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倡导诚信理念 长沙多措并举建设诚信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09/19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全国文明城市长沙高度重视诚信宣传和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窗口示范单位、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集市、文明餐饮示范店创建活动,依法打击失信行为、肃清行业内不诚信“潜规则”,诚信有序、公正文明的城市氛围越发浓厚,“诚信之星”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受表彰的诚信企业将奖牌挂在门店最显眼的位置。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杨威

    天心区首批诚信企业收获奖牌及证书。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杨威
      建楼栋党支部 引领诚信楼宇建设
      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的辖区范围内,有四栋商业写字楼,入驻企业超过一千家。
      这里有长沙历史最悠久的商圈,而黄土岭社区在思索繁荣区域经济良策的同时,也紧跟社会发展的新需要,越来越重视诚信宣传。
      独树一帜的诚信楼宇建设,就是黄土岭社区的亮点工作。
      2019年是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在长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大背景下,黄土岭社区的工作人员加强了和辖区企业的联系。“打造诚信楼宇,彰显诚信经营理念,要让百姓的衣食住行更有质量。”黄土岭社区发出的诚信宣传行动,得到了辖区多家企业的响应。
      徐记海鲜是长沙知名的企业,2017年该企业进驻黄土岭社区新时空大厦。在社区指导下,该企业开展明厨亮灶工程,厨房装有监控,接受顾客随时的监督。
      对于就餐的食客来说,最担心的或许是短斤少两、食材不新鲜、食材来源地名不副实。而针对这些问题,该企业采取现场称重、公开进货证明等方法,消除了顾客的后顾之忧。

    服务行业代表为诚信代言。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杨威

    天心区诚信楼宇创建标准发布。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杨威
      2014年便入驻新时空大厦的土流网,在诚信理念上,也和黄土岭社区不谋而合。
      土流网主要负责农村土地的流转,扮演着土地经纪人的角色。
      网络交易让信息传递快速,是大势所趋,但是如何保证网络交易的双方知根知底,确保网络交易的双方都得到满意的结果,这需要下很大的力气。
      在黄土岭社区的指导下,土流网参考蚂蚁金服、支付宝等先进企业的方法,在交易前暂时收取500到5000元的诚意金。诚意金会保管在土流网账户,待交易双方完成交易后再退还,有效地减少了交易风险。同时,针对出现在土流网上的所有土地信息,土流网都会通过电话了解、现场调查两种手段,确保土流网上的信息足够真实,全力保障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
      黄土岭社区已经建立起完善的诚信楼宇体系,通过星级评定的方式,来激励辖区企业不断夯实诚信根基。
      目前,黄土岭社区的四星诚信企业有4家,三星诚信企业2家,更多拿到一星、二星的诚信企业,还在努力向更高星级标准努力。在长沙,诚信楼宇的建设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争做诚信企业,以诚信为荣,正成为企业的重要奋斗目标之一。
      “入驻长沙的企业越来越多,现在新媒体这么发达,如果不诚信经营,且被曝光不诚信行为,很可能就再无生存的机会。”土流网党支部书记廖建伟说,黄土岭社区将楼宇党支部设在了土流网,六个新时空大厦企业党支部定期在这里组织学习,以党建引领诚信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张建明[左一]和驾校教练员交流。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收您一包烟,奖您一万元”的宣传标语出现在远征驾校的醒目位置。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坚持诚信经营 向行业潜规则说“不”
      “收您一包烟,奖您五千元。”这句响亮的口号,让远征驾校成为了湖南驾培领域乃至全国驾培领域的标杆。
      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张建明开驾校多年,对于过去驾校教练要求学员送烟、请吃饭的行业潜规则,他是深恶痛绝。他下定决心,要和这个潜规则说“不”!
      他率先在自己驾校的学员面前做出承诺,欢迎学员举报违规收烟的驾校教练。
      “2010年之前,我们是说收学员一包烟,我们奖励举报学员5000元。2010年,学校确实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兑现承诺,奖励五千元。”张建明这种做法,当时在很多同行眼中,是自揭家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是张建明认为自己做的并没有错,所以坚持了下去。
      在兑现承诺奖励学员五千元举报奖金后,张建明不断摸索更好的培训机制,他定期为教练、学员开展道德培训,传播正能量。
      而除了高压震慑以外,张建明也很巧妙地采取了高薪养廉的方法,让那些坚守廉正之风的教练真正明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
      随着驾校诚信度、美誉度增加,许多学员慕名而来,让驾校的教练收入稳步增加,“驾校教练吃饱穿暖,再也不用通过旁门左道来榨取学员了”。
      现在走进远征驾校,一进门就能看到“收您一包烟,奖您一万元”的醒目标语。张建明笑着说,奖励升级了,但是再也没有出现过教练收烟的情况,这一万元奖励,再没机会送出去!
      肃清行业潜规则后,远征驾校又开始投身公共服务事业。
      2010年,中国残联、公安部等七部委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残疾人驾驶汽车相关工作的通知》,张建明主动请缨,添置专用车辆,在远征驾校内为残疾学员开展周到的学车服务。
      来到远征驾校的残疾学员包吃包住,张建明还组织驾校工作人员当志愿者,尽己所能地为残疾学员提供生活上的服务,进一步打开了远征驾校的知名度。
      新疆、福建、广东、广西、湖北、江西等地的残疾学员纷纷慕名而来。
      培养出一个残疾学员,远征驾校就要多亏损一份钱,但是张建明毫不在意,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人这一辈子的钱,够用就好了,再多了也花不完,帮助残疾学员,我更快乐,更有成就感,这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话虽这么说,但是作为培养残疾学员的知名驾校,远征驾校收获了更高的社会美誉度,愿意来远征驾校学车的学员更多了。

