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这个中秋 笑容是长沙市民生活里最长久的风景

    发布时间:09/23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中秋佳节,长沙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秋节活动,献礼伟大祖国,弘扬传统文化,慰问弱势群体,共举团圆主题,让市民们的节日文化生活既精彩又甜蜜。那些绽放的笑容在记者和通讯员的镜头里,是如此动人!

    以湘仪社区四十年的变迁之路为内容的沙画艺术表演展现了改革开放成就。图片来源:湘仪社区

    出生自40年代至90年代的6位代表共话改革成就。图片来源:杨家山社区

      讴歌伟大祖国改革开放 让生活处处都是幸福笑容

      万家团圆时的幸福,是数代人通过不断拼搏与努力换来的。在长沙,人们享受着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成果,更饮水思源,将对党、对国家的美好祝福都寓于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活动之中。

      在芙蓉区杨家山社区出生自40年代至90年代的6位代表,或满怀激情、或声情并茂讲述着自己亲历亲见亲闻的改革故事,多角度地回顾改革过程中的可喜变化,在中秋佳节里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美好成果。岳麓区湘仪社区举办盛大中秋晚会,以湘仪社区四十年的变迁之路为内容的沙画艺术表演成为全场压轴之作,讲述着社区居民四十年生活巨变的动人故事,折射出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引得现场无数人泪湿眼角。岳麓区西湖街道推出了主题知识竞赛,精心准备了数百道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和中秋传统文化的题目,让居民们在答题过程中激发对伟大祖国和改革开放的热爱之情。芙蓉区滨湖社区组织农业科教工作者为大家分享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所属科技领域的发展变化和科学成就,社区居民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三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农民获得丰收!

    在恒大社区,居民们乐享开心月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图片来源:恒达社区

    路桥社区居民们晒出自己的全家福,甜美笑容展现幸福生活。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团圆是不变的主题 幸福充盈每张笑脸

      天上月圆圆,地上人团圆,中秋节最好的礼物,就是在家里与亲人共赏一轮明月。圆是满、是美、是福,圆成为人们的向往和追求。中秋佳节,“团圆”是永恒不变的节日主题,而团圆之笑不仅绽放在家人之间,更绽放在邻里之间。

      在芙蓉区恒达社区,党员、群众、辖区单位、个体老板自发打造百家宴,邀请孤寡老人、高龄老人、失独家庭尽情享用,让他们在活动中体会温暖、享受快乐,在甜蜜的幸福中畅叙邻里情。天心区南托街道辖区党员志愿者精心原创话剧《中秋阖家团圆》,呼吁年轻人多陪伴、关心家中父母与长辈,表达“厚养”的敬老孝老理念。雨花区路桥社区以“团圆,团聚,温暖”为主基调,主打“分享全家福”人们将心愿写于爱心纸片上,或享快乐,或寄相思,一字一句间流露着心中的真情。

    志愿者们现场发出扶贫帮困宣言,每一个笑容都代表一份责任与担当。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王闻扬摄

    文艺志愿者为困难居民们献上慰问关爱文艺演出。图片来源:浦沅社区

      走访慰问送祝福 欢声笑语显真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曾经苏轼吟诗一首道出对天下人的美好祝愿,而今人们将心中的爱转化为行动,温暖身边的人。在这个中秋佳节,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家庭等都收到了节日的祝福,他们的笑是那么美丽且动人。

      开福区蒋家垅社区精心准备了美味月饼等关爱慰问物资,并现场送给了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代表,表达对他们的关爱之情。同时,社区居民们也在心愿墙上纷纷许下中秋愿望,“祝愿中国的明天更强大富裕,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一张张寄语卡倾注了大家的美好心愿,更多的居民被气氛感染,纷纷拿起笔一同书写自己的中秋心愿。“我是党员志愿者,有困难,请找我!”在芙蓉区东宜社区开展的中秋节庆活动现场,8位党员志愿者上台分别为8名辖区内的弱势群众送上了节日礼物,并发出了一番简短而豪迈的扶贫帮困宣言,为这个中秋佳节再添暖意。雨花区浦沅社区党员志愿者慰问了社区的孤寡老人、困难党员和困难家庭,给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物质,并以志愿服务带来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活动节目。

