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龙山麦田助学组织:爱心校服温暖山区娃娃心

    发布时间:09/09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许多山里的孩子,其实心底一直很渴望能穿上属于自己的校服,尤其表现在学校升降国旗仪式上,孩子们对着五星红旗敬礼、唱国歌,还有在毕业离校前拍集体合影的关键时候。我特别高兴的就是,有些山里的孩子因为我们的帮助而穿上了校服,圆了当地好几代人的愿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麦田计划”爱心助学组织(下称“龙山麦田”)负责人龙江美,非常有感触地如是表示道,自2016年以来,他和妻子以及众多团队成员一道为改善龙山县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条件设施而持续努力。在2019年6月中旬召开的“麦田计划”十四周年长沙年会上,龙江美和妻子杨欢获评“金色伴侣”荣誉称号。

    “麦田计划”十四周年长沙年会上,龙江美和妻子杨欢获评“金色伴侣”荣誉称号。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罗建勋
      据悉,“麦田计划”创立于2005年6月16日,是一个纯民间助学公益组织,以“谢谢这些孩子给我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为口号理念,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环境和生活状况,包括为贫困山区学生提供读书资助、兴建校舍、建设图书室,以及生活方面的物资资助等等。“麦田计划”目前已经在全国成立84个志愿者团队,同时搭建了58个资助点,服务学校500多所,持续开展麦苗班、一对一助学、彩虹课程等爱心扶贫助学项目。

    “谢谢孩子给我们表达爱的机会”。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罗建勋
      长沙文明网记者通过采访到“麦田计划”长沙分社召集人“星城宝宝”得知,目前“麦田计划”在湖南区域共有长沙、湘西、安化、龙山、古丈、怀化、泸溪等团队,团队成员有政府公务员、企业高管、学校老师、在校大学生等等社会各个层次的人群,在这个大家庭里,没有阶层与贫富之分,他们都是公益志愿者,都是爱的传递者。“麦田计划”长沙分社于2016年在长沙市对口帮扶的龙山县发起成立“龙山麦田”组织,由龙江美担任团队召集人,联合当地一些爱心志愿者,共同开展爱心公益事业,希望能为龙山县山里的孩子带去一些物资帮助。
    “龙山麦田”爱心助学组织在长沙表演地方特色节目合影。 图片来源:龙山麦田
      “龙山麦田”组织有个爱心服务项目,叫做“圆山区孩子的校服梦”,感动着许许多多居住在长沙都市里的人。2019年9月7日,长沙文明网记者从“麦田计划”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该校服项目开展的诸多具体细节:
      为了不增加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龙山县大部分山区的学校并不强制要求学生必须购买校服,但山区的孩子又很渴望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校服。
      爱心助学团队曾在走访一所山区学校时,该校校长拉着“龙山麦田”组织召集人龙江美的手说,学校建校几十年来,孩子们都从来没穿过校服,这让山里的孩子们很羡慕那些有校服穿的孩子,校长也非常希望能够看到孩子们穿着校服在升降国旗的时候对着五星红旗敬礼唱国歌,在他们毕业离校的时候,也可以穿着校服拍毕业照。校服代表着集体的荣誉,也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精神,这也是当地好几代人的愿望。
      这个愿望在“龙山麦田”组织的筹措努力下于2017年实现。龙江美发自内心地表示,他觉得做这些爱心公益事情,其实是在与那个年少的自己对话。当看到山里学校的孩子们,都穿上校服时露出的张张笑脸,龙江美仿佛穿透了岁月看到了年少时的自己——当年他走出校园时,也没能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学生校服。而此刻,他感觉到圆满和自豪。

    2014年5月,湖南省红十字会博爱快乐行助学社联合长沙的爱心企业来到两所山区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送去了崭新的校服。刚穿上崭新校服的孩子们高兴地围绕着整栋教学楼不停地奔跑,他们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内心的幸福与快乐感。图片来源:星辰拍客 御猫/摄
      据长沙市委党网星辰在线消息,龙山县是湖南省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长沙开展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单位,自199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由长沙对口帮扶龙山以来,省会长沙优质资源源源不断流入龙山,长沙市坚持把龙山县作为自己的“第10个县”来扶持。风雨同舟已25载,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长沙市与龙山县,两地携手共战贫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18年,龙山县共退出贫困村81个、脱贫229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54%。目前,龙山正继续为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长沙文明网记者 罗建勋)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