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她用大爱精心呵护脑瘫女儿

    发布时间:08/08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无论是对家庭,对社会,还是对职业,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都交出了无愧于心的答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荣誉档案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陈凤)2009年9月20日晚,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由长沙推选的任菲莉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称号。

      全国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一次,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全国道德模范在9月20日“公民道德日”这一天隆重揭晓。全国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型。全国道德模范从数百位候选人中由普通百姓通过投票的形式选出,真正做到了“人民选人民”。

      每一个道德模范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它们或催人泪下,或轰轰烈烈……每一个故事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更书写着时代的感动。他们代表一个群体,一个庞大的道德群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社会,用自己的所为诠释着道德的真谛。

    2009年6月19日,《长沙晚报》关于任菲莉的报道。 网络截图

     

      荣誉故事 

      2019年8月4日,星期天,记者在长沙市开福区的“开福好人馆”见到了56岁的任菲莉,暗自吃了一惊——此前,媒体公开报道的图片中,任菲莉都是一头青丝,而今她已白发如雪。31年韶光逝去,无论是对家庭,对社会,还是对职业,任菲莉都交出了无愧于心的答卷。

      带着两个脑瘫女儿艰辛求医 

      2018年1月,开福区建成“开福好人馆”,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展示了开福区近年来涌现的20多位“中国好人”和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任菲莉和另外几位道德楷模在这里轮流值守,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市民、游客讲述这些好人好事。

      可说起自己的故事,任菲莉却有些不好意思。“说过很多次了,应该多报道别人。”任菲莉说,她出生在一个小康家庭,父亲是医生,后来当了公务员,母亲是教师。任菲莉毕业后,进入一所大学工作。她坦承,那时候自己只想做一个相夫教子、居家过日子的小女人。

      然而,命运对她很苛刻。1988年,任菲莉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不幸的是,两个女儿1岁7个月时,仍不会说话、不能站立和行走,经医院确诊为“痉挛型重度脑瘫”。残酷的事实将这个家庭推入痛苦的深渊。她的丈夫见一次次的治疗效果甚微,选择了离婚。从此,任菲莉带着两个女儿开始了漫长又艰辛的求医之路。

      “我有幸生活在好时代” 

      为了给两个孩子治病,家里的钱都用完了,值钱的东西也都卖光了。1991年,两个孩子3岁了,再不抓紧治疗就晚了,任菲莉的同事、亲友发起了捐款,筹集了6000元医疗费。那年头,6000元可是一笔巨款。寒暑假的时候,任菲莉便带着钱和一对女儿上北京求医。

      在北京,任菲莉看到了一家残疾人康复中心,那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康复机构,医疗器具都是从日本进口的,很先进,同时也意味着医疗费很贵。对于任菲莉而言,是负担不起的。回到家后,她还是念念不忘,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写了一封求助信。幸运的是,那封信辗转送到了康复中心。医务科的医生说他们正在面向全国招收病人,每个省一个季度一个免费指标。任菲莉向省残联和康复中心积极争取,最终破例获得两个指标,她的两个孩子得到了3个月的免费康复治疗。

      治疗是封闭式的,不让家长和孩子见面。3个月后,任菲莉去康复中心接孩子回家,孩子看到她后跟医生说:“叔叔,我妈妈来接我了,我要回家。”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任菲莉热泪盈眶。

      2001年12月10日,《长沙晚报》以《选择坚强因为爱》为题,报道了任菲莉十几年不离不弃,照顾两个脑瘫女儿的感人故事。2008年3月,任菲莉获得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称号;8月,她担任北京残奥会火炬手,在长沙参加残奥会火炬传递。2009年9月,任菲莉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长沙晚报》一一记录了任菲莉的多个重要瞬间。“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们母女,越来越多的人关心我们母女。”任菲莉对记者说,“命运虽对我很苛刻,但我有幸生活在好时代。”

    几年前,任菲莉和她的双胞胎女儿在一起。 资料图片

      患儿家庭的一盏明灯 

      带着女儿求医的路上,任菲莉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这让她心怀感恩,同时也结识了很多病友。她发现,由于信息闭塞、沟通不便,许多家庭耽误了孩子的治疗,造成终生的遗憾。2000年初,互联网火爆,她决定建一个为残疾人服务的网站,为更多的脑瘫患儿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01年,任菲莉自费开办了“菲莉雅爱心屋”网站,在网站上分享脑瘫患儿诊断、治疗、康复的经验方法,一直坚持到现在。

      “菲莉雅爱心屋”是湖南省第一个为脑瘫患者提供康复咨询的公益网站,它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患儿家庭。许多患儿的家长前来咨询,任菲莉白天工作,晚上照顾孩子入睡后,还要花两三个小时回复留言。任菲莉说:“哪怕忙到凌晨两三点,也要把所有的咨询回复完毕。”

      与此同时,“菲莉雅爱心屋”也得到了许多医护工作者的支持,北京的康复专家刘医生从2001年开始坚持做网站志愿者,为脑瘫患者及家庭提供免费康复咨询12000多人次。任菲莉说:“我很感谢他的付出,每次我想借着节假日的名义给他一点辛苦费,他都拒收。我问他为什么十几年如一日地做公益,他说他是在向我学习。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特别值得。”

      任菲莉告诉记者,身边不少跟她一样的人担心自己老了,无法照顾残疾儿女。“他们希望我做一个残疾人青年公寓,等他们老了就把孩子送来公寓,集中到一起照顾。”任菲莉说,随着残疾人事业的不断进步,这个梦想在不久的未来一定能成为现实。

