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关爱模范情暖好人 湖南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

    发布时间:01/20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关爱模范,情暖好人。15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带队,来长沙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何平、谢海华,积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等情况,并送去道德模范帮扶慰问金。

      她用30年的坚守演绎为母则刚

      “我只希望有一天,她们能像健康人一样生活。”30年来,任菲莉始终怀着这个信念,陪伴着患有“痉挛型重度脑瘫”的双胞胎女儿一点一滴地进步,上演“为母则刚”的“温情剧本”。

      “我自己能行。”今日一早,在任菲莉家中,刘菲雅在母亲的帮助下,颤颤巍巍地从轮椅上站起来,在墙边的扶栏上做蹲下练习,此时的另一侧,妹妹刘莉雅依靠特制的支撑,努力地站立。

      多年来,这个仅10平方米的小房间早已是姐妹俩最熟悉的“康复房”:每天,她们都要在这里进行3个半小时的康复锻炼。如今的她们,活泼开朗,能自如应答他人,穿衣、穿鞋等生活也实现基本自理。姐姐不但能读书、写字,会简单的英语对话,还能熟练地操作电脑,做一些简单的网络维护工作。

      家庭之外,工作之余,任菲莉还尽己所能,投身社会公益。从2001年开始,她自费开办了“菲莉雅爱心屋”网站,分享“脑瘫”患儿诊断、治疗、康复的经验方法,并一直坚持到现在。她还加入全国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好人大本营”,和长沙160余位中国好人们、全城近百万的志愿者们一起常态化做社会公益。

      最近,任菲莉走访了一些脑瘫患儿的家庭,也萌生了为这些贫困家庭募捐过冬衣物的念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脑瘫患儿家庭,为他们送去社会关爱。”

      她成为众多孩子的“向日葵姐姐”

      她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最多时一周做7份兼职;她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和患病的母亲,带着患先心病的弟弟一起读大学。面对生活的重担,她始终开朗乐观,她就是被称为“向日葵女孩”的何平。当年的励志大学生,如今的身份是团市委副书记(挂职)。

      走上团市委工作岗位,何平的生活变得更忙了,她的办公室里,经常有一些来不及回家放下书包、一放学就过来找她谈心事的中小学生。

      去年以来,以何平等优秀青少年工作者代表为主力,以“向日葵课堂”等活动为载体,以全市大中小学生为对象的“向日葵”青少年思想引领计划,已先后走进湘潭子敬小学、浏阳澄潭江中学等学校,宣讲十余场,覆盖青少年近万名。2018年,何平共走进近60所学校为孩子们作励志讲课,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向日葵姐姐”。

      他用30年的陪伴见证深情

      30年前,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村民谢芳勇斗歹徒,身中数刀致终身残疾。被谢芳见义勇为的事迹所感动,邻村小伙谢海华毅然与她结婚,30年来不离不弃。

     

      今日,走进谢海华家中,去年刚刚动过大手术的谢芳正躺在床上休息。虽然长期卧床,但谢芳却面色红润、乐观开朗。担心妻子着凉,家中唯一的一台空调就装在妻子的卧室里。

      如今,谢海华在离家不远的廖月娥敬老院担任门卫,原本在云南打工的儿子谢希龙也在街道找到一份综治巡防的工作。除了坚守本职,谢海华还免费为敬老院老人理发,并积极参与敬老院的水暖、电工、园艺等杂务。去年底,长沙遭遇大雪,谢海华一大早就投入到敬老院门前铲雪除冰的志愿者队伍中。

      谢海华、谢芳的小家庭现在已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在不离不弃的相互陪伴中,这个大家庭还在继续着爱的故事,朝着更幸福的将来前行。“妻子身体健康状况稳定,一家老小幸福和睦,我很满足也很感恩。”谢海华说,希望新的一年里,妻子的身体越来越好,也祝福世间好人家庭和睦、幸福安康。(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