    一位漂亮的小姐姐展示自己做的月饼。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小朋友们开心展示中秋节手工作品。图片来源: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十幼儿园

    居民们高举核心价值观主题油纸伞,在街头巷尾走秀。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青少年晒出制作好的中秋月饼。图片来源:荷晏社区

      趣味传扬传统文化 社区居民笑呵呵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在孩子们的眼中,中秋是又一个狂欢节。猜灯谜、做月饼、飞花令,丰富多彩的游戏环节给今年中秋增添不少趣味。

      在开福区西园社区,一场特色旗袍走秀在长沙历史步道:西园北里街头巷尾展开,居民们高举核心价值观油纸伞,面露微笑,皓齿留白,既有传统雅俗风尚,又有新时代特色新意。“月亮粑粑,肚里坐个爹爹,爹爹出来买菜,肚里坐个奶奶,奶奶出来绣花,绣杂糍粑。”在雨花区大塘社区,数十名萌娃们PK大诗人苏轼,他们《水调歌头》里穿插长沙童谣《月亮粑粑》,萌趣十足。在天心区黄土岭小学,孩子们用自己的手艺和巧思为中秋节献上了一份份特殊的礼物。在活动教室内,一盏盏刚刚制成的手工宫灯上,孩子们用彩笔留下的诸多彩画,其中既有对中秋团圆的祝福语,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字内容,寄托了萌娃们心中最深切的家国祈愿。在岳麓区梅园社区,绘本故事、诗词吟诵等丰富活动轮番阳山,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中秋的起源与习俗,最后由孩子们用画笔勾勒,并将自己对亲人、朋友、老师的祝福融入了自己斑斓的贺卡中。在岳麓区学士街道,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近20名留学生携手学联社区及学府社区居民,用文艺志愿表演传扬传统文化。听!留学生们正在吟诵《将进酒》《水调歌头》《念奴娇·中秋》等古典诗词,他们读得字正腔圆,让人觉得别有风味。芙蓉区荷晏社区组织开展青少年制作月饼的手工课堂,让孩子们在巧手制作之余回答中秋风俗题目,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收获满满。

    孩子们亲自动手进行科学实验。图片来源:古汉城社区

    老党员胡铭山正在给小朋友讲解花生知识。图片来源:东沙社区

    看着孩子们玩得那么嗨,居民也忍不住加入进来操作“水火箭”。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王闻扬摄

      中秋迎来“大丰收” 学习之乐让人笑不停

      中秋是我国传统节日,几千年来,古人曾给中秋节设计过不少娱乐环节,而今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过法。今年中秋“遇上”全国科普日、丰收节,大家在学习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中秋前夕,芙蓉区曙光社区党员、居民、辖区单位员工共两百余志愿者齐聚松雅湖,开展环保健步走。他们以实际行动亲近大自然,传播绿色环保的文明健康新理念,通过开展“文明微谈”活动号召大家自觉摒弃节假日铺张浪费陈规陋习,抵制不良风气,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在芙蓉区古汉城社区,一场3D体验课正在进行。学生可以在课堂里体验平板建模,3D打印笔和电脑建模。每个教室有不同的主题,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什么是3D技术”、了解“3D技术的应用领域”及“3D打印工作原理”,指导孩子们动手动脑、钻研实践。孩子们在玩乐中了解了3D技术的基本知识,同时还学习到如何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自己喜爱的物体。岳麓区雨敞坪镇志愿团队打造“疯狂科普秀”活动,让知识伴着趣味飞入大众心间。活动方还组织了一场校车消防安全演练。演练一开始,志愿者们就用烟雾弹模拟了校车起火的场景,并组织车上的孩子们有序撤离。整个过程虽然仅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却让在场的观者有了深切的体验。(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王闻扬 龙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