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举办“身边雷锋·长沙好人”网络访谈活动 模范好人发挥引领作用

长沙文明网 2018-03-09

  3月9日下午,“开启新时代学雷锋新征程”——“身边雷锋·长沙好人”网络访谈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3月9日下午,“开启新时代学雷锋新征程”——“身边雷锋·长沙好人”网络访谈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

  中国好人邓学东、池凤英,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贺文龙和新当选的望城区“雷锋之星”黄霞先后接受主持人专访。四位身边好人现场分享了他们所理解的雷锋精神,并结合他们的人生故事、工作体会和志愿服务心得,畅谈他们是如何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

  把对雷锋精神的崇敬 转化为实干力量

  “我要一辈子学雷锋,无论是10年还是20年,都会坚持志愿服务工作,直到我干不动为止!”71岁的中国好人、芙蓉区优秀志愿者池凤英在现场发出呐喊时,现场爆发了热烈的响声。

  中国好人、芙蓉区“慈娭毑乘务岗”负责人池凤英。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作为一名年过七旬的老志愿者,池凤英一辈子都在践行雷锋精神,年轻时因为销售业绩出色,池凤英所在的公司准备为他安排一套住房作为奖励,但是池凤英却把住房让给了条件更差、工作时间更长的老员工,她的这个举动让她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傻子”,听到他人这样的评价,她却很开心,因为她所崇拜的雷锋,最开始做好事的时候,也被别人不理解,被称为“傻子”,这种“傻子”精神其实很高尚,帮助了别人也能够收获内心的安宁和温暖。

  池凤英那一代人对雷锋精神十分推崇,而她很自然地将对雷锋的崇敬,转换为自己做好人、办好事的内心力量。同样是年过七旬的志愿者,开福的五老宣讲员邓学东在践行雷锋精神时,肯定了实干的重要性,同时还笑言:“志愿服务可不是单纯的帮助别人,要在新时代帮助别人,自己就要先跟上这个时代。”

  中国好人、开福区五老志愿者邓学东。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邓学东退休后,最开始利用自己的农业业务知识,来帮助农民脱贫,其后随着志愿服务工作时间增加,他将有限的时间放在了扶贫助学和助老帮困上。邓学东在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建立了一个功能完善的老年活动中心,通过招募志愿者、自费和招募社会资金的方式,让老年活动中心成为“志愿者想来,老年朋友愿意常坐坐”的好场所,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生活,让老年人收获更多快乐。接下来,邓学东和他的团队还将利用新媒体常态化公布自己的资金使用信息,建立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关爱的长效机制,让新媒体助推志愿服务的公开透明,同时也利用新媒体的快速便捷,吸引更多人来关注志愿服务。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践行雷锋精神需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我在一次新闻采访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十分焦急的农民,她坚持拉上我去一个农村学子家中看看。走进那个学生家,我吓坏了,只能用家徒四壁形容我当时看到的场景。”接受主持人专访的望城区“雷锋之星”、望城广播电视台记者黄霞说,那次采访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农村学子的贫困家境刺痛了她的心,而看到整面墙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奖状后,她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身上的所有钱交给农村学子的家人,其后她又将这一新闻报道出去,号召更多人来帮助贫寒学子。

  望城区“雷锋之星”、望城广播电视台记者黄霞。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黄霞说,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实在太多,在做好新闻记者的本职工作之余,他开始将更多精力倾注在爱心助学上。“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微弱,我需要想办法引领更多人来帮助这些贫困学子,不要让他们辍学。”黄霞说,爱心助学成为了她践行雷锋精神的出口,而在她的影响下,从她部门的同事,到整个望城广播电视台,都开始行动起来,大家完全信任黄霞,将助学款交到她手中,让她去帮助那些面临辍学危险的贫困学子们。

  黄霞引领更多人来关注贫困学子,而优秀志愿者贺文龙也将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浓缩为“引领”二字。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雷风侠工作室负责人贺文龙。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贺文龙是一名美术老师,而在当老师之前,他曾在一家知名动画公司工作过三年,“我践行雷锋精神的方法,就是利用动画。”贺文龙创立了雷风侠工作室,近年来陆续推出了萌版雷锋、雷风侠等动漫作品,同时,他还和同事一起创作了“芳华之恋”动画,来讴歌谢海华这样长沙本土的雷锋式好人。

  “长沙一直在倡导小手拉大手,就是让孩子来帮助家长提高文明素质,我的动画作品就是要走进孩子心中,让他们读懂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贺文龙说,动画是孩子们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东西,能够持续推出正能量动漫来丰富未成年人德育工作,是他的责任,他会继续做好这些工作,让更多人被新时代雷锋形象吸引,自觉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家乡学雷锋 推进学雷锋行动常态化

  长沙作为雷锋家乡,近年来不断浓郁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在雷锋精神的哺育和激励下,长沙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学雷锋和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全市获评全国道德模范4人,提名奖10人,时代楷模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60人,入选“湖南好人榜”83人,评选“长沙好人·身边雷锋”761人,学雷锋“双十佳”和“八创八评”先进典型540个。望城区消防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称号,贺文龙、刘培友、刘映先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有7个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雷锋式好人、团体在长沙遍地开花,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处处可见。

  “身边雷锋·长沙好人”网络访谈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学生们被好人的故事感动。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长沙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长沙好人馆、浏阳市澄潭江好人馆、开福区好人馆相继开放,多个街道社区建设了好人长廊、好人公园和好人文化墙,常态化宣传“雷锋式好人”;长沙每年都会发动基层群众广泛推评各行各业、各级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有影响力、示范性的道德标杆,2018年3月《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正式发布,保障了学雷锋人员的权益保障,让“好人得好报”落到实处;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贯穿全年,借助开学第一课和各种传统节日来开展活动、宣传模范好人,打造好人声音故事、模范好人进校园等活动品牌,创新方式来宣传环保理念、文明旅游、文明斑马线、排队礼让、扶残帮困等文明主题。

  在长沙,“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雷锋家乡学雷锋”成为城市名片,温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正让长沙逐步成为“志愿者之城”“好人之城”“爱心之城”。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办主办,望城区文明办、湖南雷锋纪念馆、星辰在线承办。(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黄超 王闻扬)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