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把时代楷模选出来 让劳模精神亮起来

    发布时间:04/26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他们奋发有为,是这个时代的楷模。他们就是在辛勤劳动中涌现出的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劳动模范。

      他们奋发向上,是这个时代的“领跑者”。他们在埋头苦干中淬炼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今年是长沙五年一次的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年。市总工会创新劳模评选方式,坚持面向基层一线,不断拓宽劳模评选渠道,确保了推荐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5日,长沙市第二十一次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86名劳动模范、34名先进工作者和30名农业劳动模范欢聚一堂,享受属于他们的光荣时刻。

      “重民轻官”,面向基层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

      按照惯例,在市级劳模评选中,一线人员比例不低于60%。在今年的“评模”工作中,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总工会提出,一线人员比例要在85%以上。

      “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参加评选;企业负责人不超过15%,共计不超过13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评选表彰不超过4人,占比不超过14%。”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劳模评选推荐工作文件中,有这样的明确规定。

      最终,在评出的150名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中,一线人员达到129名,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一批创新型、知识型、复合型“蓝领”精英脱颖而出。

      “我们就是要把社会认可、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评选出来,给长期默默奉献在一线的人员以鼓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芮英姿说。

      创新方式,进一步激发基层人员的干劲

      除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正常程序外,本次推荐评选还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网络信息手段,创新职工群众参与评选劳动模范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推荐劳模候选人。

      56岁的袁亮坤驾驶公交车35年,安全行车156万公里,先后无偿献血36次,累计1.39万毫升,其先进事迹先后多次被《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得到群众好评。袁亮坤在网上看到消息后,向筹委会办公室上报了材料,并按推荐程序和组织推荐人选一起进行考察、公示并报市委常委会讨论后,成功当选为此次市劳模。

      “鼓励职工群众毛遂自荐当劳模,从而将更多优秀劳动者纳入遴选的视野,不断丰富和优化劳模群体,给全市劳模选树工作探索了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也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争当劳模、争做标杆的积极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宏兆介绍。

      涵盖面广,体现时代性和先进性

      时代在变,评选劳模的标准及比例也在变。

      用双手传承民族技艺的“绣娘”黄笛、11年送达38万个包裹零差评的“快递小哥”邓石山、研发出目前世界上最抗烧蚀材料的女博士范景莲、带领村民人均纯收入翻20倍的村级带头人张建辉、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的“小巷总理”袁灿……劳模正由单一的“吃苦耐劳型”向“智能创新型”多元标准转变,一些新兴行业、新兴岗位也进入到劳模评选的行列。

      今年的推荐对象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据统计,在推荐的劳动模范候选人中,有女性18人,40岁以下青年34人,少数民族3人,非公经济人士53人,非党人士21人;在推荐的先进工作者候选人中,有女性11人,40岁以下青年5人,非党人士3人。

      “今年我们重点推荐了一批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程建设、‘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链建设和精准脱贫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周宏兆表示,时代在变,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评模标准不会变。

      严把关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劳动模范的评选,关键在于公开公平公正。芮英姿叮嘱工作人员:“评选劳模要公开透明,确保评选出的劳模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在推荐评选工作中,评选表彰工作筹委会始终严把评选条件、结构比例、评选程序、纪律要求四道关口,确保劳模评选的公信力和先进性。本届劳模评选,各推荐单位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公开、公平、公正和差额推荐、优中选优原则,切实做到“六审三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要评上劳模,必须层层过关。

      其中,由各园区、区县(市)、战线工会推荐人选,上报材料必须包括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推荐会议记录、公示资料、推荐候选人登记表、推荐候选人基本情况表、个人简要事迹、部门联审意见表,确保所推荐候选人程序合规。

      许多一线职工越来越赞同这个思维逻辑:只有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争当先进,才能更好地挖掘自身潜力、提升工作水平,才能得到更多的人生收获,实现人生梦想。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肖芳

     

    书写新时代劳动者的荣光

    长沙晚报评论员

      25日,长沙市第二十一次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市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行业、各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度光荣时刻。他们以执着的艰苦奋斗、忘我的拼搏精神、卓越的劳动创造,书写了劳动的荣光、铸就了辉煌的业绩,为全市人民树立了榜样。

      我们为何要褒扬和赞美劳动者?因为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劳动者既在创造个人价值,也在创造社会价值;既在创造物质财富,也在创造精神财富。他们以智慧和汗水,既改善着个人的家庭生活,也在为整个社会的和谐运转提供助力。他们立足于自身岗位砥砺奋进,孜孜以求,默默地抒写着爱岗敬业的故事。这些故事有的催人泪下,有的具备驱散扭曲价值观阴霾的力量。他们不仅是时代的进步之光,更折射着中国人的勤劳秉性。

      劳动者的奋斗和创造,往往以诸多感性的细节带给人理性的思考。当汗水流淌在黝黑的面颊,当夕阳的余晖照耀着辛勤的身影,当我们在节假日看到坚守岗位的人们,我们便更能懂得把做好工作视为本分的原因。因为,只有像螺丝钉一样拧到哪里都不松扣,才能赢得敬重与好评。

      当前,市委明确了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目标任务,并已经作出了相关工作部署。这些任务,既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景和共同事业,也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广阔舞台。我们必须以更优化的制度,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的强劲发展动能。既要一如既往地心系广大劳动者的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情况,又要高度重视解决与他们有关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让政策更具关怀温度,才能鼓舞起众人合力向着梦想实干奋进的决心和信心。

      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分付出都照亮梦想的天空。“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也是我们奋进的号角。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爱岗敬业、奋斗奉献的状态见证星城变革的每一天,书写好新时代劳动者的荣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