    天心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抓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何社平[中]。 图片来源:天心区人民法院
      公正公开执法 为诚信社会保驾护航
      为了更有效率地打击违法行为,天心区人民法院创造了“喊话”这个全新的宣传手段。
      “尽早来法院履行判决,不要怀疑法院执行的决心!何社平,你逃不掉!” 2018年6月6日,天心区人民法院通过官方微信公号,向被执行人何社平喊话。
      被喊话的何社平是郴州人,在长沙从事滴滴司机工作,2017年他和乘客亲属发生口角,其后,何社平用砖头打伤了这位乘客的亲属。乘客的亲属将何社平起诉到天心区人民法院,法院判决社平赔偿3000余元的医疗费。
      没想到,何社平拒不履行判决义务。
      何社平还在长沙从事滴滴司机的工作,但是没有人知道他在长沙的住所。天心区人民法院决定通过微信公众号喊话,并邀请市民一起来寻找被执行人何社平的下落和财产线索。
      最终,何社平被找到,天心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顺利追回了执行款,捍卫了法的威严。
      像何社平这样拒绝执行法院判决的人,被称为“老赖”。老赖的存在,极大地损害了社会的诚信底线。天心区人民法院决不允许老赖继续逍遥法外,每年都花大力气、采取多重手段来制约老赖。
      2016年10月,天心区人民法院在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和悦方广场LED显示屏公布了52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多家省市媒体对此进行报道。三天后,其中欠款661.5万的失信被执行人郑某迫于压力,主动来到天心区人民法院协商解决执行款问题;
      2017年8月,天心区人民法院向通信公司出具了要求给17名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短信标签协助执行文书,市民接到失信被执行人的电话、收到其短信时,都能知道这是一位该失信被执行人。同时,天心区人民法院联合通信公司通过掌握失信被执行人的位置信息,定向地向失信被执行人活动区域附近的手机用户、住户推送该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有效地威慑了失信被执行人。
      失信被执行人夏某被法院告知将为其定制专属彩铃后,当天就将自己从2015年起拖欠75万元执行余款一次性付清。
      对老赖、不诚信人员采取高压态势,天心区人民法院牵住了“牛鼻子”。
      而在破解“执行难”过程中,天心区人民法院也看到了群众宣传的重要作用。现在天心区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号已经被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法律微信公号,不单承担起“喊话”失信被执行人的重任,还成为了巧妙普法的工具。
      公众号“天心区人民法院”的粉丝已经超过两万人,天心区人民法院全体法官都成为了该公众号的作者,他们以案说法,结合社会热点来普法,得到了众多新闻媒体转载,提升了市民的法律意识,为诚信社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结语:
      长沙各界共建诚信社会,共享诚信社会,争先争创“诚信之星”。诚信已经成为长沙市民共同认可并且践行的法则,近年来,长沙在诚信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诚信企业涌现,烘托了优质的长沙营商环境;公检法司等部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震慑了不诚信的违法行为。(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