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女游客因严重高原反应晕倒 长沙援藏医生奋不顾身抢救

    发布时间:11/07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长沙援藏医生廖海英(右)、邹立新(中)和钟丽瑶在抢救晕倒的游客。 受访者供图

      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中国与不丹边境的40冰川,是无数“驴友”向往的旅游胜地,但该冰川5300多米的海拔、氧气稀薄的自然环境,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可能成为致命的危险。近日,长沙援藏医疗队员在当地救治了一名因严重的高原反应晕倒的女游客,在当地传为美谈。

      游玩偶遇女游客晕倒

      11月4日是星期天,长沙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几名队员相约去40冰川游玩。中午时分,队员们从工作地贡嘎县乘车到达40冰川,顿时被眼前的美景吸引。视线所及之处,还有七八十名游客在游玩、拍照。

      “快来人啊,有人晕倒啦!”12时30分许,不远处传来一阵呼救声。出于职业敏感,援藏工作队员长沙市第四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邹立新、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廖海英,拿起随身携带的急救医疗器械和药品,循着呼救声跑去。长沙市第四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医师钟丽瑶顾不上自己在游玩时摔伤的膝盖,拿起一小瓶氧气和葡萄糖口服液紧随其后。

      “我们是医生,麻烦让一下!”邹立新和廖海英冲进围观人群,只见一名20多岁的女游客晕倒在地,脸色苍白、口唇发绀、呼之不应。“血氧饱和度50%,心率每分钟60次,脉搏细弱……”根据邹立新和廖海英多年的临床经验,初步判断这名游客出现了严重的急性高原反应,可能有严重的脑水肿,生命危在旦夕。钟丽瑶帮女游客吸上氧气,灌服了一瓶葡萄糖口服液。邹立新不顾3℃左右的严寒,脱下自己的棉衣给患者保暖。多名素不相识的游客纷纷贡献出自带的小瓶氧气。

      患者经紧急救治后好转

      患者必须尽快送医,如果呼叫120急救电话,等救护车到达现场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3名游客表示,他们和患者一起从拉萨拼车来40冰川,大家都不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他们愿意和医生一起护送患者去医院。

      经过一番紧急救治,邹立新等3名医生都感到喘不过气来,无力搬动患者。人群中两名年轻小伙子主动请缨,轮流背起患者小跑着赶往旅游车。由于缺氧严重,不到500米的路程,大家走了10多分钟。上车后,邹立新马上给患者换上车内配备的钢瓶氧气,患者渐渐恢复了意识,心率和血氧饱和度指标逐渐好转。在邹立新等人的护送下,旅游车载着患者直奔浪卡子县人民医院,最终患者转危为安。

      “在海拔5300多米的地方,稍微活动一下都会喘不过气,我们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自身的安危,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患者抢救过来。”邹立新告诉记者。他也提醒大家,到高海拔地区旅游前应进行必要的身体检查,带上必要的急救用品,最好与熟悉的同伴同行。(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芳 李青兰)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