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两会扬起文明风 全城热议《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发布时间:01/11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连日来,长沙气温骤降,冻雨连绵,但温暖和煦的文明风始终萦绕在长沙两会的会场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长沙将实施《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文明城市品质?对此,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们有话要说。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1月9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们听取了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制定《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说明,当日下午,各区县代表团分组会议中审议了该条例。《条例(草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长沙实际制定,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公民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刘德文表示,自己将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文明行动,当一名文明的长沙人。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这将让违法行为人对自我行为的实施进行反思、反省,也将指引大家自觉遵守文明要求,提升文明素质。”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刘德文仔细研读过《条例(草案)》的内容,他认为立法有很多亮点,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项创新,那就是社会服务制度的设立。刘德文表示,作为《条例(草案)》的建设者、参与者,更是文明行动的践行者,自己将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当一名文明的长沙人。他建议,政府和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促使公民培养文明素养和公德之心,使文明行动成为全民参与、全民建设的人民行动。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文志纯认为,目前的制度设计,体现了讲政治、建机制、提品位三位一体的顶层制度思路。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廖斌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文志纯则表示,《条例(草案)》目前的制度设计,体现了讲政治、建机制、提品位三位一体的顶层制度思路。其从起草到基本成形,有三个显著的特点:坚持科学立法,切实把握好道德与法律、不文明行为与违法行为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广泛调查,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予以规范;坚持创建,主旨在于促进,重点是创新和构建全市文明行为促进机制。通过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窗口单位、居(村)民委员会等的保障促进职责作出明确规定,构建全市文明行为促进长效机制。

      会场内,代表委员们为《条例(草案)》建言献策,会场外,百万长沙市民也在共同关注《条例(草案)》的审议过程,并积极表达内心的“文明之声”。

    中国好人和市民们也在共同关注《条例(草案)》的审议过程,并积极表达内心的“文明之声”。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好人邓学东表示,制定《条例(草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老党员,要不忘初心,以身作则做好垂范。而作为中国好人,则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身边人积极深入实践。市民罗丹则告诉记者:“《条例(草案)》是长沙市民文明意识共同提高的必然成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明确的定义,更能督促大家以高度的荣辱感去倡导文明行为。”

      《条例(草案)》的审议只是今年长沙两会文明风的一部分。在两会期间,人大政协会务组还组织全体代表委员签署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在会议、用餐、讨论等各项环节流程中,主动引导代表们践行“文明排队礼让”和“文明餐桌”理念,为两会会场增添了浓墨重彩的文明色。(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龙莉 廖斌)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