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创新传播方式 让好人品牌遍地开花

长沙晚报 2018-01-31
  在捞刀河松雅湖段河滩上,星火公益的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捡垃圾。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在捞刀河松雅湖段河滩上,星火公益的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捡垃圾。图片来源: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郡中学的“学霸”型志愿者为大同古汉城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举行学习互动分享会。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郡中学的“学霸”型志愿者为大同古汉城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举行学习互动分享会。图片来源: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开福区伍家岭街道陡岭社区数十名志愿者,对阳光小区前坪、周边道路进行彻底清扫。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开福区伍家岭街道陡岭社区数十名志愿者,对阳光小区前坪、周边道路进行彻底清扫。图片来源: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1月31日上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湖南省文明办、长沙市委、长沙市政府承办的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湖南·长沙)现场交流活动,将在长沙举行。

  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在全国开展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2017年,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4508名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推举“中国好人”1228名,网民参与推荐评议、点赞跟帖、交流互动超过12.7亿人次,在社会上营造了推荐好人、点赞好人、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在第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中,长沙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一批单位、村镇、学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受到表彰,充分展示了长沙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有4位市民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0位市民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位市民获评全国“十佳”最美人物,4名学生获全国“美德少年”,157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评选了736位“长沙好人·身边雷锋”。在身边榜样的感召和带动下,全市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活跃在星城的80余万注册志愿者热忱奉献,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长沙蔚然成风,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为了让好人精神长盛不衰,长沙不断挖掘屈贾之乡、楚汉名城的“文化富矿”,以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好人故事进校园、进农村等活动,打造出“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好人门牌”“好人大本营”“好人馆”等好人品牌,弘扬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人精神、好人文化在星城大地上遍地开花。

  关键词1:好人故事

  讲好人故事,让感人事迹感动你我

  开学的校园广播里,传出的不是熟悉的音乐,而是“‘中国好人’在车祸现场捡10万元现金,归还原主并送治伤员”的声音故事。作为“礼赞好人,大爱有声‘中国好人·声音故事’”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博才梅溪湖小学的孩子们去年春季的“开学第一课”有点特别:通过花鼓戏、诗歌朗诵等形式,孩子们近距离了解李良义、谢海华、谢芳、廖月娥、刘习明等一个个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故事,深刻体会这些身边好人身上的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可贵品质。

  好人故事不仅走入校园,还走入乡村、搬上舞台,在村民中掀起乡贤文化推广热。去年下半年,在岳麓区望岳街道藕塘村,一场以“重塑乡贤·大爱有声” 为主题的“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活动,以乡村为舞台,面向村民讲起了好人故事:常年致力弘扬乡村文明新风的“中国好人”贺国辉现身说法,与村民分享了自己的好人心路历程;来自教师进修附小的老师们,则生动讲述了望岳街道“爱心驿站”志愿者们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温情故事;“湖南好人”、模范乡贤杨光勋带来了《农家书屋·新传家宝故事》,分享了传承优良家风、奉献乡亲的可贵精神……来自不同岗位的宣讲员们以“讲故事”的形式,将群众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好人事迹分享出来,让在场的村民们深感触动。

  故事讲不停,精神永传承。去年,由中国文明网、湖南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文明网、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录制的46期湖南籍“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同步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8个频道播出,这些精心录制的声音故事,还深入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军营、走进农村,广泛传播“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弘扬他们身上的宝贵精神。

  关键词2:好人门牌

  创新好人传播方式,再现时代好人精神风貌

  走进芙蓉区桐荫里社区的居民楼里,处处可见极具特色的“好人门牌”:手机扫一扫门牌上的二维码,一个个身边好人的故事便会伴随着社区“朗读者”的甜美声音,在楼道间掀起一股股爱的波澜。

  桐荫里社区有34栋6层到8层高的老旧居民楼,楼道内一直没有记录楼层数的规范门牌,“好人门牌”应运而生。这些由8名90后大学生志愿者完成故事写作和配音朗读的“好人门牌”,收录了郑红星、黎建辉、甘再纯、杨曙光、何连喜、冯继丰等凡人善举,既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的不便,又让小小门牌讲故事、传新风,让居民走出家门就能感受文明大爱氛围。

  桐荫里社区的“好人门牌”创新满满,“好人长廊”“好人榜”等形式也新颖有趣,成为社区别致的“好人风景线”。竹园路上的“好人长廊”,由“好人声音故事长廊”和“好家风好家训长廊”组成,延绵近两百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社区36位好人及家庭的先进事迹;车水马龙的凌霄路两侧,间隔穿插着几十块各式主题宣传橱窗,“最美慈善家”“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街道社区的身边好人们成为了这些橱窗里最闪亮的主人公;荷花园街道杨家山社区的“湖南好人 榜样担当”的好人榜主题文化墙,围绕着湖南籍的10位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做文章,让人过目难忘……

  身边好人是先进道德文化的凝聚者和传承者。近年来,芙蓉区紧密围绕好人文化主题,创新建设身边好人宣传载体,让市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被感召、被影响、被带动,使“好人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旋律,生动地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键词3:好人大本营

  诠释榜样力量,让一群人带动更多人

  在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携手“诚实守信好人”罗立新、“助人为乐好人”盛德其等11位“中国好人”,共同组建开福区“好人大本营”,快速、精准、有序推动社区乃至全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按照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等类别,“好人大本营”组建了5支志愿者服务队,每队由一名“中国好人”带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志愿者服务,以“好人带好人,好人带志愿者”的形式在社会全力营造学习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除了“好人大本营”外,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也主动集结,以志愿服务群体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敬业奉献“中国好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联手同院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护士苏珊,发起成立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好人工作站”;在开福区伍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一群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老同志组建了“邓学东先锋服务队”,积极开展义务巡逻、司法调解、医疗服务、青少年教育、扶贫解困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积极为社区排忧解难……

  近年来,开福区始终以“升级发展 成就北富”作为发展目标,坚持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开福。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多元化,致力把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队,打造“厚德之城”。

  关键词4:好人馆

  集中展示好人风采,传递崇德向善能量

  两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向日葵女孩”何平;凭借诚实守信,从一个“卖油郎”变身千万富翁,致富后热心公益,累计捐款数百万元的陶长彪:一个人在一所山村小学坚守40年的“最美教师”缪昌联……他们都来自浏阳市澄潭江镇,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澄潭江好人”。

  日前,投资约100万元的全省首个乡镇级好人馆在澄潭江镇建成,这些“澄潭江好人”的感人故事被集中展示,该馆也是湖南首个乡镇级好人馆。整个展厅面积约560平方米,厅内有好人“笑脸墙”、“大爱澄潭江”歌谱等,分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展厅,以图片、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澄潭江44名身边好人以及1个先进集体的事迹和风采。尾厅内还设置了互动的点赞好人留言板,参观者可以用文字点赞“好人”、寄语发展。

  近年来,在“爱心涌动浏阳河”的主题下,浏阳以志愿文化引领城市新风尚,用特色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新常态,让志愿服务成为考核“成绩单”。在浏阳各个乡镇,先后涌现了“大爱澄潭”“道义金刚”“星耀中和”等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熠熠生辉;8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2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城里乡间,传递着善的能量;“爱心早餐”“爱心妈妈”“爱心救生圈”等十大爱心品牌深入人心,描绘着爱的底色。(长沙晚报 记者 匡春林)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