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精心培育文明小市民 让礼让美德引领寒假生活

长沙文明网 2018-02-11

  导语:

  2018年1月15日下午,长沙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就寒假、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 排队礼让我先行”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实施,并作出具体安排。会议结束后,长沙各区积极响应,让寒假中的家长和孩子们都活跃了起来。

长沙市启动“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以来,未成年人成为弘扬文明礼让风尚的生力军。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小志愿者化身“文明使者” 站立街头倡礼让

小志愿者在地铁站开展文明宣传。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钟鹏慧 盛艳婷摄

  2月1日,芙蓉区韭菜园社区联合长沙市虹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 排队礼让我先行”青少年交通文明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当天,青少年们在社区集合签到,到公交车站、地铁口、红绿灯路口等车多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身穿红马甲的青少年志愿者,手举“我排队”“我文明”“我礼让”“我快乐”的宣传标语,引导乘客自觉排队、文明礼让。

在东方新城社区,孩子们戴着红领巾、志愿者肩带、红袖章,在辖区宣传文明礼让。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王晶 摄

  2月2日,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芙蓉区东方新城社区就开始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排队礼让我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戴着红领巾、志愿者肩带、红袖章;喊着整齐的口号,踏着轻快的步子,在辖区宣传文明礼让,并给过路行人发放文明礼让倡议书,积极向社区居民讲解交通安全小知识,提醒社区居民文明行车、文明驾驶、文明行走,并且引导居民文明礼让,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前赴春运第一线 倡导回乡人走礼让之路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湘天小学志愿团队合影。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向龙书摄

  1月31日,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湘天小学——长沙火车南站,一场异常寒冷的冰雪过后,气温回暖到零上四度。四位可爱的老师,两名热心公益的家长,二十八个充满童真灿烂笑容的少先队员,一起参加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崇德向善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文明礼让我先行,争当文明小市民’”主题志愿者活动。

  活动中,有的孩子担任文明劝导员,负责在每队检票口排队乘客进行文明劝导及排队引领,体现社会人文关怀;有的承担携老扶幼小义工,主要负责对老弱病残孕等旅客进行帮扶,比如帮助老年人提拿物品、进行温暖关怀等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社会人士感到温暖;有的负责资料宣传发放,主要负责向旅客发放高铁乘车消防安全宣传单、禁毒传单、高铁乘车安全细则等资料;有的担当环保小天使,捡起一片垃圾,就是拾起一份美德。

在汽车南站过渡站,小志愿者向乘客赠送豆奶。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仇玉瑜 王宇摄

  而在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团支部春运志愿服务队于2月1日在长沙汽车南站开展“天心暖冬行动助力春运,贴心服务感动你我”志愿服务活动。小小志愿者们为乘客送上了热豆奶,这位乘客看着豆奶开心的笑了起来。

  跟着交警学交规 拉着“大手”倡文明

开福区交警十中队的警察熊思维为小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图片来源:红网 记者 张子夜摄

  2月5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史家坡社区开展“我排队 我礼让 我快乐”倡议活动,社区小学生、学生家长、群众等百余人聚集社区广场,为文明礼让倡议签名,浏阳河街道“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市民素质提升行动由此起航。

  活动中,开福区交警十中队的警察熊思维为小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包括乘车时要遵守哪些规定、行人横过道路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骑自行车转弯应注意哪些事项等,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熊思维将出行安全知识转化成一道道生动有趣的问答题,并采用交流互动的形式,与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问答,孩子们纷纷踊跃举手回答,现场气氛热烈。虽然当天上午天气寒冷,却挡不住学生和家长们的学习热情。

  “小脚丫CALL文明” 儿童“快闪”创意传递文明理念

在繁忙的汽车西站,孩子们发起了“小脚丫CALL文明”网络接力赛,旨在让更多的市民与未成年人参与。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王闻扬摄

  2月8日,在春节和“2.11”排队日即将来临之际,一首由长沙市岳麓区文明办、岳麓区教育局出品的《排队礼让歌》微视频火爆刷屏了长沙人的朋友圈。在热闹的河西王府井、长沙火车南站、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来自岳麓一小、博才咸嘉小学、博才洋湖小学、博才金鹰小学、德润园小学、岳麓区六幼的数百名天真可爱的萌娃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头戴统一的“小脚丫”帽,以接力快闪的方式,同唱同跳同一首《排队礼让歌》,吸引人们纷纷驻足欣赏和拍摄。

  文明网说:

  新年新气象,在这个寒假里,星城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热情感染了冰雪回家路上的无数行人,既为社会传递了文明礼让的好风尚,又给予了自己一个有意义的寒假生活。(长沙文明网 记者 王闻扬综合)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