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亮牌子 树形象 展风采⑤|农发行天心支行:金融活水促文明之花愈开愈盛

    发布时间:07/16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在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种精神贯穿岁月、一脉相承;

      在天心区支行的发展历程中,总有一股力量催人奋进、扬帆远航。

      这是挺起民族脊梁的精神;这是接地气、连民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力量。

      这是文明精神的传承,这是文明创建的力量。”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长沙市天心区支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天心区支行)行长柴绪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农发行天心区支行情系“三农”善作为,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文明单位创建中,重党建、强基础,重支农、强主业,重服务、强发展,高扬文明风帆,全行人人参与、奋勇争先,谱写了一篇与客户与社会其他群体交相辉映的文明进步曲。

      不让农民“粮等钱”

      服务三农发展是农发行的立行初心。在全行上下以服务脱贫攻坚为统揽的总体布局中,农发行天心区支行努力有所为,找准定位、砥砺前行。该行开户企业中央储备粮长沙直属库,肩负着全长沙50%的收储任务。每年国家启动粮食收购价预案,该行都以最快捷的方式备好充足资金,坚决不让“粮等钱”。等到繁忙的收购开始时,该行工作人员奔赴现场核库存、打码单,农民兄弟们手拿卖粮款满意的笑容时,他们才离去。

    每到夏粮收购时期,农发行天心区支行工作人员们都会奔赴现场核库存、打码单。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文蓓

      马上就要到今年的夏粮收购战了,农发行天心区支行正在紧锣密鼓的会同中央储备粮长沙直属库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只等农民朋友们粮食颗粒饱满丰收。记者来到望城区茶亭镇,看到七月的热浪滚滚,在广袤的农田里,早稻已羞答答垂下了头。52岁的农户老刘站在田埂边,望着金灿灿的稻穗告诉记者,“再过一阵子,稻穗会更成熟更饱满,到那时,农发行总在我们农民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从而让我们收割有计划,销量没问题,粮款结算快,我们是真心高兴。”

      柴绪兵说,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服务三农,可以帮助农民粮食收购时达到最大效益。近三年来,农发行天心区支行共计发放粮油贷款56.4亿元,以“钱等粮”的方式,既保护了农民利益,也提高了天心区支行的知名度。

      不让企业干着急

      企业发展遇到资金瓶颈是常有的事,但在农发行天心区支行的业务辐射范围内,这一现象得到了有效化解。

      前不久,在隆平高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公司高层专门对该行表达了感谢之意。作为一家在杂交水稻领域享有国际盛誉的上市公司,为何要对一个普通的基层支行表达感谢?这缘于农发行天心区支行的“贴心”。

    农发行天心区支行外景图。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文蓓

      去年,农发行天心区支行得知隆平高科在种子研发和收购方面需要资金支持,该行立即针对客户需求,向上级行领导汇报,为隆平高科量身制定了融资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从调查到审批、到贷款发放,只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为隆平高科在农业科技创新、种子研发和种子收购工作等方面注入了金融“活水”。

      10年来,该行累放农业科技贷款23.68亿元,支持隆平高科发展壮大,助力中国杂交水稻产业走出国门,站上世界舞台;为湖南红星集团投放贷款2.7亿元,帮助红星集团在农产品方面全链条发展,目前红星集团每年能有效带动基地农户20万户,辐射惠及农户近千万人。

    农发行天心区支行员工集体照。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文蓓

    贴心的服务让每位客户都感受到“走进农发行,享受VIP”的服务热情和效率。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文蓓

      服务无止境、发展无极限。重服务不仅是微笑和点头的简单叠加,更是贴心和细节有机结合。在营业大厅设立医药箱、饮水机等便民服务点,贴心的服务让每位客户都感受到“走进农发行,享受VIP”的服务热情和效率。类似于这样贴心的事例,在农发行天心区支行的日志中,还有很多。

      不让政策悬空中

      落实政策才能利国、才能惠民。如何将新时代国家战略推进到实处一直以来是农发行天心区支行践行的基本工作。

      引“金融”活水浇灌三湘大地,助力精准扶贫是农发行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柴绪兵认为,精准扶贫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在助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该行将政治刻在脑中、将民生捧在手心、将大局放在眼里、将党性扛在肩头。

    农发行天心区支行的奖牌。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文蓓

      在业务工作中以支持“万企帮万村”行动为切入口,积极为康普药业联系湘西永顺县政府开展帮扶服务,帮助该公司在永顺县多个贫困乡村建立药材种植基地,为农民培训药材种植技术,与农户签订药材种植收购协议,解决村民就业,提高农户收入。

      积极对接“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支持湖南省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农发行天心区支行成功投放贷款11.4亿元,支持湖南省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建设总里程将达到1.4万公里,已完成县道3271公里、乡道3759公里、村道6213公里。现在,如果你站在湖南省版图前,用红笔向地图上描绘,你会发现由农发行天心区支行支持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犹如一条条“毛细血管”,从省会长沙出发,已通达全省90个县市区。

      大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发放生态环境建设贷款45.8亿元,支持全省建成99个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每年1035万吨、处理率达到50.88%。纵横三湘大地的湘资沅澧四水流域的水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为湖南省城镇争创山水园林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农发行天心区支行定期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文蓓

    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丰富员工们的精神生活。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文蓓

      看着一组组数据,记者不禁想为农发行天心区支行点赞,但在柴绪兵认为,这些事情都是常事,都是职责所在。该行老员工汪少明告诉记者,柴行长做起事来往往不计个人得失。2016年,湖南省食品总公司国家储备肉1592万元贷款库存出库,因竞买方资金链出现问题,多家债务单位上门讨债,导致销货款不能及时归行偿还贷款。针对这一情况,农发行天心区支行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与借款人到代储单位进行库存确权并对库房门加锁,派出客户经理常驻库点,柴绪兵顾不上自己怀有身孕,带领客户经理前往零下20多度的冷库进行货物清查,直至货物确权和最后成功按时回笼收贷,过多劳累奔波和冷热突变的刺激,导致了其胎儿流产。

      几天的采访下来,记者想说的是,文明是什么,文明就是以开阔性思维干好自己的事,让社会更进步;让他人更有爱,让社会更和谐。一切都是常态,进步都是必然,但是谁来引领,谁来示范,谁来勇于奉献是这个时代需要歌颂和弘扬的。

      面向未来,农发行天心区支行人进一步表示:谁持彩练当空舞?三湘四水、璀璨天心;辐射湖南、心忧天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让新农村的光芒更璀璨,文明之花更盛放。(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通讯员 文蓓)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