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05/01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经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批准,今日起,《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称《条例》)正式实施。

      《条例》是长沙市32年来第一部提请代表大会审议的与经济社会生活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共计5章37条,从倡导、遵守与禁止三个方面对市民文明行为进行引导、规范和保障,旨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公民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水平。《条例》还发挥“雷锋家乡”特点,大力倡导向雷锋等英雄模范学习,传承和弘扬英雄模范精神,颇具地方特色。

    长沙街头的志愿者举着路牌进行文明劝导。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在汽车东站公交站排队礼让示范点,志愿者引导市民游客上下公交车。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从立项到完成,《条例》历经了一年半的立法历程。2018年初,市文明办提议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原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论证后,按照相关程序,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的立法工作计划。2018年11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了条例草案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12月27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条例草案,并提交代表大会审议。2019年1月11日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草案,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条例。

     幼儿参加亲子徒步活动,宣传绿色出行理念。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摄

    汽车西站工作人员身披绶带,微笑面对乘客。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伴随着《条例》的正式实施,长沙市“我的文明计划”之“我的21天文明好习惯”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市民们可以登录新浪微博参与#我的21天文明好习惯#话题,通过风靡互联网的21天打卡方式,树立文明目标,践行文明行为,锻炼文明习惯。市民们也可以参与到在线互动答题的过程中。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