身教,细心呵护孩子去飞翔。

  经历篇 

  幸运女神不会时刻降临,足够的安全意识才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金钟罩。很多家长都分享了一些或惊险或有趣的亲身经历,有位小朋友骑共享单车不慎受伤,做了缝合小手术,有位家长骑电动车差点被闯红灯的汽车撞到,只差一秒的距离,还有的小朋友面对来敲门的陌生人,机智应对,巧妙解围。他们用文学家般的笔触,讲述了遵守规则,以及拥有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性。生命如此精彩,又如此脆弱,我们需要认真地活着。

  承诺篇 

  更多的家长做出了非常具体的承诺,要时刻警惕,从小事做起,要防范于未然。有一位叫梁志国的家长看到公开信后,当即召开了家庭会议,确定了每个家庭成员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并郑重承诺:爸爸开车要系安全带,不疲劳驾驶,妈妈骑电动车要遵守交通规则,孩子放学回家不在路上嬉戏打闹,不玩危险的玩具。正是这些看上去很平常的小事,构成了生命大厦的一层层基石,我们重视每一件小事,我们珍惜每一个承诺。

  家长们来自各行各业,但是回执信中流露出来的真诚令人动容,我们常说,父母的爱是世界上最无私的爱,但是,爱孩子,首先要爱自己,爱惜自己的羽翼,才能为孩子撑起绿荫,遮挡风雨,爱的羽翼,是一个家庭最珍贵的财富,这些也是此次活动最想传递的重点之一。

  学生参与如此踊跃,家长反馈如此走心,无一不让人惊喜,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因为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2017年,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安监局、长沙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长沙市消防支队等单位联合发起《小手牵大手 安全校园行》活动,此次活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影响力已经覆盖到了长沙近百万人群。

  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胡春山表示,活动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全力以赴,更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通过系统的宣教培训,最终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提升一个社区,覆盖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从根本上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营造浓厚的社会安全文化氛围。(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陆佳)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