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贴心礼遇回馈厚德达人 文明长沙构建道德“良循环”

长沙文明网 2018-02-01

  编者按:

  1月31日,中国好人榜2018首场发布仪式在长沙举行,这是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共同组织的品牌活动,受到全国关注。承办这个品牌活动的湖南长沙,拥有157位“中国好人”,近年来,长沙围绕“中国好人”开展的主题活动、宣传报道和市民教育都取得了不俗效果。

  “好人有好报”历来是善良人们最诚挚的心愿。作为一个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长沙从没有忘记过那些为城市付出过爱心和努力的人们,而礼遇、礼敬好人的行为本身也成为了城市的又一道“文明风景”。

  传其事扬其名 多种“姿势”颂扬好人善行

  进入新媒体时代,好人的故事当然不应只停留于“日记本”上。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好人故事,知晓好人的美名,长沙市采取多样的手法开展宣传活动,广播好人事迹。

2017年七八月间,长沙推出了新版公益广告。好人之城主题公益广告在长沙街头随处可见。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摄

  在长沙主城区的显眼位置,长沙拿出了最优质的公共资源来展示好人事迹:商场外立面的巨幅液晶显示屏会定期播放中国好人的故事,在公交站的广告栏中也常常能看到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的事迹展示。2017年七八月间,长沙还推出了兼具创意和本土特色的新版公益广告,袁隆平、周美玲、孟繁英、谢子龙、李丽等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相片组合拼接,共同构成了新版“好人之城”主题广告,并展示于市内重要路口,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除了这些公益广告展示之外,长沙还打造了专门的文明动漫工作室--雷风侠工作室,推出了许多影响力大、创意新奇的文明主题动漫作品,如《新版雷锋萌萌哒》、《走进医生李良义救出中毒夫妻的那个深夜》、《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和讲述中国好人夫妻谢芳、谢海华的《芳华之恋》视频等都在长沙广泛传播。这些取材于真实故事的作品极具亲和力,深受广大未成年人的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也被积极转发。

  在传扬好人经典故事的同时,长沙市还通过各种方式将一个个好人更集中更全面地推介给社会公众,让大家知晓其名,了解其人,以便更好地向他们学习和致敬。

9月23日,长沙市文明办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长沙好人·身边雷锋”榜单。资料图

雷风侠工作室制作《芳华之恋》视频讲述中国好人夫妻谢芳、谢海华的故事。图片来源:雷风侠工作室供图

  为此,长沙市不但定期出台“雷锋榜”,还将近期出现的好人、榜样加入雷锋纪念馆的展览项目,积极借用雷锋馆的品牌宣传效应。同时,长沙还建设新的场馆来开展集中宣传。

2017年12月,浏阳市澄潭江镇“好人馆”揭牌开馆。资料图

  2017年,长沙市的开福区、望城区相继开设“好人馆”。而在这一年的12月19日,湖南首个乡镇“好人馆”也在浏阳市澄潭江镇正式开馆。该“好人馆”展厅面积约560平方米,场地由“中国好人”陶长彪提供,当地政府投入100万元建设。主厅内由好人“笑脸墙”、“大爱澄潭江”歌谱等元素组成。序厅共分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展厅,以图片、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身边好人风采。

说书人代云在表演长沙评书《伟大的母爱》,讲述道德模范任菲莉的故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摄

  此外,星城民间也开展了多样宣传活动,以评书、情景剧、歌曲等多样的形式传播好人好事,并在适当时候将好人请到社区进行亲身宣讲,从而在充分挖掘民间创造力的同时,又进一步将好人精神送入了社区、校园。

  在全城各界多方的努力下,每一位好人的事迹都得到了有力的宣传,无论是“中国好人”,还是“身边好人”,都拥有了越来越高的“知名度”,而一股颂好人、敬好人、学好人的良好风尚也在其间悄然形成。

  惠其身暖其心 从外到内给予好人切实关爱

在2018年1月17日举行的岳麓街道“街道之星”颁奖晚会上,少先队员们向模范们献上了鲜花。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王闻扬摄

  “好人”爱护城市,城市也会呵护“好人”。在长沙这样一个“好人之城”,所有的模范和好人都是这座城市的“财富”,无论是哪一级单位都会认真地给予好人们肯定和回报。在新的一年里,仅岳麓区的岳麓街道就对辖区内的40位模范人物授予了“街道之星”的称号。

2017年2月9日,长沙市开福区为23名中国好人家庭“聘请”家庭医生。图片来源于湖南文明网

  除了授予荣誉称号,长沙市还通过各种方式切切实实地为好人模范们送上关爱。如为了呵护模范们的健康,长沙市开福区便于2017年2月为23名中国好人家庭“聘请”家庭医生,提供上门服务。

  而对于那些有困难的好人典型,全市上下更是积极予以帮助。

  2015年,在得知小英雄周美玲因救人而负伤的消息后,长沙各界纷纷解囊相助,志愿提供照料者、发文鼓励者、捐款捐物者更是数不胜数。据报道,仅在其入院的百天内,周美玲便收到了近30万元,凸显了星城上下对好人模范的关注与爱护。

谢海华陪伴妻子在廖月娥孝老爱亲示范基地呼吸新鲜空气。资料图

  为改善谢海华夫妇的生活,当地政府与另一位中国好人廖月娥携手献爱心,安排谢海华夫妇住进了廖月娥敬老院,并让谢海华担任敬老院门卫一职。夫妻俩住进廖月娥孝老爱亲示范基地后,彼此相伴的时间更多了。而在廖月娥的支持下,谢海华在基地开放了爱心理发屋,为敬老院的所有老人免费提供理发服务。

在2017年2月12日的“元宵家宴”上,参加元宵家宴的“雷锋侠”、“平安侠”、“橙衣侠”合影留念。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岳珊 摄

  此外,善于创造的星城人还经常拿出一些具有新意的暖心策划,心贴心地给予好人们惊喜。2017年元宵节,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星辰在线、长沙文明网共同举办的“星城美 爱传万家”之“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元宵家宴在岳麓区湘麓汇大酒店举行,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全国文明家庭罗华家庭,中国好人李良义、刘头仔、安志、晏晓锋,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雷风侠”漫画作者贺文龙、基层文明创建者代表池凤英和广大“平安侠”、“橙衣侠”汇聚一堂,共享温暖的元宵宴……

  通过这些个多样化的方式,长沙人真正实现了从物质和精神上贴心关怀好人模范的目的,做到了口惠而实至,从而彰显了“好人之城”的担当。

  结语: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一个个好人成就了今日的“美德星城”,而这个拥有美德的城市也在努力地回馈着好人们,并由此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事实上,正是在这样一种循环中,人们才真正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而好人的精神也才真正得到了传承和发扬。(长沙文明网 综合)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