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文明实践让居民找到摸得着 看得见的幸福

    发布时间:05/07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进城”四年,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城催生绿色发展,新风浸润温馨家园 

     

      地处长株潭三市交界处的暮云街道正加速融城,以生态驱动为核心理念,以打造辐射三市核心增长极为目标。长沙晚报 罗杰科 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每面墙都会“说话”,尤其是习语金句墙,引人驻足观看;

      “爹爹娭毑又有新鲜蔬菜吃了。”居民们说。爱心生态菜园里,一把把嫩得能掐出水来的蔬菜,将送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餐桌上;

      “手机叮咚一响,居民开始秒抢(报名)。”社区宣讲室里,红色讲堂、法律讲堂、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科普讲堂等五堂课,场场人气爆棚;

      母婴室、图书室、儿童乐园、残疾人康复室一应俱全,社区大厅里,居民们在这里惬意共享亲邻空间。

      ……

      不同的片断演绎着暮云街道的幸福生活。2015年1月,暮云镇从长沙县划入天心区,成为城区街道。都说“进城容易融城难”,时隔4年多,记者来这里调研采访,发现作为长株潭一体化融城核心区,暮云不仅融入城市化进程中,更融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春天。

      城融 

      几年前,土生土长的暮云人郑新华的一天是这样过的:一大早,坐着“趴趴车”,颠簸几公里跑到与湘潭搭界的地方赶集,家里吃的用的穿的都在集市上买,十天差不多要跑两趟;到了晚上,村民除了打牌,就是看电视,生活淡得像白开水。

      现在,郑新华的一天是这样的:从她家走两分钟就到了公交站,也不再去“赶集”了,周边有好多的蔬菜店、超市,几站路的距离就是麦德龙天心商场;芙蓉南路上有了地铁1号线和长株潭城际铁路,儿子在湘潭工作,有时搭上城铁去看儿子,用她的话说,“不堵车,比同城还方便。”村里建起了休闲文化广场,搭起了新戏台。闲时,她就去找“组织”,和同伴一起跳跳舞、打打腰鼓,逢年过节还上舞台“秀”一把。

      “天心区没有把暮云当‘外人’看,现在的暮云享受到了主城区的基础配套。”暮云新村党支部书记唐学斌深有感触地说,暮云人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4年来,为了加速暮云片区全方位融入长沙城区,天心区推动基础设施南延,产业布局向南推进,公共配套向南同步。令人惊喜的变化每天都在悄然发生。村民印象最深的就是道路变化。当年,莲云路是西湖村、高云村和莲湖村上万村民通往市区的唯一出口,村民的修缮呼声最高。“划到天心区还有人管吗?”部分村民心有顾忌,隔三差五就会去找村干部打听消息。2015年上半年,莲云公路道路硬化工程就完成招投标,很快工程队进场施工,年底公路竣工通车。这条泥泞的县道拓宽了2米,变成沥青路。道路竣工通车那日,不少村民走上莲云路欢呼雀跃。

      紧接着,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村医务室建起来了,长株潭商圈发展如火如荼,融城小巴免费载着居民去逛商场;新韶山南路、月塘路二期、西湖路等10多条道路,暮云污水处理厂二期、长沙第七水厂、长沙城南最大输变电站等一批民生工程在建设中,中南大学湘雅五医院“拔节生长”。 

      “这个地方是以前不想来,现在不想走。”叶爱云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刚出生时,她就为孩子今后去哪上学发愁。去年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在她家附近建成,还是一所“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这让她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在唐学斌印象中,融城带来的巨变,让这块一度沉寂的土地又热了起来:2018年12月挂牌成立的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已入驻66家省内外知名企业;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集聚了108家数据信息企业,年产值过50亿元。春意正浓的暮云,正在描绘一幅融城兴旺、产业兴隆、绿色发展的图景。

      人融 

      “洗脚”进城不难,“洗脑”融城才是关键。

      在乡镇工作多年,街道党工委书记蔡逸也与暮云一道“进了城”。他心里有一本账:街道辖区内有村有社区,18万人口中仅有3万是本地人,社情复杂。早些年,一些群众到街道找干部,不是敲门,而是重重地捶门甚至踢门。这几年片区建设工程较多,在村上,发生过个别人为了个人利益到村委会强要工程的事例,“不给我搞,就别想开工。”而外来人较多的小区,也有几个“意见王”,遇到一点事就打白横幅,甚至跑到物业办公室打闹。

      从城乡接合部到城区的演变过程中,怎样让居民、村民真正融入城市?

