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美丽中国】彭丽娟:从大山中走出,还将回到大山

    发布时间:10/15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衡阳师范学院彭丽娟讲述的从大山中走出、还将回到大山的故事让现场很多人泪流满面。星辰全媒体记者 廖斌/摄。

      “亲爱的大山,四年以后,当我再次回到你的怀抱,我会守在三尺讲台之上。我会日渐苍老,而你将永远年轻,我们会一同活在孩子们的欢歌笑语中。愿你依旧会露出你那羞涩的脸庞,开出漫山遍野的映山红……”10月14日,在“美丽中国——大学生星辰头条网络报告会”总决赛上,衡阳师范学院的彭丽娟讲述的从大山中走出、还将回到大山的故事让现场很多人泪流满面。

      彭丽娟小时候凌晨五点起床,背起书包打着手电出门,走八里山路赶去山那头只有四个班的学校上课。那时的她6岁,这条漫长的险道她走了很多年,漫长到她的恐惧渐渐麻木,不再那么喜欢家乡的大山了。后来学校因资金紧缺和师资匮乏倒闭,想要上学,只能去离家十五里外的另一个学校。路程变为原来的两倍,中途还要翻越一座很高的石山,为了不错过第一节课,她每天起的更早,走的更急。

      遇到下雨天,石头很滑,她总会磕破膝盖,膝盖的伤口会结痂,可是心里的伤口却越来越大,对大山的爱也消失得越来越快,每摔倒一次,她都会咬着牙想,终有一天,她一定要永远永远地离开这片大山,再不回来。她对大山的爱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沉睡下去,她曾一度以为离开会是她唯一的选择。

      然而现在的她却带来了不一样的答案,她认识到,如果没有那片山,或许她就没了纯朴,没了善良,没了勤奋,没了刻苦。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这片山,就不会有现在的她。大山里最落后的是教育,彭丽娟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政策的机会,大学学习之后,她将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为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奉献出全部力量。

      在本次比赛中,彭丽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她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初赛的时候她演讲的故事是她爷爷抗美援朝的故事,这次总决赛的主题是“青春力量”,她决定重新写下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真实故事传递能量。

      “乡村里真的需要愿意献出自己的青春,投入教育事业的人,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彭丽娟说,她可以提出这个建议,也为乡村的孩子发出呼唤,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也有更多的人在意农村的发展。(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