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关于我们
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 长沙志愿者管理平台 长沙市著作权登记系统 公益广告发布平台 长沙市未成年人网 长沙信用网 长沙县文明网 宁乡文明网 浏阳文明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520“告白日”将至 市民要温暖告白长沙这座城

长沙文明网 2018-05-18

  导语:

  520谐音“我爱你”,因此,在新媒体时代,5月20日被称为“告白日”。在这一天,你可以告白爱情,也能告白亲情。2018年“告白日”前夕,在全国文明城市长沙,却有不少市民选择了特殊的告白对象,“我爱长沙,我要告白长沙这座城”是最响亮的心中呐喊。

新疆人阿不来提·阿布杜萨拉木[前排左一]在社区帮助下,开始习惯长沙的生活。在社区活动现场,他翩翩起舞。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章佳

  阿不来提·阿布杜萨拉木:在长沙找到“家”的感觉

  为了赚钱养家,新疆人阿不来提·阿布杜萨拉木来到了长沙市芙蓉区创业,刚到长沙时,他在这座城市没有归属感。当时,他的小孩已经到了入学的年纪,因为不懂政策又不善于沟通,他的小孩无法顺利入学,这让他十分焦虑。

  芙蓉区滨湖社区在民情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他的情况,通过多方联系,解决了孩子入学难的问题。长沙发展快速,很多人愿意来到这里工作,而为了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在长沙找到家的感觉,长沙市芙蓉区成立了专门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志愿服务组织,通过“乐学园”“艺想天开手工坊”“四点半课堂”来丰富他们的生活,让小孩有地方增长才干,也让家长可以安心工作;雨花区高桥街道则成立了“他乡美”俱乐部,街道社区和进城务工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尽全力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31年前,14岁的河南人杨士泉[左二]来到长沙打工,现在他在长沙拥有了幸福的五口之家。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杨士泉:很庆幸在长沙有了幸福的五口之家

  河南人杨士泉已经把家安在了长沙,他14岁那年来到长沙打工,为了谋生干过搬运工,也在砖厂拖过板车,吃过不少苦却还攒不下多少钱。不过,在他困顿时,却感受到了长沙这座城市的善意:一个女孩看他可怜,送了一床棉被给他,这个女孩后来成为了杨士泉的妻子;一位热心市民把杨士泉接到家里过年,杨士泉发家致富后,也继承了这份善意,成立了小蜜蜂志愿服务组织,13年来积极帮助贫困学子和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2017年,杨士泉的孙子出生,杨士泉在长沙有了幸福的五口之家。“31年前独自一人来长沙打工,当时只想着能吃饱穿暖就可以了。31年后,我在长沙有了事业,还拥有了美满的五口之家,生活在长沙,很幸运也很幸福!”杨士泉笑着说。

湖北人张兰[前排左四]为了照顾儿孙,来到长沙生活,在社区的帮助下,她打开了新的“朋友圈”。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张兰:“老漂族”在长沙享受惬意的晚年时光

  两年前,为了帮助儿子照顾新生的小孩,张兰从湖北老家来到长沙市雨花区,成为了一名“老漂族”。

  “以前没觉得老漂族多辛苦,想着儿子在身边,生活不会有太多不适应。”张兰说,现实真的比想象更骨感,刚来长沙那会,她很快感受到了不适,远离熟悉的生活圈子后,她更加依赖儿子,可是儿子上班在外,张兰找不到说话的朋友,经常陷入孤独和烦恼。儿子看在眼里,也急在心上。听闻社区有一个叫做五彩一家的志愿服务机构,是专门为“老漂族”疏导心理问题的,张兰的儿子立刻推荐张兰去看看。

  张兰来到五彩一家家庭服务中心,参加的第一个活动就是美食课堂,美食没有门槛,面对琳琅满目的可口食物,张兰很快打开了自己,她和大家一起交流做美食的方法,成为了有话聊的好朋友,晚年生活也随之丰富起来。在“五彩一家”中,张兰和其他“老漂族”们一起重拾生活的热情,大家一起健身、一起学才艺、一起做公益,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温暖和谐,她已经深深爱上长沙。

