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良法善策护航文明之城 文明行为条例学习进行时

    发布时间:05/06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五一期间,芙蓉区定王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丰泉古井社区开展“不极不集 国风春日市集”活动。图片来源:丰泉古井社区

      排队礼让、文明养犬、移风易俗……今年5月1日起,《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无论是市民、社区工作者,还是文明劝导志愿者、执法者,都用实际行动呵护着城市文明,交出一份满意的“文明答卷”。

      《条例》逐渐成为市民的行为准则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文明创建的基本单元。自今年5月起,为更好地学习和贯彻《条例》,长沙各区县(市)积极响应,发动多方力量,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宣传。

    天心区天鸿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服务大厅开展《条例》宣传。图片来源:天鸿社区

      东塘街道、黎托街道走访了辖区商户、经营户,向他们发放并介绍了宣传《条例》,圭塘街道、井湾子街道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社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扩大宣传面,得到群众纷纷转发点赞。

      通泰街街道轩辕殿社区组织辖区居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社区书记张朵向辖区居民发放《促进条例》宣传册等宣传品。讲解条例内容,带动大家学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掌握条例提出的哪些不文明行为及相应处罚措施,呼吁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提升公民素养,并邀请录制短视频,引导大家自觉践行条例,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在街道前坪电子显示屏播放《条例》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望岳街道开展《条例》宣传学习活动。图片来源:岳麓区文明办

      五一期间,芙蓉区定王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丰泉古井社区开展“不极不集 国风春日市集”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游客宣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雨花区广泛宣传《条例》。区文明办4月29日组织文明委成员单位召开了《条例》动员实施会议,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全面部署,五一节假日四天无休,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向辖区群众、商户发放《条例》等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宣传《条例》,并实行每日一督查、每日一通报,实现了宣传常态化,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洞井街道利用汽车南站过渡站显示屏向来往旅客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宣传面,掀起了《条例》宣传新高潮。

      校园“文明学习”氛围人气足

      连日来,长沙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学习践行《条例》热潮,营造人人争做文明学生、树立时代新风的良好氛围。

    长沙岳麓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图片来源:岳麓区文明办

    天心区新开铺小学午休广播《条例》。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孝敬父母长辈,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美德。”5月5日,天心区新开铺小学校园内响起午间广播,小小播音员陶佳为同学们朗读《条例》。不论是图书馆还是食堂,学生们“《条例》在我心,文明伴我行。遵守文明条例体现在一言一行,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要用行动践行文明理念。”陶佳说。

      天心区梨塘小学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学生们在班会课上“晒”出自己的学习笔记,并分享学习心得。岳麓区实验小学积极组织学生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先后深入周边社区、养老院等地,宣传解读《条例》,带动更多居民知晓、学习、践行《条例》。

    活动期间,孩子们还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文明排队礼让。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岳麓区校园内的电子显示屏上轮换播放《条例》宣传标语。图片来源:岳麓区文明办

      岳麓区博才花溪小学利用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宣传《条例》内容。同时,开展学生文明素养提升专项行动,通过“讲文明语、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志愿服务活动和“争做文明学生、树立时代新风”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监督纠正不文明行为,使广大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好人榜样率先垂范践行文明理念

      塑文明先锋,当先锋表率。一个个身边的好人模范们带领着志愿者团队、社区居民们学习《条例》,用行动践行文明理念。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人人都是文明名片。

    “中国好人”杨士泉为志愿者们讲解《条例》。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今年“五一”小长假里,天心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开展《条例》学习宣讲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前往公交车站、景区出入口等处开展志愿服务。“哪些文明行为应当遵守?哪些不文明行为应予以禁止?”“中国好人”杨士泉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结合身边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向市民们生动讲解《条例》的具体内容和意义。

    “诚实守信”湖南好人吴鑫成带头宣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图片来源:营盘街社区

      5月1日,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营盘街社区以“争当文明市民,践行文明行为”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的宣传活动。诚实守信“湖南好人”吴鑫成作为门店经营户代表,带头承诺践行文明行为。他说,在经营期间,他将时刻引导店内员工和消费者遵守公共秩序,倡导排队礼让,也将带动更多同行加入文明诚信行列。

      5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读书会”在开福区富雅坪社区读书茶社举行,“长沙好人”“先锋值班室”的党员和居民志愿者齐聚一堂,开展“长沙好人树标兵 先锋志愿伴我行”为主题的文明宣传活动。“我们应当以身作则,当好文明行为促进带头人。”读书会上,“长沙好人”骆江南表示,《条例》对应当遵守的文明行为和应予以禁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我们应当引导居民积极树立正确文明观念 ,促进大家主动践行文明行为。”

      创新创意让文明落地生根

      为广泛宣传《条例》,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沙各街道纷纷提出“金点子”:手绘漫画、文明快闪、知识竞答赛、社区广播……这个5月,创意让文明成为长沙最美的风景。

    长沙推出《文明人 文明城》系列漫画。图片来源:星辰在线

      长沙推出《文明人 文明城》系列漫画,该漫画通过手绘的方式对《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核心内容进行图文解读,将原本枯燥的法规文书翻译成生动的场景漫画,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观赏性,特别适合未成年人阅读。

      开福区文明委与长沙文明网联合推出《条例》有奖问答微信小游戏,极具趣味性的答题环节吸引广大网民前来参加。网友们需答对10道题目即可参与抽奖。“我觉得这种创新方式寓教于乐,让市民们在游戏中领悟《条例》的深刻内涵。”退休思政教师王敏说。


     开福区文明委与长沙文明网联合推出《条例》有奖问答微信小游戏。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除了线上互动,线下竞赛亦是精彩。左家塘街道举办《条例》知识抢答赛活动,现场居民群众、小朋友的积极互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了《条例》宣传册200余份。芙蓉区朝阳社区、龙马社区也纷纷组织居民开展《条例》知识竞答,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宣传板、宣传海报、QQ群、微信群等进行多样式宣传。

    望岳街道开展《条例》知识竞答赛。图片来源:岳麓区文明办

      芙蓉区马坡岭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车站,通过一场场“文明快闪”宣传活动,倡议旅客深入了解学习《条例》,倡导旅客文明出行、快乐出行。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伴随着悠扬的《长沙市民文明公约歌》的旋律,志愿者们举起《条例》公益宣传板,将《条例》中有关文明旅游的内容,用地道的长沙方言一一道来,让旅客们在欢声笑语中悄然种下文明的种子。

    社区专干们集思广益,通过路桥午间半-时政直通车栏目播报《条例》。图片来源:路桥社区

      日前,路桥社区专干们集思广益,通过路桥午间半-时政直通车栏目播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学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社区通过新媒体使文明行为的宣传深入人心。同时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学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宣传活动。

      文明网说

      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在于每一个人的文明程度。《条例》的实施将深深地融入城市文明血脉,固化文明城市建设宝贵经验和丰富成果,保障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宣传的队伍中来,为长沙打造国家文明城市“升级版”集聚更多文明力量。(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