      云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先明笑了笑,没有直接回答记者,而是把我们带到了一面荣誉墙边。墙上晒的证书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奖项:跳绳赛、篮球赛、50米往返接力赛、拔河赛、歌咏赛、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甚至第3名都晒出来了。这些街道、社区颁发的奖项虽小,但折射的是云塘居民朝气蓬勃的新生活。张先明高兴地说,每每举办赛事,不用干部出面,居民在微信群里一声吆喝,一家老小都来了。久而久之,许多原来不认识的居民成了朋友,彼此常嘘寒问暖,从路人到熟人,从熟人到友人,社区开始暖意融融。

      云塘社区的朝气蓬勃也来自于“瘦身”。为了精细服务居民,暮云街道将云塘社区等两个面积较大的社区拆分成了6个社区,社区职能从管理向服务转变,社区干部欣慰地发现,居民来电和见面时捎上了语气真诚的“谢谢”二字。

      2018年下半年,天心区将首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放在了暮云街道,3个村、9个社区你追我赶地书写着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答卷”。

      2019年2月,许兴村每天都要来几位年轻小伙,拿着工具对着村里的电线杆子左量右测。直到44个大喇叭在这里安了家,村民才知道,暮云街道组建了一个播音队,办了一个“暮云之声”新时代微广播,这个微广播就是播给许兴村的村民听的。每天下午5时许,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到村里的“家长里短”,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喇叭声声,将时代新风送进千家万户。“现在广播一打开,大家都来了精神。”刚刚结束节目录制的村妇女组长钟琼华看上去既紧张又开心。

      相邻的西湖村则啃起了“硬骨头”,从村民的房前屋后开始实行“五治”。轰轰烈烈搞了一个月后,第一批100多户村民尝到了甜头。“看看对面那座山,沿着山路,我们准备建一个步道,在步道的尽头建一个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环境好了,让村民也能有‘诗和远方’。”西湖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其说。

      社区搭台,居民唱戏。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和谐的一大密码。云塘社区的红袖章公益联盟、党员七彩小分队,丽发社区的法律悦听、巧手主妇帮、小丽工作室,怡海社区的共享图书馆、护苗队,以及闻名遐迩的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不仅有温情服务暖社区,更有温馨文化润家园。4年来,街道10人以上的群体性纠纷以每年平均30%的速度下降,阻工、强拿工程现象基本消失。

      “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是要打通文明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加速城融人融!”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

      心融 

      5年前,杨淑芳从中心城区的国防科大搬到暮云街道时,对邻里关系的淡漠感到很不习惯。“为什么不能有个邻里中心?”她试着提了一条意见,没想到街道很支持,不久,小区架空层有了邻里之家。如今,邻居们不仅在现实生活中互动,在线上也互相关注。好人好事大家会发到微信群夸一夸,对影响小区的不文明行为也会共同劝阻。

      “忙,哪里有时间想家。再说,这里也是家!”杨耀英是江西宜春人,两年前,她从老家搬到暮云,离开了原本的亲友圈,她的生活就是围着外孙和锅碗瓢盆转,女儿还劝她:“小区的人都不熟,没事就别出去。”老人孤独到失眠,一天到晚想回家。她找到丽发社区党支部书记丁甜,丁甜当即给她介绍了一群朋友。如今,她一周上一次钩编班,还到社区的“时间银行”担任志愿者。有人打趣问她“还想不想回家”,她认真地回答“不”,引来了一阵笑声。

      “人融进城里,心也融进来了。”心融则力聚。社区主任们高兴地告诉记者,不仅“想回家”的居民把这里当家了,还有不少“意见王”变成志愿者、观望者成为参与者的暖心事例。

      怡海社区居民李宗元早些年因为单位上的事“出过头”。去年,怡海尝试党建引领社区“微治理”,发动群众建设一个“共享图书馆”。爱书如命的李宗元二话不说跑回了郴州老家,拖来了2000多册图书,不少还是珍品。因为道路施工,“阻断”了怡海星城小区往西湖小学的路,居民刘明亮曾经投诉不下50次。在社区提出“借道”的解决办法后,刘明亮主动提出当志愿者,并组建了“护苗队”。邻居们眼中的她几乎换了个人,一身的正能量。如今,这支护苗队吸引了100多位居民参与,成为怡海社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

      点滴变化暖在心头,也让暮云成了凝聚人心的“强磁场”,当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为本地农民工子女开设“彩虹课堂”时,天心区近20所学校的20名老师主动报名,成为这个课堂的志愿者。

      “削减办酒席2000余桌,节省资金200多万元……”暮云街道文明办工作人员吴笛高兴地清点着一组数字,这是近一年暮云移风易俗,居民红白喜事上“省”下来的。

      “楼栋还是这些楼栋,邻里还是这群邻里,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下,暮云变成了暖人心扉、新风浸润的新家园。”如今的暮云人,从观念到习惯,从文明素养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说,这就是摸得着、看得见的幸福。(徐辉 唐薇频 卜劲文)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