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180万师生争做文明小市民 排队礼让我先行

长沙文明网 2018-02-12

寒假、春节期间,180万师生、家长踊跃参与排队礼让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营造文明礼让、有序排队的氛围。昨日,在长沙汽车西站,来自岳麓区的学生志愿者引导旅客文明排队。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他们活跃在长沙地铁站点、火车站等春运客流高峰处,引导排队、搀扶老幼、协助购票;手持文明倡议,他们走上街头,呼吁“文明礼让、有序排队”;唱响礼让歌,他们在市民间掀起文明礼让接力潮……

  今年,长沙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将在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排队从我做起”“文明排队礼让”公益广告征集、“文明礼让”主题班会等活动,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走”系列活动,实施以“排队礼让”“做文明市民”为主要内容的家庭文明计划。其中,今年寒假以来开展的全市未成年人“争做文明小市民,排队礼让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争当文明排队志愿者、传唱文明排队歌曲等方式,已吸引全市1284所学校180余万位师生、家长踊跃参与,在全市营造文明礼让、有序排队的氛围。

  争当排队礼让志愿者

  地铁站点、火车站宣传倡导文明礼让

  今年寒假以来,全市各中小学的师生们纷纷走上街头,走到高铁、地铁、火车站等春运客流高峰场所,大力倡导排队礼让活动。

  在长沙火车站售票厅,来自小古道巷小学、麓山滨江学校、长铁一中的学生志愿者们分成3组,劝导买票旅客有序排队,帮助不熟悉操作的旅客自助购票,并为旅客们提供咨询服务。“谢谢这群可爱的孩子,他们的贴心服务不仅便利了旅客进站,还因为他们的有序引导大大提高了进站效率。”市民王先生因不熟悉进站口的人脸识别系统,一时无法正常进站,通过志愿者的耐心讲解,顺利进站的他如是说。

  “‘11’这个数字从形态上看,就像是一前一后的两个人,安静有序地在排队。无论我们在学校、公园、景区还是图书室,每个人都要像‘11’一样有序、安静地排队等待。”天心区幼幼小学的小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市民发放排队礼让宣传倡议书,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为主题的市民素质提升行动。

  此外,今年春运启动以来,天心区桂花坪小学的小志愿者,通过用心剪出的以排队礼让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倡导市民在斑马线、公共场所等地排队礼让;宁乡市的小志愿者手拿告别“三大不文明行为”倡议书,走上街头向“闯红灯、不排队、随手扔”三大不文明行为宣战;长沙县的小志愿者驻守交通路口、街道和人流量大的公交站点,实施开展“我排队、我快乐、我礼让、我光荣”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民自觉排队。

  传唱排队礼让歌

  新创意引领排队礼让新风尚

  “排队守规则前后不能忘,队伍安静不能把话讲,有序排队知道礼貌懂谦让,我们自己就是好榜样!”连日来,由岳麓区文明办、岳麓区教育局制作《排队礼让歌》的原创微视频,不仅成为岳麓区师生向全市人民发出的倡导排队礼让文明行为秀,更在市民微信朋友圈中掀起“小脚丫CALL文明”网络接力赛的接力热潮。

  在这一微视频中,来自岳麓区各学校的老师集体着宋服,在岳麓书院前持书起舞,大方自信地向中外游客展示中华传统的文明礼仪之美;来自岳麓一小、博才咸嘉小学、博才洋湖小学、博才金鹰小学、德润园小学、岳麓区六幼的数百名萌娃,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头戴统一的“小脚丫”帽,同唱《排队礼让歌》,邀市民共赴文明出行、排队礼让之约。

  “我是湖南师大附中教师,我愿意接受湖南师大附中学生的邀请,为文明打CALL。”2月9日,正在澳大利亚的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接到学生邀请后,立刻加入这场文明接力。与陈迪勋一样,在泰国、越南等国的很多长沙人纷纷接力,传递文明排队礼让火种。 

  一家老小齐上阵

  共做排队礼让特殊“寒假作业”

  今年寒假伊始,芙蓉区育英小学学生张倩就主持召开了一场以排队礼让为主题的家庭会议。在家庭会议上,张倩一一点评了每位家庭成员平时忽视的文明行为,倡议全家排队礼让,争做文明市民。

  “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排队礼让的文明传播种子,从自己做起,带领家庭成员争做文明礼让市民。”根据部署,今年寒假、春节期间,全市各中小学倡导学生、家长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 排队礼让我先行”家庭交流活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家庭会议,孩子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学习排队礼让知识,讨论如何在学校、公共场所开展排队礼让、体现文明素养,总结家庭在寒假期间开展排队礼让活动的心得体会,提出下一步开展文明礼让的家庭倡议等。

  不仅如此,芙蓉区还在全区中小学生间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 排队礼让我先行”原创公益广告评比活动,号召学生们以“争做文明小市民 排队礼让我先行”为主题,创作绘画作品、动漫视频或创艺手工等。届时,其中的优秀作品将通过街道、社区、窗口单位及中小学校广泛刊播,倡导文明礼让新风尚。(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暖心

  志愿者来帮忙 盲人旅客顺利购票乘车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谢谢志愿者们的贴心帮助。”日前,得益于长沙火车南站热心乘客的礼让和志愿者们的帮助,顺利购票并进站的一对盲人旅客连连向大家表示谢意。

  日前,在长沙火车南站自助售票处,长长的队伍后面来了两位特殊旅客——一对盲人旅客。在热心旅客的礼让和指引下,两位盲人旅客随后在站内志愿者的协助下,顺利购买了车票并进入地铁站内。

  2018年春运启动以来,长沙火车南站“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项目在站区设立文明劝导岗,开展志愿服务,为旅客提供文明出行引导、乘车咨询、购票取票、行李搬运、扶弱助残等志愿服务。

  示范

  残健共游园 齐树文明礼让新风尚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消除障碍,走出家门,你礼让,我点赞!”近日,铿锵有力的文明之声在跳马镇石燕湖旅游景区响起。当日,来自美人鱼公益组织的残障人士在体验景区公共无障碍设施的同时,纷纷率先示范,倡导游客保持礼让、文明出行。

  “请大家保持队形,靠右行走!”“中国好人”、美人鱼公益组织理事长肖卓作在游园过程中,时刻不忘提醒残障人士保持礼让秩序,文明安全出行。她的倡议得到所有残障人士的赞同,也让景区内的游客们深受感动。肖卓作说,倡导残障人士文明礼让出行,一方面希望通过残障人士的亲身示范,推广文明礼让的好习惯,同时希望更多市民能够礼让残障人士,让他们无障碍出行。

  有序

  上下车排队 橘子洲景区开展排队礼让活动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请广大游客有序排队、文明礼让。”昨日,在橘子洲景区,这样的劝导声不时响起。今年春节期间,橘子洲景区将进一步开展以“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为主题的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在景区观光车售票处、候车处排队礼让示范点倡导买观光车票排队、上下车排队,并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箱及旅游咨询服务。

  期间,橘子洲景区的文明排队礼让志愿者将在景区观光车售票处、候车处,引导广大游客不吸烟、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争吵谩骂、排队礼让,并在景区观光车排队礼让示范点,开展排队礼让志愿服务劝导活动。同时,景区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处,将不时播放宣传排队礼让公益广告,景区内也将设立“请文明排队候车”等温馨提示牌,在景区营造排队礼让的文明氛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