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小戏骨齐聚校园戏曲展演长沙总汇演 《戏曲少年》夺魁

    发布时间:12/26 2018  来源:长沙文明网

    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的《戏曲少年》获得总汇演一等奖。图片来源: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 柳佳路 夏晓澜

      将唱念坐打与街舞巧妙融合,将京剧唱腔与戏歌有机结合,将原汁原味的花鼓戏创新编排……戏曲艺术在长沙市中小学生们的演绎中,既丰富有趣颇具时代气息,也严守传统元素富有文化烙印。

      12月25日,2018年“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长沙市第七届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戏曲进校园活动总汇演在长沙市青少年宫举行。经过区县(市)展演选拔出来的12个节目同台竞技,最终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表演的《戏曲少年》获得一等奖,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的《说唱脸谱》和长沙果园镇中心学校的《补锅》获得二等奖,岳麓区博才卓越小学表演的花鼓戏课本剧《斗秦王——完璧归赵》、芙蓉区曙光路小学的《谁说女子不如男》和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带来的《心有翎兮》获得三等奖,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第二小学的《戏游大观园》、长沙市明德天心中学的《小放牛》等节目获得优秀奖。

    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的小戏骨表演《说唱脸谱》,该节目获得二等奖。图片来源: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 柳佳路 夏晓澜

      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福区委员会、开福区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主办,由开福区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等部门承办,由星辰在线策划执行。

      在总汇演之前 ,长沙市第七届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戏曲进校园已走遍长沙市6区3县(市)进行展演,展演的所有节目均由本辖区学校中的优秀戏曲苗子表演,每场展演评比出前三名,第一名节目直接晋级本次总决赛,各赛场的第二、三名则通过网络复活赛再次角逐。最终,12个优胜节目汇聚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

      本场总汇演采用专家评审与大众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判,评审们根据节目表演技巧、戏曲韵味、节目编排、舞台表现等几个方面进行打分。在总汇演中,小演员们各展所长,将精心准备的一个个花鼓戏、京剧、豫剧等节目呈现给了现场观众。

    长沙县果园镇中心学校带来花鼓戏《补锅》获得二等奖。图片来源: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 柳佳路 夏晓澜

      由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第二小学带来的《戏游大观园》为本次总汇演热闹开场。

      作为2017年总汇演的冠军,长沙县果园镇中心学校这次带来了原汁原味的花鼓戏《补锅》,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则在《梨园情》的表演中,将戏曲元素俏皮的扇子、手绢,舒展的水袖,威武的靠旗,灵巧的龙套,绚烂的长绸表现得淋漓尽致。

      随后的表演均热闹欢快,长沙市明德天心中学的两位女生表演了花鼓戏《小放牛》,清水塘北辰小学演绎了《戏曲少年》学习唱念坐打的故事,宁乡市紫金中学学子也在花鼓戏《沙家浜》选段的表演中传神地演绎了“阿庆嫂”“胡司令”和“刁德一”。岳麓区博才卓越小学的孩子们则把课文搬上舞台,用花鼓戏演了一出精彩的《斗秦王——完璧归赵》。

      当戏曲与舞蹈、音乐相结合,芙蓉区曙光路小学的女生们带来了别有韵味的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的“小老生”在《说唱脸谱》中展示了自己的京剧功底和实力。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则带来了一支灵动唯美的戏曲舞蹈《心有翎兮》。

      最后,“刘海”成为舞台的主角。浏阳的小学生巧妙改编,演绎了他们心中的《小聪与刘海哥》。宁乡市紫金中学带来了原创花鼓戏《刘海造林》,极富时代气息与特征。

    特邀节目《少年毛泽东》为毛泽东诞辰第125周年献礼。图片来源: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 柳佳路 夏晓澜

      2018年12月26日正是毛泽东诞辰第125周年,在12个参评节目全部演出之后,特邀节目花鼓音乐剧《少年毛泽东》选段又将现场观众们带回“恰同学少年”的回忆。《少年毛泽东》选段全剧50分钟,参演的小演员都是开福区的小学生,这部剧也是开福区委宣传部精心打造的一部花鼓音乐剧。

      经过七名专业评审与50名大众评审的打分与投票,最终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表演的《戏曲少年》获得一等奖,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的《说唱脸谱》和长沙果园镇中心学校的《补锅》获得二等奖,岳麓区博才卓越小学表演的花鼓戏课本剧《斗秦王——完璧归赵》、芙蓉区曙光路小学的《谁说女子不如男》和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带来的《心有翎兮》获得三等奖,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第二小学的《戏游大观园》、长沙市明德天心中学的《小放牛》等节目获得优秀奖。

      至此,2018年“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长沙市第七届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戏曲进校园活动圆满落幕。活动主办方表示,长沙市第七届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能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戏曲素养,推动戏曲传承发展,也向外界展示了长沙的文化风采和文化底蕴。(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 柳佳路 夏晓澜)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