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多措并举关爱残疾人 弘扬扶残助残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05/21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是第28次全国助残日的主题。在长沙市文明办的统筹组织下,全市各区县(市)开展阶段性的残疾人帮扶活动,向公众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此期间,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一幕幕温馨的场景正不断上演。

      中国好人投身公益助残不言弃

      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曹丽辉分享自己顾残疾叔子的事迹,并邀请居民朋友投身助残志愿服务中来。图片来源: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摄

      5月17日,中国好人曹丽辉向300余名白沙花园社区的街坊邻里们分享自己平凡而伟大的爱心故事。从1976年到2013年,曹丽辉用整整36年的时间,不仅兑现了自己照顾残疾小叔子一辈子的承诺,并成功组建一支助残服务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杨德才现场赠送价值8万元的爱心保健卡,将惠及500个家庭,表达感恩并回报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21年前因交通事故失明的杨德才,他战胜失明和疾病折磨,全身心投入爱心事业中。5月19日,作为中国好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的他向社区的残疾人等低保困难群体赠送了价值8万元的爱心保健卡,惠及500个家庭,以此表达感恩并回报社会的责任与使命。

      “中国好人”肖卓作作励志演讲。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摄

      “中国好人”长沙市雨花区美人鱼公益理事长肖卓作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给观众带来声情并茂的励志演讲,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这位25岁时因病致高位截瘫的姑娘,凭着顽强意志,不仅身兼数职维持自己和母亲的生活,还通过义卖手工艺品、灾区网络声援志愿者等方式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肖卓作身残志坚、勇往直前的精神让现场的观众深受鼓舞。

      助残志愿者结对帮扶暖人心

      助残志愿服务送到残障居民袁小平家中。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除了“中国好人”发挥带头作用,社区居民自发组建志愿团队为残疾人士排忧解难,提供各项优质服务。在开福区浏河社区,志愿者们为残障居民们精心准备了志愿服务套餐,并将有趣好看的节目送到家。此外,志愿者们还给残疾朋友们带来社区政策法规的详解与登门服务、针对特殊人群的3000元全免医疗服务、节假日全天亲情式陪伴服务等。

      在活动现场,一位残疾人朋友展示了他所获得的爱心联系卡。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王闻扬摄

      荷叶塘社区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给残疾朋友们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爱心联系卡。根据社区内的常态化学雷锋助残计划,社区将助残服务与基层网格化管理相对接,以网格长结对帮扶其辖区内的45位残疾群众,残疾人士则可以通过这张“爱心联系卡”享受定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服务。

      无限创意开拓助残新路

      肢体残疾人在“数字翻转”项目中丝毫不输给别人。图片来源:龙马社区

      芙蓉区龙马社区独具匠心举办了一场“心不妥协,行不受限”全民趣味运动会。社区志愿者们精心设计每一个比赛项目,使其即能让健全居民参与,又能让残疾朋友无障碍参与。八一桥社区则通过小小的魔方给残疾人朋友送上爱心和鼓励。

      德馨园社区成立“非遗进社区传承研学基地”和“黎琳姣棕编党员工作室”。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摄

      非遗传承人展示棕编技艺。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德馨园社区成立“非遗进社区传承研学基地”和“黎琳姣棕编党员工作室”。有了这些平台,残疾朋友们可以从中学习一门非遗技艺以解决温饱问题。以便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走向社会。

      树榜样 立典范 表彰“最美残疾人”

      由长沙市残联、岳麓区残联主办,市文明办、岳麓区文明办、长沙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承办的庆祝第28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寻找最美残障家庭”表彰活动举行,对周芙蓉等1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表彰。来源:长沙晚报

      由长沙市残联、岳麓区残联主办,市文明办、岳麓区文明办、长沙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承办的第28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寻找最美残障家庭”表彰活动中,10户残疾人家庭荣获“最美残障家庭”殊荣。

      九家爱心单位为美人鱼公益捐赠近七万元爱心物资。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在5月20日的助残公益晚会上,以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为代表的九家爱心单位代表登台,向美人鱼公益现场捐赠价值近7万元的爱心物资,为团队注入源源不断的爱心力量。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艺术学院、商学院等七大志愿服务团队则与九个社区及社会组织现场签订校地共建协议,发挥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专业性优势,为残障人士提供陪伴呵护、技能培养、医疗保健等全方位服务。

      文明网说:

      长沙市深入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各项服务,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在一系列的活动中,广大市民参与到助残服务工作,残疾榜样们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精神也鼓舞了更多的残疾人士勇敢地面对生活。众所周知,助残事业绝不仅限于助残日,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推动全社会的残疾人帮扶事业和文明街区创建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龙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