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争创全省标杆、全国一流

    发布时间:07/11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用设备采购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做到“平台之外无交易”。

      十年跬步至千里,十年砺剑绘宏图。

      从2008年7月成立至今,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已走过整整十年的发展历程。

      十年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建设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树立一流形象、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为理念,坚持不懈抓建设、优服务、强管理,不断拓展交易范围。十年来,中心始终保持着场内交易“零违纪”、工作“零投诉”的良好记录,多次在长沙市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中满意度达100%,展示了长沙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交易中心服务大厅进行无声电视实时直播。

      十年栉风沐雨,矢志砥砺前行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服务宗旨和“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便民、廉洁高效、监督规范”的服务理念,以建设“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

      历经十年不懈奋斗,长沙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便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愈加“统一、规范、公开、高效”,有效提高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效益及透明度。

     土地出让摇号现场。

      十年辛勤耕耘,收获斐然成果

      这十年来的辛勤耕耘,让中心成果斐然。截至2018年6月底,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级各类进场交易项目21162宗,交易额4989.03亿元,为国家节约资金197.73亿元。其中,建设工程项目14188宗,交易额3779.76亿元;政府采购项目6770宗,交易额778.48亿元;国土资源项目199宗,出让总面积12112.73亩,交易总金额427.85亿元,溢出价总额101.55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年不忘初心,站上新的起点

      十年磨一剑,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全国有名,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先后荣获了“全国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行业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南省先进交易中心”“湖南省建设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10周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黄锋表示,下一步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建设“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目标,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着力为交易各方主体服务、着力为项目建设服务、着力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和招投标服务,重点推进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创新招标采购交易机制、平台运行服务方式,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

      四个全程保证交易阳光透明

      全程信息公开

      实现全域各级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一网”发布,多渠道推动交易市场信息、投标企业信息、违法记录公示信息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按照“优化流程,提质增效,服务为民”的原则,梳理完善交易中心现场管理制度、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流程,实行目录清单制,公开交易服务项目的申请条件、所需材料、服务流程与方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实现交易信息公开、交易过程公开、交易流程公开。

      全程监控留痕

      在全国率先推行评标活动的全公开,通过专业完善的评标全过程监控系统,将评委抽取过程以及开、评标现场情况,在一楼服务大厅进行无声电视实时直播,提高交易透明度,提升交易平台公信力。对进场交易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痕迹化”管理,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业务程序,做到每个流程留痕,可追溯。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协助行政监管部门加强交易活动的监督管理,及时查处交易活动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

      全程电子化交易

      大力推进平台信息化建设,加快布局“互联网+招标采购”,以确保方便简捷、安全高效为宗旨,着力推进覆盖全市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和电子交易平台建设,从交易入场登记、招标公告发布、组建评标委员会、开评标过程至中标公示、核发中标通知书、退还投标保证金,实现了招投标全过程、全范围的电子化运行和信息化管理,推进“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转变,打造规范、透明、廉洁、高效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

      全程廉政风险防范

      按照“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环节流程化、服务手段规范化”的要求,以中心各项工作流程和关键环节为主线,以规范平台运行为核心,按照“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即时预警、同步监督、动态防控、群众满意”原则,梳理明确中心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了《廉政风险责任考核管理办法》、《岗位风险防控手册》,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大事项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形成以规章和制度管人,按程序和原则办事的良好运行机制,构建全流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交易中心以案释纪明纪,开展廉政约谈。

      四化举措打造文明示范窗口

      运行规范化

      按照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方案部署要求,中心完成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用设备采购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土地、产权交易平台按照“管办分离”原则,与原行政主管部门脱钩,其交易职能统一纳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

      在横向上,实现市县平台一体化。按照市公管委下发的《整合撤销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要求,完成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四个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分平台)的撤销,各县(市区)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一律按规定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分散交易”到“集中交易”的体制性转变。

      2013年10月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交易中心新大楼正式投入运行使用,业务用房按功能布局分为“一厅七区”,即交易服务大厅、开标区、评标区、监控区、拍卖及竞争谈判区、电子竞价区、服务保障区、行政办公区等,能满足长沙市过夜评标、大型拍卖、电子竞价等各级各类项目交易活动需求,为长沙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交易监管和服务保障条件。

    交易中心新大楼。

      服务标准化

      为全面规范中心各项工作,提高平台运行效能,中心于2012年全面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打造了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的标准化管理。一方面,结合中心各项工作实际,对业务流程和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形成明晰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另一方面,按照ISO9001体系文件的模式,制定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岗位说明书,实现了中心工作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全覆盖,进而实现中心工作质量目标化、服务过程标准化、办理方法程序化等目标,增强了服务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高了中心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

      办事便捷化

      中心按照“马上办、线上办、一次办”的要求,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针对全市重大项目,中心还特别强化完善了前期报备和服务保障制度,在交易见证服务过程中,积极维护交易现场秩序,规范开评标区人员的行为,进一步加强与各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协调,确保了项目顺利完成。

      今年3月14日起,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建设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推行银行保函制度,建筑业企业可以以银行投标保函方式缴纳。长沙市在湖南省率先以正式文件全面推行银行保函制度,具有风向标意义,将促使其他地区跟进,盘活建筑业企业资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工程领域,各类保证金多以现金形式缴纳、预留,占用了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以银行保函代替保证金使用,能为建筑业企业更好地盘活资金,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管理精细化

      中心坚持以“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为理念,全面实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推行首问责任制、公开服务承诺制。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与服务,优质高效做好各类、各级场内交易管理和保障工作,并通过座谈会、意见箱、调查问卷、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和渠道,多方征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

      公共资源交易“长沙模式”得到了中纪委、省市纪委领导高度评价,先后荣获了“全国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行业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南省先进交易中心”“湖南省建设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长沙市文明单位”“长沙市优秀事业单位”等荣誉称号。

      大事记

      1 2008年7月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挂牌成立

      2 2008年12月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上线运行

      3 2009年9月

      中心启用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长沙分库

      4 2011年11月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管理平台建成启用

      5 2013年5月1日

      投标人基本信息库启用

      6 2013年10月8日

      中心正式启用新交易大楼

      7 2014年1月26日

      首个电子招投标项目在中心顺利完成交易

      8 2014年8月14日

      湘江新区行政区域内房建和市政工程施工项目实行电子招标投标

      9 2014年9月15日

      中心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10 2014年9月26日

      高新区行政区域内房建和市政工程施工项目实行电子招标投标

      11 2015年3月

      中心升格为市政府直属正县级事业单位

      12 2015年5月17日

      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等领导视察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3 2015年9月

      市属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全部实现电子化管理

      14 2016年5月

      水利项目正式实行电子招标投标

      15 2016年10月1日起

      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和监理项目实行电子招标投标

      16 2017年4月11日

      长沙与武汉两地交易中心圆满完成首宗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17 2017年10月13日

      我市首批“限房价+竞地价+摇号”试点住宅用地顺利完成交易

      18 2017年下半年

      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整合:2017年4月18日,整合国土资源交易平台,市属范围内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交易项目进场交易,全部实行网上招拍挂;2017年9月18日,整合产权交易平台,市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进场交易;2017年12月18日,整合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等县级交易平台,市县(市区)平台一体化

      19 2018年4月13日

      率先全省在建设工程交易项目中推行投标保证金银行保函

      20 2018年4月29日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升级上线运行

      文/陈登辉 彭晓洁 图/王志伟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