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最美护士参与抢救大出血产妇后,又卷起袖子无偿献血

    发布时间:02/18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护士长参与抢救大出血产妇后,又卷起袖子无偿献血——这是发生在长沙市第一医院产科的感人故事。昨日,这名大出血产妇病情平稳,已经转回产科病房。

      家住开福区四方坪的全女士,二孩宝宝足月临产住进长沙市第一医院产科。2月15日,因头盆不称(胎儿的头部和孕产妇的骨盆不相符),医生对其进行剖宫产手术。“不好,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大出血!”在场医护人员高度紧张起来,产科团队立即启动医院产后出血应急抢救预案,医务科组织重症医学科、心内科、输血科等多学科专家赶到手术室参与抢救。手术中使用麦角新碱、卡贝缩宫素等多种药物促进子宫收缩,但是效果均不理想,此时手术止血刻不容缓。

      产科医生立即为全女士实施一系列抢救措施,出血状况逐渐得到控制。大出血后产妇又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局部创面及针眼渗血,多学科专家齐心协力,提供最优救治方案,为产妇补充血容量,保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最终有效地保障了产妇安全。术后,全女士随即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监测治疗,经观察产妇病情平稳。

      当日下午,该院组织职工无偿献血,产科护士长屈芳等人抢救完大出血的全女士后,便立即赶到献血车,卷起袖子参与献血。“新年以来,产科已经抢救产后大出血3例,产后出血来势凶猛,抢救用血量大,目睹抢救现场,更知献血意义重大。”屈芳说,这是她第一次献血,以后一定会坚持下去。(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玲)

     

    评论:为最美护士点赞

    文 峰

     

      “角色”是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中一个专门术语。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多角色。在特定的角色里,人们的行为表现不同,得到的评价也就不同。这些行为会影响他人,尤其会影响身边的人。屈芳护士长在岗位上的表现让笔者感动。刚参与抢救大出血产妇,又卷起袖子无偿献血,这样连贯的动作让人触动,也让人心疼。她告诉我们:一个人爱岗,就应该既敬业又专业。说到底,就是要有责任意识,要有正义之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是心存责任,就是心有敬畏。对自己的职业心存敬畏,其实就是呵护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这样,人才有可爱的理由。

      护士长是护士的“领头雁”,每一个护士长既是护士,也是护士管理者。在医疗实践中,科室护理质量的高低与护士长本身的素质和管理水平有直接的关系。其工作优劣、素质高低、能力大小将会直接影响到医院的护理质量和管理水平。从某种层面来说,它也是影响医患关系的重要一环。这些年,在长沙,类似的护士身影有很多,让我们为她们点赞,道声“辛苦了!”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