长沙妹子宁婷今年回到长沙工作,她说五年后重返长沙,爱上了长沙的文明进步,今后的人生精彩,都想和长沙有关。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王一聪

  宁婷:回到美丽家乡,愿余生精彩都与长沙有关

  “长沙交通便捷,在长沙工作可以得到足够尊重,既能拿到体面收入,又能陪伴父母,还能观赏到越来越美的城市风景。所以,我回来了!”2018年初,在广州工作五年之久的宁婷选择回到家乡长沙,他希望“接下来的美好人生,都能与长沙有关”。

  宁婷住在开福区四方坪,回长沙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最舒服的地方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了,工作之余,也能有更多享受“慢生活”的惬意。家楼下的德汇路上,有精美的卡通手绘公益宣传墙,徜徉在侧,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到了周末,长沙图书馆是宁婷最爱去的地方,长沙音乐厅的演出不贵,宁婷有时间会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去接受艺术熏陶,现在社区内又添了睦邻书院、开福好人馆等场馆,散步时陪家人去看看,也蛮有收获。

女工程师莉莉在长沙火车南站等待开往上海的列车。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莉莉:完善的交通设施给市民带来便利

  28岁的女工程师莉莉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往返于长沙、上海。她习惯坐高铁,车程四小时,可以上午在上海出差,晚上就坐高铁回长沙,非常方便。长沙交通愈发便捷,高铁站有地铁、磁悬浮列车,方便了乘客,即便提前到到高铁站,也能在高铁站新设的免费书屋里度过一段惬意的阅读时光。高铁站内的书屋设置很人性化,只要出示往返车票,就能将书带走,方便在高铁列车上继续阅读。长沙高铁站志愿服务氛围浓郁,总是能够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为乘客提供各种服务。这些志愿者让离开长沙的人和来到长沙的游客,都感受到了温暖,给长沙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天心区天剑社区是一个老式社区,在提质改造工程中,房屋外立面被翻新,小区还增添了生态停车场、健身器材、凉亭等设施。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提质提档工作稳步推进 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2016年,《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实施,长沙多个老旧社区陆续完成提质改造,社区环境好了,老旧设施翻新了,自然得到了大家的欢迎。

  平整道路、翻新房屋外立面、建设生态停车场,以及建设市民文化广场、社区公园,这些提质改造工程的亮点内容已经让居民获益颇丰,而这些惠民措施,还不是提质提档的全部。长沙多个社区不断完善文化设施,打造了多彩文化墙,建设了社区图书馆,丰富了四点半课堂,还邀请志愿者经常性地来到社区开课,送文化进社区,让社区成了温暖家园,群众对美好文化、精彩文艺的需求被不断满足。

  长沙市文明办还积极联动街道社区,策划品牌活动,方便群众接触优质文化,“社区文化节”“睦邻节”“名师经典进基层”“戏曲进社区”“非遗进社区”等活动相继开展,让基层文化互动频繁,也让基层文化创作保持活力。

 排队礼让已经成为了市民共识,在天心区红卫小学,孩子们排队走进学校。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长沙市岳麓区制作了《排队礼让歌》,创意宣传排队礼让文明观。图片来源:岳麓区文明办

  排队礼让助推市民素质提升 长沙公共场所更文明

  2017年11月11日,长沙正式启动“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宣传活动,交警部门出台新规,对那些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私家车主扣分罚款,有效地捍卫了斑马线上的文明。与此同时,在每月的1日、2日、11日和22日排队礼让日,长沙的志愿者都会来到街头的重要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在医院、学校、食堂、景区和街道社区服务大厅,都能看到文明志愿者在辛勤劝导。