      两个女儿在博爱医院康复治疗期间,曾发生过一件让任菲莉印象深刻的事。有一次,她下班去医院给孩子送饭,孩子拉着她的手试探地说:“妈妈、妈妈,我跟你说,有一个小孩的爸爸不要他了,他有一餐没吃饭了,我想去送点东西给他吃,不知道你同不同意?”听孩子这么一说,任菲莉的泪水模糊了双眼。“妈妈肯定同意的,你有爱心,妈妈太高兴了,怎么会不同意。”她带着女儿去给那个小孩送了牛奶和水果。其实,小孩的爸爸并非不要自己的孩子,只是因为一些事情暂时离开。她感慨,自己做了这么久的公益,也感染了孩子们,爱心的传递是任何东西都阻挡不了的。

      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当好母亲、做好公益事业的同时,任菲莉对工作也从未懈怠。

      作为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的高级会计师,她的工作需要全神贯注,不能有一丝差错。“每当我离开家,我就把那些苦难‘锁’在家里,一门心思把财务工作做好,哪怕加班加点。”2011年,任菲莉突发胆囊炎,为了能够在月末及时给大伙发工资和上报报表,她选择在国防科大附属医院住院。一大早,任菲莉就开始输液,等到傍晚输完液,她再跟医生请假,回办公室处理账务。“胆囊炎引发的钻心般的疼痛让我直不起腰,我连续几个小时要勾着背坚持工作,忙到晚上12点再回到医院休息。”

      一个星期后,任菲莉的病非但没好,反而加重了,最后恶化为胆源性胰腺炎,情况十分危急。“那是我这辈子离死亡最近的时刻,我当时特别害怕,害怕我一对女儿无人照料、孤苦伶仃。”但任菲莉表示,她从不后悔自己始终把工作看得如此重要,她说:“在我看来,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只有对工作认真负责,才能对国家、对单位、对自己问心无愧。”

      2015年4月,任菲莉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这是对职业奉献的最高褒奖,她倍感荣耀。她本来可以在55岁就申请退休,但她决定再干5年。如今,她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培训和指导新入职的年轻人身上,要把部门的年轻人培养好了,她才能放心离岗。任菲莉说:“我把自己所有的经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期待将来他们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

    现在,任菲莉每个月都会来开福区好人馆义务值班两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荣誉新篇 

      长沙至今已涌现出4位全国道德模范 

      2014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孟繁英找到任菲莉,请她为一名4岁的贫困孩子解决配置电子耳蜗的问题。任菲莉立即向湖南省残联反映情况,并按照申报要求搜集、整理、上报相关资料。半年后,孩子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了手术,带上了电子耳蜗,告别了无声的世界。有一年春节,任菲莉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接通后她听到一个小男孩脆生生的声音:“任妈妈好!”那个带上电子耳蜗的小男孩学会说话了。任菲莉高兴地说:“这件事,我特别有成就感。”

      2015年,任菲莉陪着孩子在长沙湘雅博爱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恰逢“六一”儿童节,院方策划了一场一对一的“点亮微心愿”活动。任菲莉去医院的时候,看到大厅摆放了很多挂满“心愿卡”的“心愿树”,她向工作人员打听后才知道,很多脑瘫孩子的家庭条件不好,哪怕只是一个书包、一个小玩具的愿望都难以满足。

      任菲莉前前后后从“心愿树”上摘取了107张卡片,“点亮”了107个脑瘫孩子的节日愿望。儿童节那天,任菲莉和朋友们拉了一卡车礼物来到医院,医院大厅里孩子们叽叽喳喳,好不热闹。任菲莉的两个女儿也帮着一起分发礼物,传递快乐。

      在长沙,像任菲莉、孟繁英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放眼望去,“道德之花”开遍星城:长沙城北开福区有座“好人大本营”, 迄今出现了24名“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和“中国好人”谢海华、谢芳夫妇住在岳麓区同一个村;雷锋故乡望城出了个“小雷锋”,她就是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

      迄今,长沙已涌现出2位时代楷模、4位全国道德模范、10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8位全国最美志愿者、3名全国“美德少年”、10个全国优秀志愿者及组织、175位“中国好人”,“中国好人”数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一个好人带动周边的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则可以形成一片道德沃土,孕育出更多的好人。这些好人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感人至深的善举,汇聚澎湃向上的道德力量,诠释无上崇高的道德品格,绽放大爱无疆的道德光芒,撑起道德建设的鲜亮旗帜,打造了道德高地上的“长沙好人”现象。

      这几年,长沙广泛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美丽长沙美德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培育树立了“邻里守望”“百姓城管”“雷锋时间银行”“微孝联盟”等一批基层学雷锋服务品牌项目,用一个个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引领全市争当雷锋传人、争做文明市民的社会风尚。

      目前,全市已建成志愿者工作站375个、“雷锋超市”251家,推选370位“身边雷锋”,吸纳“道德银行”储户2万余人,影响和带动3000多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4万多个学雷锋小组、60多万名学雷锋志愿者和730万市民群众学雷锋,温暖的故事每天在长沙大街小巷上演。

      从一个好人的凡人善举,到一群模范的大爱汇集;从一座城市的好人频出,到一个社会的崇德尚善……璀璨的道德高地正在长沙崛起。

      时光长廊

      长沙部分道德楷模 

      2007年

      袁隆平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

      2009年

      任菲莉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高级会计师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

      2013年

      廖月娥

      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桐冲组村民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

      2014年

      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

      时代楷模

      2015年

      周美玲

      望城区茶亭镇望一简文学校初一学生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

      段江华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时代楷模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