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中国好人邓学东:《条例(草案)》为文明撑起“法律钢骨”

    发布时间:01/11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中国好人邓学东。资料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长沙将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正在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这是32年来长沙第一部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与经济社会生活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贡献者,道德模范们对此又会有怎样的评价?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6位中国好人,请他们来谈谈文明条例,并结合文明条例来说说长沙的文明面貌。

      1. 今年“两会”期间,《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对于这件事您怎么看? 

      邓学东:我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新的提升。但是,不文明现象仍然少量存在,如: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摩托车和电动车不按交通指示灯通行,电动车超载,安装各式防晒伞,机动车滥用远光灯;车窗抛物、高空抛物、公共场所乱扔垃圾、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排油烟;广场舞扰民、居民养犬管理缺失等。这些不文明现象,与文明城市的称号格格不入。亟需通过法律条文形式,引导和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切实提升文明创建的法治化水平。

      2. 请您结合此次文明条例来说说长沙的文明面貌。 

      邓学东:制定《条例(草案)》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市法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起与不断提升的物质文明相适应的精神文明制度、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长效机制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长沙文明风尚不断提升,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在公交车上,多数人为老弱病残让座成为一张名片,精准扶贫、爱心助学,积极投身蓝天保卫战等,一呼百应,积极响应,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开福好人大本营、“五老”助学队党支部开展一切活动就是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感受浓浓的文明新风,在长沙,人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例如,健身器材人人都享受,个个都爱护,盲道通畅无阻,公园设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长沙青山绿水见蓝天,呼吸着新鲜空气,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另外,各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健全完善了各项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制度和方法。例如,浏阳河社区创造了“五零”社区党员五面旗帜管理方法;江滨社区老有所为,开展护学岗活动;王家垅社区43号庭院,把服务做到各家各户等。

      3. 关于长沙市文明创建工作,您还想提哪些建议? 

      邓学东:通过文明创建,长沙城市形象得到提升、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发展活力得到增强。但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网格化、常态化、长效化落实还有待加强,需要引起重视。下一步要立足实效成共识,紧贴实效抓重点,围绕实效强举措,着力夯实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制度建设三大基础,创优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三大体系,强化基层基础、群众参与、网格创建、责任落实、考核测评五大举措。(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