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美丽中国】马文艳:从“受助者”到“志愿者”,温暖传递

    发布时间:10/15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美丽中国——大学生星辰头条网络报告会”总决赛的参赛选手马文艳是中南大学的学生。星辰全媒体记者廖斌/摄。

      “美丽中国——大学生星辰头条网络报告会”总决赛的参赛选手马文艳是中南大学的学生,也是新疆籍的回族女生,但是,她还有一个没有任何证件可以证明的身份,湖南省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的一名受助者,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这次她的演讲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是什么让她从“受助者”到成为一名“志愿者”?马文艳说,是基金会,曾经基金会帮助了她,现在她也通过基金会成为志愿者,帮助了很多其他人。

      因为基金会“一对一陪伴”计划,马文艳有了一个湖南益阳的弟弟——夏赞琪;因为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把摄影课堂带进大山,她隔着屏幕欣赏了小摄影师们很多作品,也帮助很多留守儿童打开心扉;因为去安化县烟溪镇支教,她认识到,关于一个更美丽的中国。我们不需要做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只要为那些孩子带去一段简单的陪伴、一节有趣的课堂甚至只是一句鼓励的话语,都是在为中国的未来播撒希望……

      “我们在传递,就像我接受基金会的帮助去帮助赞琪,赞琪接受我的陪伴也会去陪伴他人一样,那些接受过我们善意的孩子们,等到他们长大成人,也会更愿意和我们一样去做这些事情。”马文艳说,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可以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与孩子们同行,与青年的担当同行,与一个更美丽的中国同行,我们因祖国可以放飞梦想,祖国也会因我们一代代热血的青年而蒸蒸日上、繁荣富强!”

      知晓自己获得了二等奖后,马文艳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她很惊喜,“我觉得自己能够没有遗憾地讲完就已经很好了。”马文艳说,参加“美丽中国”的比赛是对自己所做事情的一种总结和思考,别人的故事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借鉴和激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