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地铁吹来“文明”之风 长沙“文明主题列车”地铁专列发车

    发布时间:09/23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文明主题列车”地铁专列让市民对“文明长沙”记忆更加深刻。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色彩清晰明亮的画面,图文并茂的车厢,让市民眼前一亮。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9月23日,“文明主题列车”地铁专列从长沙地铁4号线罐子岭站驶出,开往桂花坪方向,乘车的市民一进入车厢便被这辆文明主题列车所吸引。色彩清晰明亮的画面,图文并茂的车厢,生动展示了《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容,让市民对“文明长沙”记忆更加深刻。

      “文明主题列车”地铁专列的画面采用全原创手绘的形式呈现,岳麓山、天心阁、中山亭、火车站、芙蓉广场、梅溪湖、湖南大学等城市地标风景穿插其中,并对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公共环境等不文明行为令行禁止,比如地铁乘客最常见的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干扰他人、不排队礼让等现象,在地铁专列内都有涉及。主题列车通过卡通漫画,生动展示日常生活场景,鼓励文明行为,指引文明出行,倡导文明之风。

    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文明号”专列也穿上了“新衣”。图片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乘客扫描车上的二维码参与“长沙文明小课堂”H5游戏。图片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专列上的37个长沙文明小故事,展现《条例》及长沙真人真事文明事迹。图片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同时,长沙地铁2号线的列车也穿上了“新衣”,“长沙文明号”地铁专列让市民耳目一新。本趟列车的车厢内部同样使用全原创手绘漫画,分为公共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精神文明、网络文明、家庭文明等六大文明主题,融入多个长沙地标性建筑,充分彰显了长沙文明的个性化标签,通过绘制37个长沙文明小故事,展现《条例》及长沙真人真事文明事迹,乘客还能扫描车上的二维码参与“长沙文明小课堂”H5游戏。

      从湖南大学站上车的林苗是一名大一新生,有创意的地铁车厢让她眼前一亮,“没想到地铁还能这么‘玩’,以后坐地铁都不用低头看手机了,车厢又好看又有料,也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个文明的长沙人。”另一旁的陈民齐则说:“这些熟悉的场景,感觉画的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想让长沙保持美丽和谐,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维护。”

    在长沙地铁4号线阜埠河站内,《条例》学习宣传主题活动正在开展。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长沙地铁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市民可扫描地铁站内答题展架上的二维码,进行线上答题。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而在长沙地铁4号线阜埠河站内,“学文明行为条例,赢文明出行车票,乘文明主题列车”《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主题活动正在开展。在活动现场,长沙地铁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队成立,并为4支志愿服务队授旗,为长沙地铁4号线阜埠河站地铁文明行为劝导示范点授牌,现场嘉宾和市民共同参与《条例》答题活动,共同乘坐文明主题列车。同时,长沙市文明办联合长沙地铁,面向市民乘客开展《条例》学习答题赢车票活动。即日起至10月22日,市民可扫描地铁站内答题展架上的二维码,进行线上答题,答对5道题即可在该站点客服中心换取一张价值3元的地铁票,地铁票每日派发100张。

      地铁就像城市的一扇窗户,而文明地铁专列则是吹进城市窗口的“文明”之风,寓教于“趣”,切实引导市民积极学习和践行《条例》,不断强化文明理念,提升城市文明素质。(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