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微镜头加广视角 且看长沙缤纷活动如何盎然新春暖意

    发布时间:02/01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春节临近,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树立文明健康的节日新风,长沙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着力部署并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深入基层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好人模范率先示范,文明实践精准发力,多彩文艺创新演绎,主题培训护航平安,缤纷活动带来融融新春暖意。

      率先示范 模范好人深入基层社区

    中国好人刘国兴(左三)将多幅饱含清廉寓意的春联赠送给辖区孤寡老人、老党员、贫困户、环卫工人。图片来源:德馨园社区

      微镜头:1月18日,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近千平方米的廉政广场上热闹非凡,书法名家现场挥毫泼墨,“廉洁奉公”、“风清气正”等一幅幅廉政春联跃然纸上。“中国好人”刘国兴带领社区志愿者,将300多幅饱含清廉寓意的春联作为特殊的新年礼物,赠送到辖区孤寡老人、老党员、贫困户、环卫工人手中。“廉政春联,让我们这些老党员也沐浴廉政之风。”党员刘细良连声赞道。

      广视角:长沙共有中国好人168位,湖南好人及长沙好人更是不胜枚举。在这个春节,他们共同行动起来,踊跃积极参与节庆活动,身体力行引领文明风尚。在砂子塘街道,中国好人、最美志愿者傅强分享了在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心路历程,用亲身经历鼓励激发市民群众的公益奉献热情;在同升湖社区,中国好人孟繁英分享自己和迷途青少年的书信故事,寄语家长们以好家风好家训抚育孩子茁壮健康成长;在东方新城社区,中国好人池凤英用掷地有声的倡议声号召全体居民一起践行移风易俗,欢度文明新春节,并带头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在金科社区,中国好人刘头仔为青少年带来红色主题宣讲,用先烈们的牺牲奉献故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科大佳园社区,中国好人汤国清、陈月娥携手书画协会志愿者向社区居民赠送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呼吁大家一起过文明春节;在金泰路社区,长沙好人崔红艳分享自己与命运抗争的故事,激励社区残疾居民们勇敢站起来,为自己和家人打拼一片广阔的天地。

      精准发力 文明实践服务居民群众

    居民群众乐享送到身边的精准志愿服务。图片来源:开福区委宣传部

      微镜头:1月23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全国文明村檀木岭村举行,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志愿服务队进乡村开展精准志愿服务,各展台前都被前来咨询的村民围得水泄不通。农业科技专家用现场解答、赠送农技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解读“三农”政策法规,传授实用种养加工技术;医务工作者为群众免费体检诊疗,宣传冬季流感预防等知识;法律志愿者以咨询答疑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文化志愿者现场开展送春联活动。

      广视角: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是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随着长沙掀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揭牌建设的热潮,一系列特色实践活动走到市民群众身边。在润龙社区,最美志愿者、最美在职党员、最美孝行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用现场分享交流活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白沙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代表用“我有需求”和“我能提供”两种心愿卡片,串联居民之间的互助,点亮了五十多个贫困家庭的微心愿;在赤岗社区、东广济桥社区和嘉雨社区,社区青少年来到背街小巷和浏阳河畔,清理打扫垃圾,发放宣传手册,实践垃圾分类,圆满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年首个活动目标;蒋家垅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准备了新春大餐,不仅将书写的春联、窗花送到家中,还开展卫生大清扫、置办年货、谈心聊天等服务,让老人们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融融关爱;东郡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共同绘制了“圆梦彩虹 爱心陪伴”主题画作,通过义卖资助和帮扶辖区脑瘫儿童,助他们尽快走上康复之路。

      创新演绎 多彩文艺传播文明新风

    小品《文明社区》用小切口展现高空抛物的危害,倡导大家一起践行文明行为。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微镜头:1月26日下午,龙庭社区百姓春晚在长沙田汉大剧院精彩上演,三大篇章17个节目全部由社区居民群众、小区文艺团队、共治单位自编自演而成,旗帜鲜明得讲述着大家心中的文明社区景象。小品《文明社区》用曲折的剧情、幽默的对话、感人的结局,让现场观众们在笑与泪中深思自身行为与文明社区建设之间的关系,号召全体居民坚决向“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说不。

      广视角:文化艺术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长沙居民群众积极创新艺术形式,以小品、三字经、沙画、绘画、剪纸等方式传播文明新风,成为春节活动里的靓丽风景。《移风易俗三字经》主题表演成为九道湾社区、扬帆社区、芙蓉社区、月桂社区、新聚园社区的共同选择,社区青少年们用朗朗上口的话语传播着移风易俗的理念,表达着对文明新风的崇尚;东塘社区开展环保主题绘画作品展,小画家们展开奇思妙想,绘下美丽大自然,表达爱护地球心声,争做“环保小卫士”;咸嘉湖街道用地道长沙方言创新改写脍炙人口的《小苹果》等流行歌曲,有滋有味的词语展现网格化管理成效,弘扬共建共享的理念;王公塘社区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诚信门店经营户代表以快板艺术宣读《文明诚信经营倡议书》,别有一番风味,引得居民阵阵掌声;浦沅社区、东沙社区和古汉城社区特邀非遗达人走进社区,用精彩的剪纸技艺为居民们剪出“廉”字窗花和家风窗花,居民们争相领取并贴在自家门窗;黎锦苑社区则展播了古典艺术表演《黎锦赋》,将沙画、古筝、舞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通过艺术表演诠释新市民该如何移风易俗洗脚上岸;金茂社区和东山社区均自制《移风易俗》主题宣传片,用取材于居民身边的感人故事,倡导居民们共度节俭而环保的文明春节。

    青少年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创作出一百多幅安全教育的新春对联。图片来源:陡岭社区

      热力护航 主题培训打造平安春节

      微镜头:1月22日,陡岭社区开展“快乐过寒假 安全不放假”安全教育主题培训,80多名孩子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安全教育卡通小视频,学习了逃生技巧和安全防护知识,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创作出一百多幅安全教育的新春对联,孩子们在感受书法魅力的同时也把安全时刻牢记心中,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广视角:平安是最大的福,为护航平安春节,尤其是让社区青少年学习到专业的安全知识,长沙各社区精心推出安全主题培训讲座。曙光社区邀请专业律师为辖区青少年开展普法教育知识讲座,就如何规范自身言行举止和预防激情犯罪,为青少年送去了一份“法律知识大餐”;芙蓉社区邀请社区律师为辖区中小学生上了一堂“校园欺凌预防与自护”课,引导学生讲策略用智慧、正确对待校园欺凌;欣城社区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邀请红十字会老师运用多媒体手段,生动讲解了各项急救的基本知识,两个小时的培训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凌霄社区特邀长沙市消防局为孩子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实战练习使用消防器具,为孩子们的健康平安成长保驾护航;紫荆园社区志愿者携手青少年到微型消防站开展实地观摩学习,听专业老师讲解消防器材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并分发了假期安全小知识卡片,以浅显易懂、方便牢记的顺口溜形式向孩子们宣传安全知识。(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龙莉 袁渊)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