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十年力倡礼让出行 打造最文明的队列线

    发布时间:11/12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自2008年确定“排队日”和“礼让日”以来,长沙对于排队礼让理念的宣传推广已有10个年头。在这十年里,全市上下一直积极地倡导文明礼让的理念,尤其是2017年11月启动“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市民素质提升活动启动以来,这一推广活动更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使得城市的文明水平更上层楼。

      创意宣传巧推广 带来文明新感觉

      用让文明创建的理念为大众所接受,就需要更有创意,更接地气的传播方式。在推广文明礼让的过程中,长沙的“文明创建人”们发挥创造力,推出了多姿多彩的传播方式,使得文明理念能更好地入脑入心。

    创意编排的《排队礼让歌》融合了舞蹈、快闪和流行歌曲元素,因为其可观赏性强,得到了大量转发。图片来源:岳麓区教育局供图

      2018年2月,岳麓区文明办、岳麓区教育局联合举办“小脚丫CALL文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活动中推出的《排队礼让歌》很快通过各种媒介传播开来。志愿者们在借鉴了《最炫民族风》曲调的基础上,根据排队礼让宣传活动中拍摄的画面,加入了适当的编曲新元素,呈现出了非常不一样的视听效果。传统文化、街舞、现代舞等文艺元素巧妙融合,一系列长沙地标性建筑成为了学生志愿者欢乐舞动、创意宣传文明观的舞台,既有亲和力又充满创意。很快,这首精心制作的MV就成为了朋友圈最受欢迎的创意作品。“回顾此次“快闪”活动,当时曾参与其中的周晶晶同学回忆道。

    《排队礼让 文明风尚》主题公益广告视频。图片来源:雷风侠工作室供图

      同时,以制作正能量动画作品而闻名的雷风侠工作室再度发力,在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支持下推出了《排队礼让 文明风尚》主题公益广告视频,以动漫的方式讲述了雷风侠在地铁口及时上前制止并维护文明排队者权益的故事,画面生动有趣,具有良好的教育和传播价值。该视频在长沙文明网首发,并在长沙各市属媒体平台、主要公共场所、公交电视等载体上进行广泛播放。

    居民们一起欣赏文明礼让剪纸作品。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杨威 摄

      2018年3月23日,“春天里的文明话”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天心区启动,别出心栽的艺术剪纸,惟妙惟肖的绘画作品,灵动跳跃的文明之声,共同展现着文明“音诗画”的美景。党员、学生、企业白领、社区五老等将共同携手,在窗口单位、交通道路、景区景点等地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导有序排队,让文明礼让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长沙市文明斑马线手势礼及排队礼让花示意图。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一位小志愿者正在展示她的作品,袋子上绘制的正是长沙推出的文明礼让花。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王闻扬摄

    孩子们在地铁站内为乘客送上礼让花扇子。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李怡

      而为了让文明礼让显得更为形象生动,长沙市更是集聚创意之力,于2018年6月22日正式推出了文明斑马线手势礼和排队礼让花,并通过一系列传播活动,将其打造为文明礼让的新标志。

      此外,各级“文明创建人”还以此为依托,打造出了文化衫、手工布袋、手工团扇等衍生品,为礼让之花的传播提供了助力。

      各行各业齐参与 充实文明行动力

    2017年11月11日,在“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市民素质提升活动启动仪式上十位行业代表在活动现场发表文明礼让倡议。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摄

    2018年在6月22日的长沙市“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文明斑马线手势礼、排队礼让花集中传播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好人、学生、文明引导员、交警、公交司机等七位代表登台,用一句话发表传播宣言。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诚 摄

    天心区的小志愿者们在一号线中信广场站宣传文明礼让。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郭晓亮 姚宇 摄

      文明创建主要是提升人的文明,因而也就更需要人们的参与。为了广泛聚集力量,长沙各行各业的市民群众都派出代表,发布宣言,积极参与到了文明创建的进程中,并形成了一支庞大的志愿者大军。

    “中国好人”卢瑞雄(左一)带领学生志愿者来到开福寺地铁站开展排队礼让宣传。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摄

    2018年11月11日,杨士泉带领着志愿者们来到友谊路地铁站开展排队礼让文明劝导活动。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王闻扬摄

    城南路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特色排队礼让志愿服务活动“零钱兑兑碰”,图中在为乘客兑换零钱的是该项目的发起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柳军。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供图

      同时,长沙市的美德榜样人物们也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投身于排队礼让的倡导工作中。无论是白发苍苍的“五老”志愿先锋,还是胸戴红领巾的美德少年,都踊跃地奔走于排队礼让的第一线,成了一道道靓丽的人文风景。

      设点派员定规章 打造文明硬骨架

    在汽车东站公交站排队礼让示范点,志愿者引导市民游客上下公交车。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在龟山路口文明排队礼让示范点,志愿者们守护在斑马线两端,引导市民群众排队等候。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大同小学的学生们主动列成两队离校,不吵闹无拥挤。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在强化精神引领的同时,长沙市还积极地投入人力物力,为推广排队礼让风尚打造良好的硬条件。从2017年11月起,长沙便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800个文明排队礼让示范点,涵盖社区服务中心、公共广场、公交站点、地铁站、长途车站、窗口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医院、银行、商场超市、公共食堂等。同时,长沙市内广泛设置公益广告宣传设施,增强排队礼让的氛围。

    江湾社区阵地上设置的排队礼让宣传视频。图片来源:江湾社区提供

    长沙市第一医院的服务窗口也设有公益宣传牌,提示大家排队就医。图片来源:望麓园街道提供

      此外,全市还在交通规制及交通设施上下功夫,为排队礼让打造硬条件。如为查禁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行为,长沙交警积极查处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避让行人违法行为,特别是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针对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执法力度显著增强。除路面民警现场执法外,警方还在全市设置监控设备进行抓拍,通过强有力的执法,确保一抓到底、管出规矩,逐步提升驾驶人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努力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斑马线交通生态。

      文明网说:

      自2008年至今的近十年里,长沙从未放弃过对于排队礼让风尚的提倡,而且还不断地将其推入新高潮。或许正是有了这样一股韧劲,再加上不断创新的巧思,才使得长沙的文明程度日新月异,水涨船高。(长沙文明网综合)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