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小脚丫 CALL文明”排队礼让创意引发市民点赞、共鸣

长沙文明网 2018-02-11

  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每月的1日、11日是“排队日”,为迎接2月11日“排队日”的到来,由岳麓区文明办、岳麓区教育局发起的“小脚丫 CALL文明”大型排队礼让创意行为秀正在线上线下如火如荼地进行。2月8日推出的由长沙师生出演的创意“贺岁片”《排队礼让歌》微视频,经掌上长沙首发,立刻刷爆了长沙人的朋友圈:短短两天内点击量超过15万人次。以长沙人的朋友圈为链接点,在厦门、南宁、潍坊、佛山、玉林、西安等地,在澳大利亚、越南、泰国等国的长沙市民纷纷转发点赞,积极响应长沙师生发出的这份文明邀约。

  “贺岁片”刷爆长沙人朋友圈

  2月初,来自岳麓区各学校的校长(园长)、书记集体着宋服在活动主会场岳麓书院前持书起舞,大方自信地向中外游客展示中华传统的文明礼仪之美;在分会场长沙火车南站、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5个分会场,来自岳麓一小、博才咸嘉小学、博才洋湖小学、博才金鹰小学、德润园小学、岳麓区六幼的数百名萌娃,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头戴统一的“小脚丫”帽,以文明接力的方式,同唱《排队礼让歌》,邀市民共赴文明出行、排队礼让之约。师生们的创意行为秀被拍成“贺岁片”传播后,迅速引发市民共鸣,刷爆长沙人朋友圈。

  湖南大学教师李伟从朋友圈中看到视频后深有感触。他说,排队礼让看似是个体的一小步,却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他向记者讲述了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看到的一件“小事”:为了让一位手推婴儿车的妇女优先上车,在车外等待上车的乘客全部停止上车,专门给她让出一条通道。“这个小细节让我倍感城市的温暖。”李伟说,如今,回到国内,看见人们也在自觉地用各种方式倡导着排队礼让,“觉得长沙正在与国际接轨。”

  事实上,文明于长沙,已成为城市执着的精神追求。以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崇德向善的优良品行为精神、以民生更爽的品质生活为落脚点,让全市人民共享文明之果、共赴文明之约,长沙一路砥砺前行。今年,全市将围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重点组织开展六大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劝导、整治等方式,持续引导市民在公共场合有序排队、文明礼让。

  身在异国他乡也不忘

  为文明代言

  微视频主策划人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介绍,此次活动是落实市文明委、市教育局等相关文件精神开展的活动。岳麓区教育局联合长沙晚报新媒体发起了“小脚丫 CALL文明”朋友圈文明接力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倡导文明出行,排队礼让。一时间,在星城大地火热地掀起文明大接力活动。

  “小脚丫 CALL文明,我是湖南师大附中教师,接受湖南师大附中学生的邀请,为文明打CALL。”2月9日,正在澳大利亚的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接到学校学生的邀请后,立刻加入了这场文明接力。记者了解到,与陈迪勋一样,在泰国、越南等国的很多长沙人也纷纷接力,传递文明火种。

  “城市向前发展的过程就是城市文明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而文明底蕴是城市品质持久的光环,决定了城市的气质和形象,也决定了城市是否有吸引力,能否让人记住这座城。”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说,岳麓区一直以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本次排队礼让倡议活动,是长沙文明风尚的精彩写照。(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通讯员 邓薇 廖政伟 杨松)

  网友点赞

  “在城市的农民”:这样的活动办得好,还应该多办,经常办。弘扬中华文明,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英姑”:文明是一面镜子,照着你也照着我。做文明市民自觉排队!  

  “酒仙”:文明排队从我做起。这样的活动很精彩,市民应当多参与。

 

评论:文明创意,多多益善

  文 峰

  一座文明的城市,总会存在很多引领的故事。这次以孩子为主角的《排队礼让歌》微视频之所以能够得到广泛传播,当然是因为它在人们内心产生了共鸣。而这种共鸣产生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内容本身符合公众的文明向往。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公序良俗的社会。当物质生活越发殷实的时候,“精神口粮就是幸福营养”的意识会更加清晰。其二是形式创新。看过视频,我们可以发现,这个作品有非常专业的考量和策划,从创意到实施,都很有传播力和说服力。

  在现实中,文明的内涵是丰富的,其载体就是诸多的行为细节。人们的生活与这些细节相关。排队礼让就是其中之一。古人讲,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排队就是一个社会公序良俗的细节体征。人人相善其群者谓之公德,大家都以文明的标准要求自己注意细节,那么城市文明的内涵就会更加充沛,就会更有力量。就拿这份文明邀约来说,大家在朋友圈相互@,就是相互提醒,就是一种肯定。它彰显的是一种文明向往和幸福追求。每一个转发并@好友的人就像一朵文明浪花,浪花汇聚,必将引领暖暖的文明洋流。

  《礼记》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文明课是修养课,修去不良之行,养成美德气质;文明课也是细节课,我们要在日常细节中精雕细琢,要在文明素养上深学笃行。只有这样,文明才能生产出更多的精神产品,城市的夏天才更凉爽,城市的冬天才更有暖度,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故而,这样的文明创意“贺岁片”,值得点赞,多多益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