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新春走基层丨地铁四号线春节不停工 推动项目建设“疾风之行”

长沙文明网 2018-02-11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茶子山站施工区间里,钢筋绑扎工人正在进行绑扎工作。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贺亚玲 摄

  重点项目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着力点。2018年长沙将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明确坚持项目为王,深入推进“五个100”项目建设,把一个个项目尽快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月8日,“新时代新梦想”2018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长沙地铁四号线施工现场和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车产车间,展示了项目建设现场的热火朝天。

  地铁四号线:筑牢安全施工“防火墙” 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湖南师大站~湖南大学站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4号线一期工程河西段13个盾构区间全部实现“洞通”。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贺亚玲 摄

目前,长沙地铁四号线已构建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保护体系,制定了安全施工和安全管理标准,确保轨道施工正常运行。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贺亚玲 摄

  春节前夕,长沙迎来了持续的晴好天气。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茶子山站施工区间里,钢筋绑扎工人正在进行绑扎工作。“我们春节期间会安排上百值班人员值守,确保每个施工关键点都有人作业。”长沙市轨道交通四号线建设公司副总经理谷志勇介绍,目前,长沙地铁四号线进入全面铺轨阶段。此前,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湖南师大站~湖南大学站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4号线一期工程河西段13个盾构区间全部实现“洞通”。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河西段全长18.3公里,从罐子岭站至阜埠河站,包含12座车站、13个盾构区间。全线紧挨湘江布设,区间内溶洞高度发育,多地层断裂带,且下穿既有运营地铁2号线、石长铁路、营盘路隧道、三环高速及众多老旧建筑物等重大风险源,其安全施工管控的难度十分少见。

  作为全线最大施工难点,4号线需在溁湾镇站附近近距离下穿已运营的2号线,两者垂直距离仅2.8米。据了解,为了克服这一难题,建设方先后召开30多次专家研讨会,最终决定采用MJS水平旋喷桩的方式进行施工,这也是在长沙地铁施工中首次采用这一施工工艺。

  “地铁四号线从施工到现在的918天里,我们从未放松过对安全生产管理的力度。”每天对工地上的施工进行安全巡查已经成为四号线一标安全总监王周泉的一种工作惯性。他将这种管理方式总结为三句话:苦口婆心的说,手把手的带,亲力亲为的帮。目前,长沙地铁四号线已构建了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保护体系,制定了安全施工和安全管理标准,确保轨道施工正常运行。

  中国通号:私人订制有轨电车 打造城市风景线   

  正在试运行的中国通号有轨电车全长32.6米,满载时载客量370人,最高运行速度70km/h,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无缝链接,乘客不仅能实现智慧出行,还可以在宽敞明亮的车厢内欣赏沿线景观。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贺亚玲 摄

中国通号停车间的有轨电车。湖南日报记者 唐骏 摄

  也许不久后,你可以邀请来长沙做客的朋友们去乘坐一下穿梭于城市间的有轨电车,电车上印制着湘江、橘子洲、岳麓山等长沙名片。

  全长32.6米,满载时载客量370人,最高运行速度70km/h,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无缝链接,乘客不仅能实现智慧出行,还可以在宽敞明亮的车厢内欣赏沿线景观。在长沙高新区的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里,这辆试运行的有轨电车让大家惊叹不已。

  “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私人订制,比如长沙可以将橘子洲、焰火、浏阳河等城市特色元素放到车头或车间里,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粟明介绍,目前已有多个城市来洽谈业务,生产的第一列有轨电车将于今年运往甘肃省天水市。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一期建筑面积近10万平米,2016年5月正式动工,预计2018年3月达到投产条件。目前一期三房部分车辆组装联合厂房、转向架联合厂房、表面处理厂房、调试厂房、铁路试验线等建筑全面竣工,正在安装调试生产设备。项目投产运营后,将成为全国能力一流、技术水平顶尖、智能制造高强的有轨电车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试验基地,满足年产200列现代有轨电车及轻轨车辆的能力需求,拥有100%现代有轨电车整套智能化装配和试验生产线。

  粟明坦言,中国通号的最大目标是通过大数据给智慧城市提供智慧出行方案,提供城市智能交通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比如,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交通路况,为城市红绿灯系统提供10套以上的控制解决方案,提高城市车辆的运行效率。”(长沙文明网记者 贺亚玲 见习记者 洪铮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