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 创意视频送新学期祝福

    发布时间:09/02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开福区第一中学老师们寄语学生在新的学期里发奋学习。视频来源:开福区第一中学

    金湾小学以“歌颂祖国”为主题录制开学第一课视频。视频来源:金湾小学

      新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9月2日,长沙市中小学生重新回到熟悉的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开学第一课,各中小学录制开学第一课视频,引导学生向上向善。校长、道德辅导员则化身“视频主讲人”。他们的新学期寄语或鼓励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或鼓励学子们珍惜如金子般的时光,发奋图强,或引导学生们制定一个目标,有梦想就要勇敢追逐……温暖寄语饱含满满的正能量,更为学子们指明了新学期的努力方向。

    在开福区第一小学的课堂上,学生们认真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在开学第一课视频中,老师们寄语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摄

      校长寄语师生读好书

      莘莘学子勤学早,不负读书好时光。上午7点,迎着晨曦的泛泛微光,开福区第一小学正式开学。“今年的开学活动好特别,我很开心,还有点小惊讶!”学生王莹莹说,“以前参加完开学典礼后,老师们会告诉我们新学期的计划和安排。但这一次,我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视频。”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开福区第一小学每个班级于九点钟准时收看由本校录制的《开学第一课新生寄语》。“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与书交朋友,你能从中感受到很多乐趣。”视频中该校校长程艺寄语学生们在新的学期好读书、读好书。在三分钟的短视频里,一年级班主任还学生们自编自导了一段民族舞,欢迎新生们的到来。

    近日,长沙各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摄

      “新学期,我祝祖国繁荣昌盛,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以后做出一番大事业,为国家作出贡献。”五(8)班李易臻在观看完视频后,在心得卡片上写下自己的感想。“程校长语重心长的寄语充满了温情,在新的学期我要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让丰富的书籍充实自己的大脑。”

    中国好人盛德其为学生们带来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中国好人播撒榜样力量

      “叮叮叮”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四方坪小学迎来一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课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观看开学视频。“大家好,我是盛德其,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新的学期开始了,同学们树立了一个怎样的新目标?”视频中,中国好人盛德其讲述几段励志故事,并寄语学生们向雷锋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课后,学生们与中国好人盛德其合影留念。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摄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就在身边,盛德其爷爷给我的感觉是可亲、可敬、可学。”六(9)班徐颖向记者分享感悟。正当大家相互交流讲述心得时,中国好人盛德其走进了教室,在场所有人纷纷鼓掌欢迎盛德其的到来。在讲台上,盛德其向学子们提出三点希望:立大志、发奋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台下的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为盛德其鼓掌。

      “作为四方坪小学的道德辅导员,我有义务引导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觉得今天这个活动创意十足,是极具教育意义的一堂课。”盛德其告诉记者。

    4个会动的卡通“垃圾分类箱”手把手地带着学生们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让大家在游戏中理解和实践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开学第一课讲文明习惯

      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从“垃圾分类”讲起,各个班级同步播放学校制作的垃圾分类视频短片,各班老师围绕“为什么”“怎么做”来给学生讲授垃圾分类的知识,老师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我们吃剩的小龙虾壳属于什么垃圾?”“湿垃圾!”“答对了!那我们吃进肚子里的小龙虾呢?”这个问题一下子问倒了学生们,“我知道,变成了我身上的肉肉!”正在大家挠头苦想之际,一个学生的回答逗得大家捧腹大笑,老师也通过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探讨,鼓励大家勇于思考,让大家接收新知识的同时,也能深入思考垃圾分类与每一个人的关系。

     

    “愿我们的祖国天更蓝、水更清。”孩子们写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心得以及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而在教学楼下,等待学生们的还有4个会动的卡通“垃圾分类箱”,大家兴奋地跑上前抱一抱、捏一捏,想看看人偶里面藏的究竟是谁,人偶给学生们发放垃圾分类知识手册,手把手地带着他们进行垃圾分类投放,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形式,让学生们在游戏中理解和实践垃圾分类知识。

    学生们挥动国旗,大声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幸福和自信洋溢在每个孩子的脸上。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师生向祖国深情告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开福区金湾小学,歌唱祖国、传递温暖,让新学期有了特别的打开方式。学生们观看完歌颂祖国视频短片之后,大家情不自禁地挥动国旗,大声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幸福和自信洋溢在每个孩子的脸上。

     

    孩子们诉说着对伟大祖国的热忱与依恋,抒发着身处伟大时代的骄傲与自豪。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我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爱五星红旗。我愿意在五星红旗下茁壮成长,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祝愿我的祖国更加强大。向国旗敬礼!”“播种一个信念,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个命运。新学期,新气象,让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脚踏实地地学习,在美丽的金湾小学实现我们的梦想吧!”“在新的学期,我希望同学们都能好好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爱学习、求上进、自信正能量的优秀学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祝愿祖国妈妈生日快乐!越来越富饶强大!”孩子们用歌声致敬祖国、讴歌时代,诉说着对伟大祖国的热忱与依恋,抒发着身处伟大时代的骄傲与自豪。

      开福区第一中学、清水塘溪泉湾小学,新竹小学,江湾小学,开福区第三幼儿园等校园也纷纷通过播放定制寄语视频,引导青少年们向上成长。

      文明网说

      每一个开学季都象征着一个新历程的开始,有着非一般的意义。长沙的开学第一课既温暖又特别,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不但有效激发了新生们的学习兴趣,也展现出“园丁们”独特的匠心,为星城校园增添了一抹别样的亮色。(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刘俊)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