  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走。长沙是宣传文明观念、提升市民素质的时候,善于利用未成年人的力量,让学生志愿者开设文明礼让家庭小课堂,鼓励孩子们创作排队礼让为主题的漫画、文艺节目和故事绘本,这些都成为了文明礼让宣传的全新载体,得到了广泛关注,2018年寒假,长沙的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排队礼让为主题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组织学生、学生家长和老师一起践行排队礼让文明观,把自己对排队观念的理解变成文字和图片,发布在微信朋友圈里,一首《排队礼让歌》更是因为朗朗上口的旋律,成为了假期里的刷屏歌曲,一波波创意宣传在网络上掀起,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并践行排队礼让文明观,整齐队列已经成为了长沙的文明新景。

 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来到开福区花城小学和小学生们互动。周美玲车轮下勇救男童的事迹感动了长沙,而长沙是好人文化浓郁的城市,人们崇敬、宣传和践行凡人善举。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模范好人成就凡人善举的伟大 爱让城市更有归属感

  2015年,望城小学生周美玲车轮下勇救男童的新闻温暖了整座长沙城,周美玲也因为见义勇为的壮举,顺利当选为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让人看到了凡人善举的力量,而在长沙,还有许许多多的凡人善举在涌现。模范好人活跃在不同领域,让市民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温暖。

  在医疗领域,长沙市第三医院的骨科医生周伟力用六年时间手绘了上千幅手术方案图,让骨科手术的流程变得通俗易懂,消除了患者的术前紧张;长沙市第四医院医生李良义搜楼救人的故事非常动人,他在接到急救电话后火速赶往生活小区,却发现对方一下子失去了联系,李良义凭借职业敏感搜楼救人,成功挽回了两位煤气中毒市民的生命。

  在温暖的社区大家庭,中国好人杨士泉引领志愿者伙伴一同开展爱心助学的活动,他所在的小蜜蜂志愿者协会还在社区新建了一个拥有一万八千册藏书的图书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书香;“小巷总理”刘映先联动辖区优秀志愿者孟繁英、鲁遐龄一起开展志愿服务,贴心帮扶迷途少年、困难居民和残疾朋友;敬业奉献中国好人袁灿和儿子何好一起在社区搭建厚德舞台,完善厚德书屋建设,让小区充满文化气息;开福区志愿者卢瑞雄和天心区民警刘培友都是服务社区居民的典范,他们在水网改造和天然气改造的过程中耐心开导居民,起到了非常好的润滑效果,帮助居民享受到了便民福利。

长沙制作了《遇见最美书店》专题,传统书店在新时代继续精彩,呼唤更多人重拾阅读好习惯,为城市增添书香。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文帅伟

  制作“最美书店指南” 让城市书香被更多人感受

  2017年11月,长沙市委党网星辰在线推出了《遇见最美书店》专题报道,媒体记者为15家主题书店带来了非常全面精彩的图文报道,纵观这15家书店,都为传统书店增加了很多的附加值,营造了市民心向往之的阅读氛围。以新华书店为代表的传统书店在新时代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主动地去为读者创造更好的阅读环境,一些新式书店则别出心裁,通过设置亲子阅读专区,定期开展阅读主题活动,邀请作家来签售,为读书爱好者搭建展示平台,完善互动渠道,让阅读不再是一件私人的事情,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同时,长沙还设置了多个24小时书店,让忙碌的都市人能够随时随地看书,在城市里品味书香,找到一份内心的安宁。

  文明网说:

  2017年,长沙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这项国家级荣誉,获得荣誉后,长沙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高城市宜居宜业水平的道路上并未停歇。近年来,长沙把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一项项看得见的民生福利,无论是长沙市民还是来长沙工作的人,不但可以在长沙实现理想,还能享受到温暖如家的惬意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把家安在了长沙,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山水洲城长沙的气质吸引过来,而见识过文明之城长沙的美丽以后,人们会爱上这座城,忍不住告白这座城。(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808294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星辰在线 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