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中国好人”李良义:崇德向善 让文明幸福之城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12/06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李良义推荐“德”为2018湖南年度字。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媛 摄

     
     

      “长沙‘好人之城’的氛围越来越浓,崇德向善让这座文明幸福之城更有温度。”两年前寒冬深夜一次不言放弃的搜救,让千千万万长沙人记住了李良义这个名字,让这位“仁心医生”的形象深入人心。5日,李良义连续第三年参与湖南年度字推选活动,推荐“德”为2018湖南年度字。

      行医为民以德为先

      2016年11月15日深夜,李良义深夜挨户敲门寻找救下昏迷夫妇,他的事迹经本报率先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持续关注,他的名字在长沙家喻户晓。此后,李良义登上“中国好人榜”,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如今,李良义晋升为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站副主任,依然坚守在院前急救第一线。

      今年是李良义在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站工作的第16个年头,每月12个白班、12个晚夜班,每个工作日12个小时高强度的院前急救工作,加上学习、培训,让他每天如同上了发条。尽管如今承担了很多社会事务,他在带好团队的同时,从未放松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行医为民以德为先。我只是做了医生该做的事,却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认可,理所应当用更好的医德医术回报患者。”今年8月19日被确定为中国首届医师节,李良义成为全市被表彰的100名优秀医师之一。6月,他通过培训考核,成为长沙市首批院前急救志愿者导师,致力于培训更多的急救志愿者,帮助更多鲜活的生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崇德向善温暖星城

      成为“公众人物”后,李良义在工作之余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劳模宣讲,结识了很多的道德模范、“长沙好人”,如“中国好人”、长沙市第一医院主管护师龙利亚,“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长沙退伍军人谢海华,“新时代好少年”、中雅培粹学校学生俞咏含……

      李良义说,自古以来,湖湘文化就以胸怀天下、见贤思齐、厚德向善而著称。斗转星移,长沙崇德向善的氛围从未远去,反而历久弥新、愈加浓厚。

      近年来,长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在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培育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平民偶像”大放异彩。截至目前,全市有1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获评时代楷模,16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网友荐字

      80后市民连推五个字

      最让他心动的是“变”

      5日,“字述湖湘 致敬榜样”2018湖南年度字、公益新闻事件评选暨首届“长沙榜样 雷锋传人”推选系列活动启动第一天,20多名网友通过本报的荐字通道积极参与,推荐了30多个他们认为最能代表这一年生活的字。家住岳麓区望岳街道谷山村的80后魏亮一口气推荐了五个字——“利”“和”“变”“真”“惠”。

      记者查看魏亮的推荐理由,感受到一名长沙市民浓浓的家国情怀。“老百姓钱袋子鼓了,文化生活丰富了。一个‘惠’字一以表之。长沙今年开展了‘一圈二场三道'建设,政府最大程度让利于民,我们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生活精神消费的便利,我又推荐了‘利’字。”当然,最让他心动、最有代表性的还是“变”字,“家里的平房现在变成了高楼,菜园变成了公园。过江通道多了,从河西到河东变得更方便。”

      网友“就是不一样”推荐的字为“圈”,“大到国家层面,‘一带一路’让中国的朋友圈在扩大。自己因为更换了工作,进入一个更好的平台,微信好友增加了一大批,朋友圈也在增容。”网友“蔓越莓”推荐字为“精”,理由充满了互联网感:从年初的“杠精”“戏精”,到年尾无处不在的“锦鲤精”。(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