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2018雷锋精神论坛举行 共同阐述雷锋精神与红色文化

长沙文明网 2018-03-01

 

2月28日, 2018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里长沙市望城区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出席并讲话。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致辞。

 

论坛现场还进行了湖南省公益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的表彰。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2月28日,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暨2018雷锋精神论坛活动在雷锋故里长沙市望城区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蔡振红出席并讲话。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长江学者李建华,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分别致辞。中共湖南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会长杨忠民作论坛总结。

  在雷锋精神的哺育和激励下,长沙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学雷锋和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全市获评全国道德模范4人,提名奖10人,时代楷模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59人,入选“湖南好人榜”83人,评选“长沙好人·身边雷锋”736人,学雷锋“双十佳”和“八创八评”先进典型540个。望城区消防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称号,贺文龙、刘培友、刘映先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有7个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在长沙,“学雷锋、讲道德、做好人”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蔡振红指出,宣传雷锋、礼赞雷锋、学习雷锋,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愿。雷锋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党爱国、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艰苦奋斗等崇高精神,具有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鲜明特质,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仍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湖南作为雷锋的家乡,理应当好表率、走在前列。要在研究阐释上走在前列,回答好新时代学雷锋“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谁来学”的问题,壮大充实研究力量,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研究成果,让雷锋精神闪耀时代光芒;要在宣传教育上走在前列,讲述好雷锋故事,开展好社会宣传,礼赞好学雷锋的先进典型,强化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激励;要在实践养成上走在前列,注重品牌引领,突出现实需要,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学雷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高山在致辞中说,雷锋精神孕育于长沙,植根于长沙,半个多世纪以来,长沙一直传颂着雷锋故事、传唱着雷锋赞歌、传承着雷锋精神。长沙人民对雷锋有着广泛的思想认同,“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在长沙展现出了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随着学雷锋活动在长沙步入常态化,长沙逐步被打造成“好人之城”和“爱心之城”。长沙将以本次雷锋精神论坛为契机,坚持将学雷锋活动与道德建设全程结合,与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紧密结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举办本次论坛活动的长沙市望城区不但是雷锋出生、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更是一个出名的"雷锋窝子"。在望城这块沃土,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车轮下勇救男童的故事口口相传,时代楷模望城消防大队展现了"雷锋家乡消防兵"的风采,全力护卫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望城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也逐步迈向常态化,2018年,望城区还将通过举办雷锋网络晚会、开展雷锋日记主题宣讲、表彰学雷锋先进、组织雷锋精神巡讲等方式,进一步扩大"雷锋家乡学雷锋"的影响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雷锋精神与红色文化”,孙茂芳、罗华生、李世明、邓国峰、匡兵五位嘉宾围绕该主题发表演讲。活动现场还表彰了湖南省公益微视频大赛的获奖作品。(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