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白衣圣手”李赞:在无影灯下修补生命的缺憾

    发布时间:07/13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正在门诊室内为病人检查的李赞。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摄

      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的一间门诊室内,人们每个周一和周四都能看到这位面带微笑的中年大夫在此坐诊。无论对面坐着的是年过花甲的老人,还是稚气未尽的孩子,这位大夫都会与其细心沟通,给人无比的亲切感。

      他,便是李赞,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整形外科的主任医师,一个在无影灯下为守护生命而奋斗了26年的白衣天使。

      立志行医:他苦心钻研从不停息 


    李赞(戴VR眼镜者)正在使用全息模拟技术进行高难度手术。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摄

      对李赞来说,穿上白大褂,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是他幼时便立下的志愿。在高考后填写志愿时,他在所有的栏目里都填上了医学院校。“一开始我还想多拉几个同学一起去学医,可到了最后就我上了医科大学。”回忆起当年的经历,李赞笑着说。

      1987年,李赞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正式步入了医学的殿堂。自此以后,无论是在大学校园里,还是在主任医师的位置上,李赞从来没有停止对医学技术的钻研。他认为,医学是门实用科学,而且还在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更新,只有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才真正能跟得上时代。数十年里,李赞从内科干到头颈外科,而后又进入到乳腺肿瘤整形外科,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为了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他又多次出国考察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经验。

      尤其是在推进乳腺肿瘤整形技术上,李赞特别地用心。他发现虽然我国在术后修复方面水平很高,但是还存在细节、理念的差别。比方说乳房重建,因为观念问题,中国女性在患乳腺癌进行手术后只有1%的人会想把乳房重新做好做漂亮。近年来,李赞一直在全国四处奔走推广修复重建技术,只为让更多患者了解术后修复,让医保涵盖术后重建。2015年,湖南省肿瘤医院成立了乳腺肿瘤整形外科,而李赞就成为了这一科室的领头人。在他的努力下,这一科室在短短数年内就成为了院里一流的医疗团队,同时他也是国内同领域内的佼佼者。

      敬业奉献:他是同事眼中的好搭档 


    每次手术前,李赞都会认真地研究病患的情况,确保手术成功。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摄

      “当医生是辛苦的,当好医生那就更是辛苦啦!”谈及自己的职业生活,李赞由衷地感叹道。自1992年正式从医以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大量的时间都是在手术台旁度过的。而出了手术室,他依然是忙碌的,比如在门诊接诊,有时一天下来也要接诊近百位病人。“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病人太多,连喝水都不敢多喝,怕上厕所耽误时间。”李赞说。

      “李主任是我见过的最有天分,也是最勤奋的手术高手。”与李赞同事四年的宋达疆医生感叹道。在宋达疆看来,李赞简直就是为手术而生的,很多疑难问题他都能迎刃而解。而除了本科室的手术,其他科室在手术时一有需要,都会想到让李赞来搭把手,而热心的李赞几乎从不拒绝。也正因为李赞的这副热心肠,使得他与各个科室的同事都能相处融洽,合作起来更是得心应手。“手术是一项团队工作,而不是个人炫技的游戏,很多大的手术往往需要多个科室合作完成。而只要是李主任有所求,其他科室的同事几乎是有求必应,大家配合得也很默契。”宋达疆说。

      作为一个老资格的医生,李赞很注意培养新生代力量。为了让术后重建技术得到普及,李赞每年都会牵头举办2期显微学习班,每班26人,招收全国优秀医生,向他们指导这项工作。“我原先在上海的医院工作,待遇非常好,就是因为李主任才来长沙。”宋达疆说,他人还没到长沙,李赞早早地就为他联系好了房子,还为他购买了一些医学绘图的材料,用热心肠打动了他。

      不过,在工作上的全情投入也让李赞很难顾及家庭。如今,他的女儿已经进入高三,但他却无法给即将进行“人生冲刺”的女儿更多关怀和陪伴。“很多时候都是晚上十点以后才回家,感觉对女儿亏欠太多。”李赞说。但家人对他的工作还是比较理解的,据李赞妻子说,尽管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但女儿一直将爸爸视为心中的偶像。

      仁心仁术:他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患者为李赞及其同事送上的感谢牌。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摄

      医患关系是复杂而敏感的,对很多肿瘤病人来说,医生就是他们求生的希望。但期望越是大,心情也就难免过于急切。“来我们这里的病人相对特殊,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多次治疗未能成功,心情是非常压抑乃至绝望的,常常会寻找一些方式来发泄。”宋达疆说。

      对此,李赞始终坚持将心比心地理解患者,并耐心地处理各种复杂的医患关系。“从医这么多年,我见过形形色色的患者。对我们医生来说,患者是不由我们选择的,我们唯一能够选择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态度。”李赞说。为了解病人情况,李赞每天都要查房两次,而且不遗漏任何一个病人,同时还与病人们耐心地沟通,建立互信关系。

      当然,最能让病人信任的还是实际的成绩。2012年的一个清晨,接诊室里来了一位来自广西的胸壁肿瘤患者,他在外做了多次手术,但不到四个月就复发了。在了解患者的情况后,李赞联系了胸外科、腹外科、骨科主任准备一起做手术。这是李赞从医多年来遇到过的最难的手术,此前在全国都没有先例。但李赞和同事们迎难而上,经过各科室协调、反复讨论手术方案,输血检验,手术从上午9点进行到凌晨1点,终于成功完成。“就是通过重重努力,现在我们这大多数的病人对李主任是很信任和感激的,他让很多濒临绝望的病人又看到了希望。”宋达疆说。

      尽管经验丰富,成绩突出,但李赞还是坦言道:“医生并不是万能的,我们对人体的研究和了解依然有待深入。一位好的医生未必是能保证百分之百治愈的人,但他一定是能百分之百为病人尽心尽力的人。在这一点上,我们也需要广大患者朋友的理解。”(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